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炒股所得免税增强社保基金护驾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10:29  城市快报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通知表示,从2008 年1月1日起,全国社保基金的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和从证券市场中取得的收入,作为企业所得税不征税收入。分析人士认为,免征社保基金证券投资所得税,旨在鼓励社保基金入市,为资本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体现管理层维护股市稳定的决心。

  对于此次的免税政策,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应高度关注此次社保基金的启动。对于股市来说,释放的信息应可看做中长期利好。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则认为,财政部的对社保基金的政策体现了他们正鼓励社保基金进入股市,希望能对股市起到一定提振作用。财税[2008]136号文件并非昨日签署,但却在此时公布,则体现了政府救市的决心。

  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公开表示,将追加部分股票的投资,以稳定市场信心。在随后发布社保基金三季报数据中,显示了社保基金对A股的积极态度。社保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三季度社保基金重仓持有的上市公司已从二季度的108家增至145家,15个社保组合新增73只股票,38家上市公司被增持,24家上市公司被减持。从社保基金三季度增仓的情况来看,增持个股主要集中在食品、公用事业以及机场和高速公路板块上。近日有消息称,社保基金已经在11月再次追加买入100亿元的股票。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这与近来Topview席位统计数据中成批量的“T字头”席位出现净买入状态相吻合。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这与近来TOPVIEW席位统计数据中成批量的“T字头”席位出现净买入状态相吻合。

  分析人士指出,社保基金在选择股票进行投资时,极为看重投资对象的盈利能力。追求长期稳健增值的社保基金,有可能会在非流通股市场不断完善的条件下,选择一些大盘、绩优、分红率高的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进行长期投资,从而相对减弱对价格偏高、风险较大的A股市场的投资力度。

  至于社保基金投资标的的配置比例,光大证券研究所预测,社保基金首选配置为现有的指数化工具,如50ETF、红利ETF等;其次是购买自己编制的基准指数;最后,中证公司将于12月15日推出上证180基建指数、上证180资源指数和上证180交通运输指数等主题投资指数,与社保基金配合默契,社保基金或已重点布局。

  社保基金从2003年入市至今,成功地规避了数次较大级别的调整,其股票组合5年间取得了年均26%的复合收益率,并在去年年底前领先市场其他类别机构大幅减仓。2008年,在市场大幅下跌的情况下,社保基金的损失远小于市场平均下跌幅度。社保基金此次“跑马圈地”,应该秉承其一贯思维,权衡宏观经济之后有备而来,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未来经济走向的一种肯定。记者 吕涛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