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金席位两天狂抛4.6亿 大宗交易再演机构对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秀伟

  继周四现身大宗交易市场狂抛股票后,中金席位昨日再度出手,抛售23只沪市大盘蓝筹股,总额达1.71亿元。与周四不同的是,此次接手筹码的是银河证券总部。

  算上周四,中金席位两天共通过大宗交易市场抛售4.6亿元,作为QFII大本营的中金席位,连续两天狂抛大盘蓝筹股,是否代表本轮反弹已经结束?

  但是,瑞银席位、银河证券与上述中金席位互为对手盘,无疑将机构间巨大的分歧暴露于世。

  中金席位连续抛售

  沉寂许久的大宗交易平台,最近再次活跃,特别是本周后两天,成交总额均超过亿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席位是中金公司旗下的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和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以上两大营业部均被业内称为QFII的大本营,其动向一直是各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昨日,上交所共发生26笔交易,其中有23笔是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卖出的,涉及23只股票,成交总额达1.71亿元,全部为沪市大盘蓝筹股;成交价均是昨日该股收盘价,没有出现大宗交易市场常见的折价或溢价交易,这与周四的情况几乎如出一辙。

  中金席位与瑞银席位的渊源

  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是大家熟知的QFII“基地”,北京建国外大街营业部虽然没有前者名气大,但该营业部藏身的QFII实力仍然不容小视。业内之所以如此关心其动向,正是因为其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被市场屡次证明能精准判断行情的能力。

  2007年12月到2008年1月,大盘在5000点~5500点盘整时,中金席位曾成功逃顶。

  从去年11月开始反弹到现在,指数和个股均有较大涨幅。此时中金席位又出现大举抛售,是否意味着本次反弹行情已经结束?以上4.6亿元仅仅是大宗交易市场的成交额,由于无法统计集中竞价交易席位的交易情况,其卖出额甚至可能更大。

  从历史情况来看,中金席位曾是有名的“逃顶王”。但也不是每次都那么幸运。巧合的是,QFII席位之间大规模的对战曾出现过两次,双方恰好也是瑞银席位和中金席位,而那两次对战都以瑞银席位的胜利告终。

  各方分歧严重

  最近有一种说法,此次大宗交易的对象均是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成分股,由于A50基金在香港市场遭大量沽空,因此一些QFII在通过大宗交易市场释放所沽空基金份额对应的股票市值,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这仅仅是猜测,从大宗交易背后,我们更应该看到QFII的最新动向,以及不同QFII之间的分歧。

  周四的买方瑞银席位,同样是有名的QFII席位;周五买入的银河证券总部,由于券商自营均是通过总部席位,因此昨日买入的极有可能是银河证券自营盘,不过这些均是市场上举足轻重的“狠”角色。

  从交易上互为对手的情况来看,以上两大机构与中金席位藏身的QFII存在严重分歧。现在判断谁对谁错还为时尚早,但这种分歧预示着,未来市场不可能再“一帆风顺”,多空双方的争夺会更加激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