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以来截至12月16日 大小非至少套现26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23:14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分析员 杨秀红)2008年命运多舛的A股市场,投资者谈非色变。

  据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共有1245.97亿股的大小非解禁(其中股改大小非942.73亿股,新老划断后IPO大小非303.14亿股)。

  根据中登公司发布的月报,从2005年股改开始截至今年11月底,累计解禁1238.29亿股,累计减持278.87亿股。我们统计了今年以来披露公告的大小非减持数量,套现金额约为261亿元。同时我们也发现,随着股指的下行,大小非减持动力在持续减少。

  公告减持753笔

  根据Wind统计数据,今年以来(截至12月16日),沪深两市合计公告大小非减持753笔,其中,沪市398笔,深市356笔。

  上述交易中,公告显示减持首日发生在今年的交易有546笔,这部分减持金额合计为261.49亿元。

  按公告的减持截止日期分类统计,则在今年3月份减持金额最多,为40.90亿元,其次是今年1月,减持37.78亿元。在10月减持金额最少,仅7.69亿元。

  个股方面,两市共有213只个股被减持。大小非减持金额最多的前3家公司是西部矿业中信证券辽宁成大,其减持金额分别达26.32亿元、15.03亿元、13.70亿元。

  其中,西部矿业的减持来自于上海安尚实业公司和宁波安瑞盛科技公司,中信证券和辽宁成大的减持交易分别来自雅戈尔集团公司和深圳吉富创业投资公司。这些套现的公司均为持股比例在5%以下的小非。

  小非减持意愿超大非

  通过进一步研究我们发现,市场上大部分减持压力来自小非,他们的套现意愿要明显高于大非。

  根据中登公司月报,自股改以来至今年11月底,大非仅减持84.55亿股,小非则减持194.32亿股,小非减持数量是大非的2.3倍。绝对数值上看小非是市场上套现的主力。

  在此期间,大非持有800.4亿股解禁股份,其减持数量为84.55亿股,占大非解禁数量的10.56%;而小非共持有437.89亿股解禁股份,已累计减持194.32亿股,占小非解禁数量的44.38%。从减持占比来看,小非44.38%的减持比例明显高于大非10.56%的减持比例,再度佐证了小非减持意愿强于大非的结论。

  此外,深市的大小非减持意愿明显强于沪市。自股改以来至今年11月底,沪市累计减持数量为183.66亿股,深市累计减持数量为95.21亿股。由此推算可知,沪市累计减持占比为19.05%,深市累计减持占比为34.70%。

  减持动力明显减小

  中登公司公布的“股改限售股份解禁减持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11月,沪深两市股改解禁股票数量为395.33亿股,其中沪市解禁336.15亿股,深市解禁59.18亿股。同期,两市累计减持数量为28.80亿股,两市累计减持占比7.29%。

  中登公司月报显示,自股改以来至今年11月底,沪深两市累计减持数量为278.87亿股,两市累计减持占比为22.52%。相对于两市股改以来22.52%的减持比例来说,今年下半年7.29%的减持比例反映出在股指急剧下跌时,两市的减持动力已明显缩小。

  此外,减持数量逐月递减的趋势也能印证这一点。今年7月~11月,两市每月减持数量分别为8.49亿股、4.80亿股、4.53亿股、4.04亿股、6.94亿股。除11月股指反弹时减持数量环比增加7成外,其余几个月减持数量环比都持续下降。

    相关报道:

    海通证券:溃败在限售股解禁之时

    明年A股进入限售股解禁最高峰 相当于08年4倍

    限售股能掐会算:解禁频频搭上重组快车

    股东增持规模持续缩水 大小非12月以来抛2亿股

    龚方雄:封闭式指数基金是解决大小非最好方法

    海通成烫手山芋 别做大小非大小限出逃殉葬品

    基金大举加仓博弈大小非减持

    大小非趁11月反弹落袋为安 减持量6.94亿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