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小限套现有愈演愈烈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小限套现有愈演愈烈之势

  虽然元旦刚刚过去,但传统的农历春节又至,大小非和大小限减持套现并没有因为2009年股市开门红而有所缓解,今日延华智能(002178)和顺络电子(002138)同时发布股东减持套现公告,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减持规模均超过(包含)5%。

  业内分析认为,由于今年开盘连续两天走高,为大小非竞相减持提供契机,预计未来大小非或者大小限减持的规模会越来越大。

  文/表 本报记者 张忠安

  两公司遭减持均达到5%

  进入2009年以来,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仍是频频出现,并且减持规模却大为增加。继昨日康恩贝(600572)和时代科技(000611)发布公司股东大额减持解禁股后,今日又有两公司遭到大额减持,减持规模均达到总股本的5%。

  延华智能公告称,截至2009年1月7日收盘,公司股东胡美珍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减持其所持有的无限售条件流通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其中100万股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转让给上海玖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00万股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转让给自然人张纯骥。上述受让方承诺彼此间并无关联关系,不属一致行动人。另外,经过本次大规模减持,胡美珍尚持有延华智能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6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425%, 均为无限售流通股。据了解,胡美珍于2008年6月18日辞去延华智能董事兼副董事长职务时,曾承诺离职半年后的十二个月内转让的本公司股份不超过其所持股票的50%,即537万股。

  顺络电子今日公告也称,截至2009年1月7日下午收盘,股东广东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48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5%,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在此之前,康恩贝和时代科技也遭到股东的大量减持,减持规模分别占各自总股本的4.72%和3.88%。

  对此,天相投顾分析师表示,如此高的减持比例引人注意。该分析师认为,近一周以来大盘连续上涨,为股东减持提供了较为理想条件,这是他们大额减持的一个原因。

  大小限套现或愈演愈烈

  仅在1月份前4个交易日,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7日,有包括平高电气(600312)、西部矿业(601168)、汇通集团(000415)和霞客环保(002015)4家公司同时发布减持公告,减持规模均比较小,其中,平高电气股东国联信托2008年12月1日至2009年1月5日,通过上交所合计出售公司股份的1.254%。汇通集团和霞客环保减持规模分别为3.46%和1.09%。

  深圳不愿透露姓名的机构策略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从去年年底和今年几天的市场情况来看,未来大小非或大小限减持规模会越来越大,而且发布减持公告的上市公司也会增多。上述分析师表示,股东之所以近期急于减持手中股票,首先是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政府出台各种保增长政策,为股市上升提供政策支撑。与此同时,由于不少上市公司股东出于资金需求方面的考虑,急需从资本市场套现,股市的上涨给这部分股东提供契机。

  此外,目前上市公司年报已经接近披露时间,但从现在已经发布业绩预测公告来看,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普遍比较悲观,而且部分行业前景仍然不被看好,这也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股票的另一个原因。该分析师还对本报记者表示,2008年年底,政府救市政策太密集,而今年年初能出台的措施并不多,股市短期内恐怕很难有非常起色的表现,因此,不排除将来会有更多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而且减持规模也有继续加大之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