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募大鳄炒新逆势行动 身陷桂林三金泥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10:55  股市动态分析

  炒新股六大误区之一:逆势行动,私募大鳄身陷泥沼

  安阳

  新的发行制度明确规定:单一帐户最高申购数量限于发行量的“千分之一”。且限定机构投资者不得在网上、网下两次申购。“新规”无疑捆绑了机构大户在一级市场“打新”获取暴利的手脚;也极大地抑制了机构在二级市场“翻云覆雨”的能量。新股上市首日的筹码,不再被他们相对垄断,从根本上制约了新股上市后被符号化,妖魔化狂炒的可能。自然有利于上市新股首日平稳登陆。这无疑是有益市场健康发展的好事。再加上深交所出台的另一新规:新股上市首日,盘中跌、涨幅超过20%就予以停牌处置。更进一步扼杀了市场狂炒新股的情绪。深交所甚至在新股上市的前夜,痛下杀手,限制了涨停板盟主之妻的帐户交易一个月!这些“严刑峻法”都是此前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

  在这样一种新的发行制度及氛围之下,首单出炉并于2009年7月10日登场的“桂林三金”(002275),自然会引起万众瞩目。它在登台首日的表现,无疑将成为随后上市新股的风向标和参照物。

  我们看到:“桂林三金”上市首日,开盘价:32.50元。距发行价上涨64.14%。全天换手82.03%。应该说,这还算是一个不错的开端。实现了上市公司、中签的广大散户朋友以及管理层都比较满意的“多赢”。

  纵观日前“桂林三金”及另一只与它同时上市的新股“万马电缆”在首日盘口的表现,笔者认为:本次有别于以前新股炒作的两个最显著特点是:(1)狙击新股的主要力量及其力度与过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2)管理层对新股上市首日的监管力度和效果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我们仅从“桂林三金”上市首日,前五名成交的排行榜中,便可一目了然地解读出这种变化。

  “桂林三金”全天成交了10.64亿元。上榜第一名,便是赫赫有名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共买入944万元。以其为代表的前五名买入者,总计买入3937万元,约占全天成交总金额的3.7%。另一只上市新股:“万马电缆”(002276)全天总成交8.4亿元。(在这只新股的前五名成交龙虎榜里,也赫然再现“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的身影)。该营业部总计买入了760万元。这些数据,透漏出一个重要信息:本次重拳出击两只新股的就是他们——以国信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为代表的私募力量。因为我们在两只股票的前五名成交者中,没有看到一家机构!    那么,这种首日承接抛盘,狙击新股主要力量由原来的机构为主,转变为以私募力量为主的格局,对后市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笔者在两只新股首日收盘后的第二天7月11日(星期六),《股市动态分析》举办的“2009年中期投资报告会”上的发言中,曾说过:在7月13日,两只新股开盘后,恐怕都有吃跌停板之虞(两股实盘均开在跌停位置)。犹以“三金”为弱。

  其实,早在“桂林三金”上市当天,刚刚开盘后的9:35分,笔者就已经指出“无实力机构介入”。由于看到两只新股开盘5分钟的集中巨量成交纯系散户捧场所致。笔者便在9:40分发出警示:“绝不可追高买入”(参图示:b点)。9:42分,即在该股被叫停前5分钟时,笔者再次建议:“逢高卖出,理由:已经严重超越了“分时振幅”的要求”(图示:c处)。9:45分,笔者再次强调:“越高越卖。就要急升拉死了!”。2分钟后,该股被叫停牌。下午14:44分,笔者作了如下的盘中提示:“从盘口上看,不是大机构的买进盘。疑为“泰然九路”等私募所为”(参QQ记录及图示:d处)。不料一语成谶!其实,这本不是什么神机妙算。纯系经验使然。笔者仅从2008年以来,在新股研究的大量资料中,就看到“国信泰然九路”首日征战新股15次,竟有14次都是失败的记录。(尤以重仓“川润股份”“水晶光电”“金飞达”最为惨烈)。但他们“屡败屡战”!从而引起了笔者极大地解读他们战术风格的兴趣。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泰然九路”首日重仓944万元杀入的“三金”,如此羸弱。以至随后的一连三天,他们都不得不像下面陈述的这样自买自卖,自救自赎呢?

  7月13日,(上市的第二日)跌停开盘后,于盘中私募力量企图拉起来,但以失败告终(二日K线组合:反弹失败)。国信泰然九路在当日排行榜中,名列老二:买入613万元,卖出428万元。

  7月14日,(上市的第三天)该股在第二天有“新低”的状况下,再创新低。“泰然九路”买进350万元,卖出307万元。名列排行榜第一。明眼人一眼便能看出,纯粹在自拉自唱。(第一天买进的那944万还没出来呢!)

