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募达成波段行情共识 选股弃题材取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 17:2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文艺

  国内多家私募基金经理称,目前的持仓比例在50%左右,当前的行情只适合波段操作。

  本周是春节过后的首个交易周,除了大盘近10%的上涨幅度外,最令投资者欣喜的莫过于看到成交量大幅增加。整个市场的资金似乎一夜之间多了起来,伴随大盘周线收出大阳线的是成交量较节前一周增长了53.27%,且从周一至周五,每日成交金额成节节攀升的态势。

  但在节后回暖行情中,私募基金的操作却显得有些谨慎。

  私募节后减仓调仓

  昨日大盘单边上涨的走势给节后首个交易周画上了圆满句号。周一,两市成交量为960亿元;周五,成交量已经增长至1892.5亿元,昨日深市甚至出现无一个股下跌的局面。

  然而,就在市场信心增强,大盘上扬,前途似乎一片光明时,私募界的谨慎操作却给出了不同的信号。

  “目前我们将仓位控制在60%~70%,而且节后开始从题材股向大盘蓝筹股进行调仓。”北京某私募基金经理刘俊伟称,周围有些做私募的朋友去年底收益率超过50%甚至翻倍的,现在都在做减仓或撤退准备了。

  不过,刘俊伟表示自己会将仓位控制在60%左右,只不过投资方向会从热点题材股向大盘蓝筹转变。他表示,目前市场在资金、流动性方面比较充足,加上所有上游原材料跌势暂缓,以及行业振兴计划的不断推出,把市场的热点都激发出来了。但私募基金都是提前行动的,在群体热情激发的时候,要懂得将资金从热点题材股中抽离。

  刘俊伟表示,节后成交量的不断放大,很明显是机构在带动,随后民间资金才参与进来。他认为,大盘一旦上涨至2400左右,就很危险了。因为金融危机本质上还未扭转,且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出口增速下滑,仅仅依靠投资来拉动经济是非常有限的。即便市场今年上半年比较乐观,到了下半年,当所有负面消息冲击而来时,市场就会扛不住。

  “波段行情”成共识

  《每日经济新闻》在对私募基金经理采访时发现,他们关注的行业以及对未来行情的判断有着惊人的共识。

  重庆邦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更看好新能源和生物医药两大块。去年4季度开始,他开始半仓持有该两大板块个股,节后也一直持股待涨。

  该人士称,目前宏观经济方面仍不乐观,不足以支撑牛市,但节后成交量大增表明市场信心在增加。他认为,在目前的点位上,增仓和减仓都不适宜。短期看,大盘在2200点附近会有调整,公司短期会保持50%的仓位。

  与邦正投资一样看好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的成都某私募基金经理刘杰的操作显得有些激进。从去年11月开始,公司已是满仓持股,投资主要分布在新能源、基因技术两大块。他认为,上半年行情看好,大盘有望冲击年线。2009年会是局部牛市,主题投资盛行年。

  行动最为迅速的是北京某阳光私募基金。据其相关人士介绍,公司自2008年11月以来一直满仓操作。但昨日,就在大盘单边上涨创出短期新高的时候,他们却毅然减少了50%的仓位。“短期若调整至2000点,我们会重新考虑满仓操作,若大盘上涨至2400点,我们会再度将仓位调低至20%。”

  链接

  开放式基金增仓并非行情指标

  市场认为的开放式基金节后增仓,其实在节前已露出痕迹。

  中信证券近日发布的“基金仓位监测双周报”显示,根据测算结果,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30只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7.2%,相对之前两周的持仓比例变动为1.8%。其中,56只基金显示主动增仓5%以上,28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仓位变化5%以内的基金共有146只。

  “我所了解的几家私募基金,在春节之后大部分减仓至5成左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私募不太看好这波行情,5成仓位的主打品种都是题材股,且操作思路以波段为主。他们主要关注的是振兴计划受益行业和创投概念。而开放式基金在每波行情里都是最后才发力,他们的增仓行为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需要观察的是基金进场做多后,其他资金的跟进情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