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FII借道大宗交易对冲A50基金沽压

QFII借道大宗交易对冲A50基金沽压

  证券时报记者 罗 峰 胡学文

  本报讯 昨日出现45笔大宗交易,其中38笔为两个席位之间的集中买卖。这38笔交易中金公司席位充当卖方、瑞银证券总部是接盘通道,涉及金额3.35亿元,上述元素让昨日的大宗交易平台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同时,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成分股再次集中出现,引发市场猜想。

  与此同时,A50基金在香港市场遭连日大量沽空。就此,分析人士认为,应是花旗等A50指数基金管理人在正常释放所沽空基金份额对应的股票市值,瑞银证券的QFII客户也应是正常接盘。

  瑞银介入引猜测

  昨日大宗交易的一大亮点是买方营业部———一度以善于大手笔抄底而著称的瑞银证券再度现身。

  昨日涉及股票延续了瑞银证券通吃权重股的作风,38笔交易共成交3604.26万股,涉及交易金额为3.35亿元。以往瑞银证券少有的几次出手买股都收获颇丰,本次出手让市场人士十分关注。不过,记者第一时间连线瑞银证券新闻发言人得到的回答是:“瑞银证券没有自营账户,所有交易行为均是按照客户要求进行的。”

  分析人士也注意到,与上一次出手交易不同的是,本次瑞银证券买入股票都是以收盘价成交,这符合QFII之间或QFII与其他大资金间正常调仓的风格。

  A50成分股集中现身

  昨日大宗交易双方的交易对象均是权重蓝筹股,而且几乎全是去年12月中金席位持续天量大宗交易中的熟面孔。对照数据可以发现,上述大宗交易的股票均属于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成分股,一些重要个股的成交金额占全部大宗交易的比重,也与该股在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中所占的权重大致吻合。

  回首2008年12月,连续两周多出现中金公司营业部席位向中信和申银万国证券等席位集中买卖49只A50指数成分股的交易(长江电力停牌未能交易),本报率先发现属于QFII之间的A50指数基金业务调仓行为。当时为分散发行商风险,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的第一大发行商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需减仓,花旗要在12月底之前就其发行的A股连接产品向A50基金提供价值最多7亿美元作为抵押品。因此,花旗需对A50指数成分股按比例减仓折合人民币48亿元左右。所以当时从12月1日以来,出现了在大宗交易市场上花旗一家卖出,美林、汇丰等其他4家QFII借道国内相关席位集中增仓的现象。

  本次交易标的与之前交易的49只股票略有不同,这正显示了与目前A50指数基金高度关联之处。海通证券昨日第一次出现在这种集中倒仓中,而它正是1月7日新进入A50指数的股票。江西铜业太钢不锈未出现在交易名单,它们正是上月被删除的成分股。

  大量股票交易现象昨日重现,但交易目的已与上次不同。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资料显示,该指数中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万科A等个股权重排名靠前。就昨日发生的大宗交易来看,上述5只个股的成交金额也巧合地分列前5位。其中,中国平安交易金额3082万元、中信证券2346万元、交通银行2148万元、兴业银行1838万元、万科A1474万元。这或可印证在港市投资者大量卖出A50基金后,基金管理人按比例在A股市场卖出。实际上,之前A50基金火爆时,亦曾在A股市场大量买进相应的一篮子股票。

  今年以来截至昨天,两市共发生208笔大宗交易,日均大宗交易笔数在7笔左右;昨天发生的45笔大宗交易,占到今年以来大宗交易总笔数的21%。成交股数为5654万股,交易金额达4.66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