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吸引机构 中炬高新17天暴涨11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0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苏江

  春节以来,受益于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汽车用动力电池概念股俨然成为资金追逐对象,凭借子公司主营镍氢动力电池业务的中炬高新(600872.SH),则扮演着领跑者角色。

  2月6日起,中炬高新只用了13个交易日,即从3.97元升至7.84元,若以节前收盘价3.75元计算,该股涨幅高达110%。

  与其他电池概念股绝大多数属游资推动不同的是,部分机构席位在此轮中炬高新暴涨行情中露出身影。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并无机构身影。

  中炬森莱的故事

  推动中炬高新上涨的力量,源于主营动力电池的控股子公司。

  资料显示,成立于1993年的中炬森莱高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炬森莱)主营动力电池,2003年,国家高技术绿色材料发展中心出资1530万元(其中动力电池专用技术协议作价1075万元),中炬高新则控制了66%的比例。

  不过,因手机电池等领域竞争激烈,中炬森莱成立后收入逐步萎缩,目前主要销售产品是电动工具使用的镍氢电池。

  经过记者调查统计,2003-2007年,中炬森莱收入分别为4680万元、4514万元、3616万元、2472万元和1387万元,净利润则一直维持在盈利和亏损边缘。2005年净利润达到最高值539万元,随后的2006年又录得681万元的亏损额。

  转机出现在2007年。中炬高新当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重点调整产品结构,“期内公司已向6家汽车生产厂家提供动力电池样品,在国家政策及汽车企业动力汽车实现量产的推动下,动力电池有望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前的2006年,由中炬森莱开发的“混合电动轿车用镍氢动力蓄电池组的研发”项目,被列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现代交通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并获得国家拨给的900万元经费。

  目前,包括红旗牌CA7130N混合动力轿车、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轿车和奇瑞电动车,均已采用中炬森莱提供的镍氢电池。

  去年10月,中炬森莱主持修订了动力车用金属氢化物电池标准,其针对国家标准 GB/T18332.2《动力道路车辆用金属氢化物蓄电池》的修订已上报,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

  尽管中炬高新2月17日的澄清公告表示,“中炬森莱的动力电池尚未进行批量生产”,“项目尚待国家相关部门的验收”;不过公司相关高管此前接受的调研中却表示,“镍氢动力电池批量技术问题已经解决,完全具备批量生产能力,估计年产几百套”。

  这意味着,一旦上市公司获得整车厂商订单,中炬森莱将有望改变此前收入萎缩和难以盈利的局面。

  万事俱备之际,财政部今年2月5日发布了《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并表示对北京、上海和重庆等13个试点城市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按照相应的补助暂行办法,目前混合动力车量购置成本的50%-80%有望被覆盖。

  由于混合动力汽车短期内对整车厂收入和利润贡献有限,这使直接受益于该政策的电池组生产企业得以被市场关注。

  不过截至目前,中炬高新并未公布其和汽车公司签订相关汽车电池供货合同,公司也未披露具体扩产计划,因此对于中炬森莱今年能为上市公司带来多少净利润尚难定论。

  机构认可的安全边际

  此轮汽车动力电池概念炒作,中炬高新是为数不多被机构认可的个股。

  根据上证所公布的成交数据,该股连续涨停的2月6日、9日和10日,买入前两个席位为代表游资的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和代表QFII资金的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其后是一家机构席位,累计买入2186.48万元;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则净买入1361.14万元。

  2月16日,中炬高新再次巨量涨停,次日大幅震荡后,18日迎来此轮上涨的第5个涨停板。

  与之前连续涨停类似,2月16-18日仍不乏机构力量。其中,一家机构席位在17日合计净买入4717.93万元;而18日的涨停则主要来自向来凶猛的游资东方证券上海宝庆路营业部,后者1.076亿元的净买入金额,占当日成交总额的20%。

  同时,也有机构选择了撤退,上证所公布的成交回报显示,一家机构席位在16-18日合计净卖出3310.24万元。

  记者通过采访联系到一家参与近期中炬高新交易的机构,该机构相关人士坦承,“选择中炬高新看中的不完全是汽车动力电池概念,更重要的是公司基本面相当不错,这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

  作为中山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下属的上市公司,中炬高新业务较杂,除母公司直接从事的科技园区运营外,还通过数家控股子公司从事包括调味品、水路客运、汽车摩托车配件生产销售、贸易和投资等众多业务。

  除中炬森莱从事的动力电池业务外,上市公司自身从事的科技园物业运营及控股73%的广东中汇合创房地产公司(下称中汇合创)从事地产开发业务也是亮点所在。

  此前年报显示,上市公司在广州-珠海的轻轨中山站周边拥有的2438亩商住用地,有望在近期带来超额利润。

  这部分土地中,1374.2亩被上市公司作价入股子公司中汇合创获得73%的股权,轻轨建设征用300亩左右,剩余763亩尚留在上市公司手中。

  根据中金公司分析师曾令波的测算,仅是除却征用的部分土地价值大概就有10.82亿-11.66亿元,再加上中汇合创的少数股东中道投资需要支付的1985万元滞纳金(转让股权未果所致)和轻轨征用的300亩地产生的1.65亿元补偿,“公司在轻轨中山站的权益土地价值为14.92亿-15.76 亿元”。

  加上母公司在开发区从事的总计约40.53万平方米的物业,中炬高新仅地产业务的权益总价值就在23.03亿-25.89亿元。

  此外,中炬高新100%控股的广东美味鲜调味品食品公司和持股60%的中港客运联营公司,则是近5年来上市公司净利润的主要贡献者,前者从事的酱油等调味品业务2007年净利润翻番。

  中金公司曾测算,“以上房地产、调味品和客运三项主要业务的测量估值合计,市值在37.3亿-50.12亿元。”

  相对于7.24亿股的总股本,中炬高新5-7元的股价具有一定安全边际,而这还不包括上市公司拥有的动力电池、贸易和机械等相关业务。

  截至2月24日,中炬高新创下了8.04元新高,当日收报7.84元。而目前唯一给予其评级的安信证券给出的12个月目标价就是8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