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道大宗交易 小非套现资金回流市场搏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2:09  证券日报

  2月份以来大宗交易额接近1月份水平,不少小非出售解禁股后马上寻找其他优质股买入

  □本报记者 张歆

  “对于个股来说,大小非减持确实意味着套现,但是对于二级市场整体来说,这笔钱可能并没有离场,只是换了个‘马甲’藏身了。”北京的李先生显然“话里有话”,李先生正是“传说中减持套现的小非中的一员”。但是,李先生并不承认自己是“空军”,反而表示自己套现得来的钱仍然在二级市场“搏杀”。

  此外,李先生很笃定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在与很多同样面临股权解禁的产业界朋友在探讨投资经的过程中发现,跟他有类似操作思路的小非不在少数。不过,李先生同时认为,“与小非资金不甘寂寞不同,上市公司大股东轻易不减持。但一旦减持,资金就很难回流到二级市场了。”

  大宗交易2月“复苏”

  在1月份选择持股过春节的大小非们终于在2月份“春心萌动”,大宗交易平台也随之活跃:本周一以来,共有41家公司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合计成交10195.17万股,涉及成交金额94871.16万元。

  而从2月份以来的数据看,涉及66家公司的大宗交易合计成交16039.4万股,涉及成交金额142456.77万元。这一水平已经接近1月份整月的大宗交易水平(今年1月份大宗交易平台共出现58笔交易,涉及28家上市公司,成交股份28262.17万股,涉及金额183621.76万元。其中有一笔金额超过4亿元的成交为同一实际控制人下的股权整合,还并非减持)。

  不过,目前大宗交易的活跃度较去年年底相对还是较弱。去年12月份大宗交易平台共出现503笔交易,涉及96家上市公司,成交股份159911.69万股,涉及金额121.43亿元。

  2月份以来,共有38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涉及大小非减持解禁股份合计达到了3.35亿股。根据交易平均价或变动期间股票均价计算,市值约为34.65亿元。在此8个交易日内,日平均减持股份数量为4191万股,减持市值为4.33亿元,均创出自2008年2月以来的新高。

  减持规模较大的公司包括,雅戈尔集团减持中信证券6987.46万股,市值约为14.33亿元;宁波安瑞盛科技有限公司减持西部矿业10063.07万股,市值约为6.97亿元。

  在短短8个交易日中,有中路股份汇通集团欣龙控股、国能集团、金健米业国药股份等6家公司公告了大股东减持情况。其中,中路股份大股东上海中路(集团)有限公司减持1328.21万股,市值约为23841.2万元。

  部分资金回流搏杀

  虽然近日大宗交易平台再趋活跃,但是其“杀伤力”却并不大,这是因为本轮大宗交易活跃与去年11、12月份的活跃拥有不同的内涵。

  去年年底,许多大小非大举减持是为了补充实业经营中的现金流,因此资金大举撤离了资本市场。但是,随着去年12月份以来,信贷政策逐步放宽,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逐步出台,产业资本资金紧张的局面大大缓解。

  此外,经过五次降息,目前企业贷款利率处于历史低位,融资成本大幅降低。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1月份以来股市回暖,“赚钱效应”再现。

  因此,产业资本宁愿选择贷款,而将减持所得资金留在资本市场做价值投资乃至投机。当然,从小非资金的投资习惯来看,该类资金比较能够忍受较长的持股期限,因此更倾向于价值投资。

  一位私募基金的资深人士表示,目前A股保持着低估值的优势,尤其蓝筹股近期涨幅较小、估值优势更为明显,不排除小非解禁后果断换仓的可能。毕竟,目前遭遇小非减持比较多的都是中小盘公司和民营公司。而这两类公司在经济刺激计划中能够分得的蛋糕显然不如央企和大型国企大。

  为了进一步验证小非资金的去向,《证券日报》记者找到了一位在券商中负责撮合大宗交易买卖双方成交的有关人士。该人士表示,确实有相当多的解禁股在出售获得现金的同时,也直接委托券商寻找其他优质解禁股买入。另外,很多其他途径的资金(以中等规模的私募为主)也在大宗交易平台寻找低调换仓的良机,毕竟,借助大宗交易抄底不易引起盘面异动。

    相关报道:

    皮海洲:大小非加快抛售是一个危险信号

    大小非加快减持 大宗交易放量

    行情好转大小非就出手 2月以来减持近35亿元

    内地再忧大小非 A50熊仔很跳皮

    2月大小非日均减持规模创一年来新高

    A股市场反弹致大小非异动

    威尔泰等七公司遭大小非减持

    四家上市公司大小非借势减持

    大小非钳制投资者入场心态

    行情预期左右大小非减持 2月解禁增幅134.33%

    二月解禁潮照单全收 大小非反恐首战告捷

    国金证券解禁后大涨两天 小非减持赚1亿

    大宗交易平台新年清淡 大小非低价筹码难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