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宗交易成庄家吸筹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5:35  城市快报

  近期的大宗交易系统异常活跃,仅去年12月两市大宗交易市场就成交了14.92亿股,这大大超过了前5年9.34亿股的总和。

  据统计,2003年至2007年期间沪深两市在大宗交易市场共成交了约9.34亿股,平均每年成交不到2亿股,但2008年成交量则猛增至42.28亿股,比2007年环比增长了22.49倍,成交额高达374.64亿元,如此迅猛的增长速度令人咋舌,而且这一切都发生在二级市场成交大幅萎缩、整体跌幅超过65%的情况下。

  对于大宗交易出现井喷的原因,一些私募人士透露,一些前期被套的庄家已经开始利用大宗交易市场从事“技术活”,这也是大宗交易市场活跃的一个原因。去年大盘65%的跌幅,个股跌幅普遍超过70%,股民、基金、私募都损失惨重。随着近期指数企稳,主力开始在低位补仓,拉低成本,随后拉升,从而解套甚至盈利。据某私募人士透露,现在一些庄家已经在大宗交易平台补仓,摊薄成本。

  在大宗交易市场上,由于有一些急于套现的大小非,就常常出现折价交易,加上手续费很低,购买成本微乎其微。更重要的是,在大宗交易市场补仓对二级市场不会产生多少影响。比如当天某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市场巨量买入,从而摊薄持股的总成本,但这不会对盘中走势产生什么影响,依照投资者的经验,不能看出其中的玄机。殊不知,庄家已经完成补仓,仓位打好很快就会拉升。但普通投资者往往以为庄家还需要补仓,当上涨一小段幅度,庄家已经解套,而普通投资者还认为价格偏低,坚决持股,甚至还有人认为离庄家解套还有很大空间而错误地买入,殊不知是中了庄家的圈套。

  从大宗交易系统的活跃来看,证监会规定的出台还是起到了减小二级市场冲击的作用。但投资者对于减持比较集中的个股要保持警惕。

  记者 陈皓综合整理

    相关报道:

    庄家借大宗交易使解套新招

    大宗交易开年突然沉寂 成交量上周骤降

    借大宗交易井喷 庄家使出解套新伎俩

    2008年大宗交易成交量环比激增22倍

    QFII欲借大宗交易折价接手太保海通大小非

    机构推波华夏银行换帅 中金现七千万大宗交易

    创投公司借道大宗交易成群套现离场

    中国平安现5亿大宗交易

    年末大宗交易放天量暗藏玄机 QFII两强对决

    12月大宗交易471笔 中金258笔狂甩58.78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