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三操盘必读与重大风险机遇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08:13  新浪财经

周三操盘必读与重大风险机遇监控


  笔者按:港股虽然获利回吐,但是美股上扬,对于内地股市反弹可能有利。后市,还有降息、调降存款准备金等多重利好在后。还有局部的结构性的机会。至于扩大内需、基础建设的利好,则是长远的。对于有的行业的正面影响可能有2到4年。可以继续挖掘此类行业。

  (一)机构动态/

  上证报《我国成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达到5850亿美元。中国取代日本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9月份,中国增持436亿美元美国国债,再创今年以来美国国债月度最大增额,几乎是上月增持223亿美元的两倍。1—9月,中国共增持美国国债1074亿美元。除2月和6月为净减持外,其余月份都为净增持,且自7月以来,增持幅度大幅增长。此前始终占据美国国债持有数量首位的日本,连续两月出现减持情况,持有量从上月的5860亿美元减少到5732亿美元,减少128亿美元。英国为第三大持有国,规模为3384亿美元。”

  简评:美元能否保持强势目前还不能下结论,奥巴马上台之后为了扩大出口挽救经济是否会实施美元贬值的政策,有待观察。从稳定市场而言,中国的增持会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稳定市场。但是,中国的外汇储备过多投资于美债美股,是不理性的,有必要多元化配置到贵金属、矿产资源等等方面。管理层对此应该高度重视。

  (二)周边动态/利好利空并存

  新华网《纽约股市18日小幅走高 道琼斯指数上涨超过150点》“在能源股的带动下,纽约股市18日小幅走高,道琼斯指数上涨超过150点。”“欧洲股市全线收高。18日伦敦股市股指涨幅为1.85% 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18日上涨0.49%。18日巴黎CAC40股指上涨1.11%。”

  《香港恒生指数下跌613.64点》“香港恒生指数下跌613.64点,收报12915.89点,跌幅4.54%。”

  简评:港股虽然获利回吐,但是美股上扬,对于内地股市反弹可能有利。后市,还有降息、调降存款准备金等多重利好在后。还有局部的结构性的机会。至于扩大内需、基础建设的利好,则是长远的。对于有的行业的正面影响可能有2到4年。

  (三)油价动态/利好利空并存

  新华网《国际油价继续下滑》“由于经济危机持续加深打击市场能源需求,国际油价18日继续走低,纽约市场油价一度跌破每桶54美元。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6美分,收于每桶54.39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7美 分,收于每桶51.84美元。 ”

  《中国拟开征燃油税 最早下月实施》“中国拟开征燃油附加税。”“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11月18日向英文《中国日报》透露,中国政府将马上开始征收燃油附加税。”“

  简评:在2008年仅剩的两个多月里,燃油税如果能够实施,对国内车市无疑是个重大利好,有助于有关板块的有限幅度的反弹。但是,对于石油石化股是否构成利空,还有待观察增减仓情况。

  (四)宏观政策/利好

  中证报《樊纲:世界经济可能还有3-5年调整期 明年我国可考虑发行7500亿元国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应已走过60%,世界经济很可能还有3-5年的调整期。我国在外贸条件恶化的条件下应积极扩大内需。樊纲认为,我国未来宏观调控取向应以及时扩大内需为主。扩大内需主要通过投资和消费两方面。目前启动消费难以迅速见效,拉动内需的主要渠道为投资。我国40%的投资为企业投资,目前处于经济下滑周期,这部分能维持正增长就已属理想;30%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政府投资,其余30%为房地产开发投资。目前的宏观调控,主要以拉动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为目标。”“他说,我国仍处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早期,加大铁路、城市公共交通及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可以将这些原先阻碍发展的负外部性变成正外部性,从而释放更多效率。至于财政支出资金来源,我国是世界上债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明年可以考虑发行7500亿元国债,这样财政负债率依然只在3%左右。”

  简评:由上看,仍旧是对于基建、水泥、路桥、铁路、城市公共交通等等板块构成利好。继续逢回荡予以关注。

  执业证券分析师叶剑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