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26亿投资掀9公司港珠澳大桥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 01:10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陈金艳

  “你方唱罢我登场”,继400亿元迪士尼、100亿元环球影城等大题材炒作后,大盘主题炒作进入第三轮——港珠澳大桥概念。

  本周,与港珠澳大桥概念相关的个股都有所表现,其中世荣兆业(002016)、粤富华(000507)、深天地A(000023)等均喜获涨停,此外,华发股份(600325)、德豪润达(002005)、路翔股份(002192)、塔牌集团(002233)、海星科技(600185)、万力达(002180)等个股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726亿投资抢占风头

  2月13日举行的广东省第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传出消息,根据《广东2009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广东将在2009年安排建设重点项目200项,其中在建项目122项,新开工项目78项,年度计划投资3030亿元。

  该《计划》还透露,估算总投资726亿元的港珠澳大桥将争取今年年底开工。计划中其长达29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的大桥。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表示,目前大桥建设的资金问题已全部解决,关键是环保、生态问题。广东省已按照计划在2008年底将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到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等待国家的正式批复。李妙娟还透露,本来按照规定,须在批复之后进行招标,但目前已提前开始设计招标工作。

  而此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也宣布,港珠澳大桥将于明年开工建设。在726亿元的总投资里,大桥的主体造价为374亿元人民币的港珠澳大桥,其中,中国香港将出资68亿元人民币,中国政府和广东省政府将出资70亿元,中国澳门将出资19亿元。剩余资金将通过银行贷款筹得,并通过过路费偿还。

  曾荫权表示,希冀大桥将给在珠江三角洲的香港企业带来商机,以及帮助发掘相对落后、交通不便的珠江三角洲西部潜力,推动其全面发展。

  同时,据香港运输及房屋局透露,港珠澳大桥工程贷款招标工作已经完成,共有4家银行提交投标材料,但具体向银行贷款多少钱暂时还没有确定,而牵头银行是否为内地银行暂时不方便透露。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前爆炒的迪士尼概念和环球影视城两大概念,两个项目的总投资也不过500亿元,而港珠澳大桥的投资高达762亿元,远远超过了前述两大投资,这是吸引主力机构借此炒作的主因。

  不过国泰君安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李署则认为,一个题材概念的炒作,与市场资金有关,与该项目的大小关系并不密切,所以从这一点上看,尚不能断定港珠澳大桥概念相关个股走势一定强于迪士尼等概念。

  此外,招商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林周勇也表示,“迪士尼的影响将更大一点,迪士尼对整个房地产、酒店,以及整个城市的形象、国际品位的影响都非常大。其实香港和深圳两地的通车量并不大,港珠澳项目仅仅是珠三角经济一体化的一个拓展。”

  相关地产股最受宠

  受港珠澳大桥概念影响最深的则是世荣兆业及深天地A,分别在本周收获两个涨停,其中世荣兆业以房地产为主,深天地A以桥梁、铁路、隧道建筑业为主。

  万国测评分析师谢祖平指出,对世荣兆业的炒作应该炒的就是土地增值。据了解,2009年1月14日,世荣兆业将全资子公司珠海华明科技100%股权转让给华发股份,完成了世荣兆业对其医疗器械资产的剥离,成为珠海土地储备最大和综合实力较强的开发公司,目前正在开发珠海市西区的超大型都市生态项目“里维埃拉”水岸都市楼盘。该项目总占地面积为327万平方米,已开发项目一期用地46.8万平方米,此次所收购世荣实业76.25%的股权所对应的权益土地面积为206万平方米,公司2009年计划开工面积30万平方米。世荣实业2008年中期实现净利润7817.42万元。

  谢祖平认为,一旦港珠澳大桥项目建成,将会极大地提升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房地产业务。

  而分析迪士尼和环球影视城概念可以发现,二者都是在一个巨大项目预期的推动下,对当地的行业板块进行轮番炒作。而本次港珠澳大桥高达726亿元的巨额投资,自然也会引发市场资金对此板块的好感。市场预测,与港珠澳大桥相关的整个广东板块或者珠海板块,极有可能复制此前迪士尼概念及环球影城概念的炒作思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迪士尼概念中,被资金爆炒的当属外高桥(600648)、陆家嘴(600663)、界龙实业(600836)等,而这些上市公司都是拥有大量的土地资源;而因环球影城概念而在上周受市场资金关注的阳光股份(000608)、华业地产(600240)、万通地产(600246)等也是延续了这一思路,这些商业股也拥有大量的物业资产。

  按此逻辑,珠海当地公司共有9家,分别是粤富华丽珠集团(000513)、珠海中富(000659)、华发股份(600325)、远光软件(002063)、格力电器(000651)、德豪润达(002005)、世荣兆业、科达机电(600499)。而这9家公司中,除了此前已经被拉升过的世荣兆业外,仅华发股份属于正宗房地产行业。

  不过,本周理财一周报记者连线世荣兆业时,该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和港珠澳项目没有太大关系。

  游资高位险炒

  一向以快、狠、准著称的游资依然不遗余力地炒作港珠澳大桥概念相关个股。其中,在本周一及周二涨停的世荣兆业,明显是被游资哄抬。

  从去年年底爆发的一轮反弹行情,使得世荣兆业从去年的最低点2.7元/股至本周四的阶段高点9.68元/股,其股价已经翻了两倍。但是游资在本周一依然买进1.61亿元。其中金元证券成都二环路营业部净买入3114.04万元,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净买入649.72万元。

  经过周一、周二的涨停后,“涨停敢死队”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也加入港珠澳大桥项目的炒作队伍中,本周三合计买入194.58万元。但与其他游资不同的是,它在当天做了一把T+0,在买入的同时又卖出了228.3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周二大量买入世荣兆业的光大证券珠海情侣南路营业部、光大证券金华双溪路营业部等均在本周三选择卖出。游资出逃迹象明显。因此,世荣兆业在周四、周五出现回调。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因港珠澳大桥项目大涨的深天地A,同样也是因游资热潮而股价暴涨。其中,在本周二介入世荣兆业的广发证券辽阳民主路营业部,同一天也买入了深天地A,合计买入529.25万元。在本周一买入世荣兆业的金元证券成都二环路营业部,在本周二也净买入深天地A1673.12万元。

  业内人士提醒,游资对港珠澳大桥概念仅仅是一波短炒,后市风险需要提防。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