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游资今又来:抄底还是博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4: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际游资今又来:抄底还是博反弹

  本报记者 曹元 实习记者 杨颖桦

  有迹象显示,一年以前制造中国流动性过剩的游资又回来了。

  12月8日,花旗银行发表研究报告称,纵然亚洲大部分的基金仍继续面对赎回,却有大量的资金持续流入中国相关基金,单在过去三星期的新资金已达8.41亿美元,相当于今年来净流入现金近三成。

  追踪2,150亿美元离岸亚洲基金的EPFR Global数据显示,上一周,净流入中国内地的资金达到2.099亿美元,而过去四个星期(约11月份),净流入资金量达到6.89亿美元,占全年净流入30.488亿美元的22.5%。而此前几个月,该机构没有录得净流入的数据。

  国际游资U形回归

  变化来得太快,事实上从6月份开始人们还正在对游资撤出表示担心。

  依据中国的统计数据,外汇储备减去外商直接投资与贸易顺差之和的不可解释部分,在许多情况下被认为是国外游资。据wind统计今年6月份数据,这部分不可解释部分自汇改以来,首次录得负值,为-187亿美元。而后,在7、8两个月中,保持在低位运行,分别为27亿美元、32亿美元。9月份,再次表现出较大规模外资流出迹象,当月不可解释部分骤降至-145.7亿美元。10月份外汇储备数据尚未公布,但也有其他数据显示,10月份外资仍在撤出。

  美林的资金流向监测报告显示,11月13日到19日7天内,流入中国的热钱呈现了净流入,但在此前8周(时间主体在9、10月份中),都是净流出。

  汤森路透向记者提供的QFII A股基金报告显示,10月份QFII在A股的资产规模初值较9月修正后终值72.48 亿美元大幅减少15.01%至61.60亿美元。在所有可得7只已公布资产数据的QFII的A股基金当中,全数QFII的A 股基金资产规模均呈大幅缩减态势,而且平均减幅均高达20%以上;进一步分析其份额增减状况,多数QFII的A股基金亦悉数呈净赎回格局,幅度则在2%~10%间。

  然而,11月开始,境外游资回流,整个过程形成U形之势。

  除了花旗和EPFR Global提供的数据,从股市的盘面亦可见,11月份海外资金对流动性好的股票类资产重拾兴趣。11月份,国内机构对市场仍维持谨慎。基金从上海A股中净流出资金量仍为负值。但一些QFII机构则大量吸货。Topview数据显示,手握瑞银8亿美元QFII额度的瑞银证券营业部11月份净买入23.86亿元,成为当月下手最狠的营业部,排名资金净流入交易席位头名。

  江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魏凤春表示,实际上,同过去两年中国资产价格整体上涨不同,眼下从期货到艺术品、从楼市到利息都成下跌态势,唯有中国股市在11月份走出了上涨行情,因此海外游资投资中国股市的可能性较大,当然也不排除债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12月基金和QFII上演多空互换 金融板块近三日资金...

    QFII审批提速 今年有20家过关

    QFII:很多个股开始很有吸引力了

    QFII总监:大宗交易狂抛并非要撤资

    基金小幅加仓 QFII增减不一

    股市能不能抄底 企业能不能过关

    抄底总结

    ETF出现净赎回 抄底资金趁势离场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