  7月15日(上市的第四天)“泰九”买入588万元,卖出518万元(列当日排行榜第三位)。除了自赎的对敲外,无人喝彩!

  我们仅从“三金”上市前四天的公开信息资料上,就已经清楚地看到:这只股票从第二天开始,就再也没有出过新高。以其上市首日的最高价39.00元计算,到第三天的最低价31.48元,最大跌幅近20%!无论怎么讲,这只新股IPO的首单,给其首日接盘之二级市场的人们都没有带来福音。对其重仓杀入的“泰然九路”私募的朋友来说,都在此留下了抹不去的伤痕(至少,截止本文交稿的7月16日都是如此)。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泰九”这般执着的炒新族朋友深陷泥沼,遭受此劫呢?他们究竟失误在哪里呢?

  其一,“3分钟未及倍量”。

  “桂林三金”开盘后的首笔换手率为5.9%。应该说,这是一个还算不错的开局。第二笔换手率为9.5%,超越了首笔,明显有新的做多力量涌进来,似乎很理想。但这时,应该思考:是什么力量在介入?万众瞩目,就会有万众动手。万众拾柴,火焰腾飞。散户们受股价飞涨的气氛感染,情绪高亢,奋勇杀入。其“一、二笔之和”,竟高达15.42%。3分钟时,实盘换手却仅23.80%,未能实现“倍量”。这是一个致命的缺憾。就在9:33分,笔者便提示:“无机构介入”(图示:a点)。

  其二,另一个根本性的错误,在于其“开盘价”。

  我们看到,该股从集合竞价第一笔30.00元,步步抬高。开在了32.50元。依据我们对该股的战前分析10项指标及其流通盘的对比分析,给出的价值评估价上限是32.00元。并于开盘前的8:50分在QQ群予以公示。该股开在32.50元,已经一步攀至上限,再涨,明显超出安全边际线。

  其三,再从5分钟换手率看。其“标准换手”应是537万股。实盘1037万。“正超”500万股。偏差过大!跟风盘情绪虽高,但却失去理智。到15分钟时,仍“正超”470万股,还没有冷静下来。

  其四,第一个5分钟,即已突破5%的振幅上限(5.85%);15分钟时,分时振幅9.54%。30分钟时,冲击20%的总振幅,旋即被管理层强制停牌。

  通过以上我们对“桂林三金”的分析,可清楚看到:上市首日便被以私募为主力的炒新族盲目推高的这只“桂林三金”,随后必将面临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它们的回落首先是其内在价值决定的,19.80元的发行定价已经基本反应了二级市场的合理空间。对其开盘的估值上限定在32.00元已是“高处不胜寒”。另一方面,依新股炒作的规律“二砸见跌停”。本是其内在的根本动力不足造成的,这并不是由其首日换手高达82.3%所能决定的。因此笔者才固执地以为它在第二天开盘便会被抛盘打至跌停。因为价值是决定新股首日沉浮的罗盘。“桂林三金”上市首日收盘于“60倍的市盈率”已经透支了未来。它将会为此付出代价。

  再者,笔者认为:对本批上市的新股,管理层采取了异常严厉的监管思路和措施。特别是对涨停板敢死队老大的制裁,杀一儆百!竭力维稳几乎到了“禁止爆炒”的地步。这既是对市场的呵护,也是对下一步创业板平安登陆所做的一次实盘预演!可以说:能够把两只新股的升幅像“点穴”一样定死在20%,算得上一个成功的演练。这是全局的利益所在,这是市场的大局所在。那么,在这样的一种大势之下,我们就必须顺势而为。而本次把944万元砸进“桂林三金”的“国信泰然九路”等私募,迄今都无力拉出新高,全身而退!其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对大势的研判上。当全局的利益与自己的局部利益冲突时,贸然出手,逆市而动,盲目杀进,安可泰然?!事实上私募兵团不乏高手,但私募作战更重顺时顺势。私募不乏资金,拉抬一只3680万小流通盘的“三金”,根本不需要牛刀。但私募高手更擅长“庖丁解牛”。他们往往顺着牛肉的纹理下刀。倘若挥刀上阵。见牛就砍。牛一旦发威,就算踢不死你,也叫你躺上半年六个月。

  “桂林三金”在经历了跌停板的洗盘并假以时日之后。一旦价值回归到位,我们相信,它一定还会“金身再现”的。只是国信深圳泰然九路的私募勇士们,在错误的时间,填了一张错误的买单而已。■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