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持减持围城酣战:部分产业资本跳楼价卖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8:41  深圳商报

增持减持围城酣战:部分产业资本跳楼价卖股


  部分产业资本以“跳楼价”卖股 QFII和有的企业高管大举买入

  增持减持“围城”酣战

  本报记者 傅盛宁

  自11月9日晚管理层发布救市令以来,四个交易日,大盘指数先涨后跌再涨,多空双方争持激烈。一方面是产业资本和部分机构大举抛售,一方面是社会资金和QFII大举买入,这场轰轰烈烈的争夺战,其结局将决定本轮反弹的高度,对股市未来的走向有着不小的影响。

  部分产业资本以“跳楼价”撤离

  招商局中国基金(00133,HK)周二晚发布公告称,该基金有意出售其持有的招商银行A股、兴业银行A股的所有股权。

  公告显示,公司计划征求授权,拟以每股不低于7.78元出售所持有的7980万股兴业银行A股,相当于兴业银行总股本的1.6%;以每股不低于4.62元出售1.2亿股招商银行A股,相当于招商银行总股本的0.82%。

  这是典型的小非解禁减持案。这些股份是招商局中国基金2007年向这两家银行出资入股获得的。其中,招商银行股份以约1.1亿元人民币购得,成本约合每股0.92元;对兴业银行投资1.46亿元,获股8400万股,合每股1.738元。这两只股份的禁售期均于今年2月届满。据了解,在今年1月16日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该基金已经获得授权在一年内以不低于每股28元的价格出售全部8400万股兴业银行A股。从有关资料看,该公司仅减持了420万股兴业银行和部分招商银行股票。进一步出售招商银行股票1.2亿股仍需获得股东大会授权。

  截至昨日,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股价分别为15.81元和14.02元。

  最近一个时期,实业资本从资本市场抽身颇有蔓延之势。13日,雅戈尔公告称截至11月11日已减持中信证券股权1.05亿股,目前仍持有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17亿股。亿城股份11日公告,公司二股东洋浦高盛汇邦投资有限公司10日减持964万股。

  香港股市上,最近也发生了一桩震惊市场的减持。香港联交所的数据显示,10月以来,碧桂园集团元老级人物、第二大股东杨贰珠加大减持碧桂园股票的力度,先以1.6港元均价抛售2亿股,11月11日,再以1.1港元抛掉3.1亿股。而执行董事之一的区学铭,也在场外以平均价1.1港元/股的价格减持碧桂园8000万股。

  为什么产业资本如此大规模减持?碧桂园股票减持是因为年初与美林签署了一份“对赌协议”,碧桂园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8.5%,使公司前景增加很多变数,因此碧桂园元老抛售股票还可以理解。其他实业资本的减持行动,是因为上市公司经营问题还是持有者资金紧张被迫而为,目前尚不得而知。

  多空双方分歧不小

  南京证券深圳公司总经理、证券分析师朱龙芳认为,中央出台“十项刺激经济措施”以来,股市的反应一开始是热烈的,10日股票全面上涨,两市成交额达到813.83亿元,比前一交易日放大一倍多,市场信心一日爆发。但此后两天大盘进入横盘整理,成交量没有明显减少,多空双方争持不下。13日在全球股市大跌的情况下,A股两市仍然坚定向上,指数均收于10日的收盘点位以上,并且成交额达到1158.79亿元,比10日成交额高42%,表明市场信心再次积聚。

  根据天相投顾对上市公司最近增持减持公告统计,10日至11日两天,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的股数与公告增持的股数大体平衡,分别为1979万股和1808万股,但增持次数有35次,减持次数仅7次。减持行为多出自企业法人,增持行动多数为企业高管所为,如万业企业中远航运、中天城投、华丽家族等,买入股数在5万至10万股之间。这些数字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两天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高管对行情的严重分歧。

  基金、券商、QFII和私募的分歧同样严重。TOPVIEW数据显示,在10日和11日两天里,基金席位总买入86.43亿元,总卖出107.73亿元,净卖出21.39亿元,买入与卖出之比为-24.6%;QFII席位总买入16.17亿元,总卖出7.04亿元,净买入9.13亿元,买入卖出比为229%;重点私募席位总买入318.44亿元,总卖出314.6亿元,净买入3.80亿元,买入卖出比为12.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优质破净股已开始吸引产业资本大举并购

    产业资本举牌上市公司三种命运

    权益价值高于新建价值 产业资本举牌上市公司

    产业资本收购是A股转机将临信号

    产业资本加盟 市场企稳预期渐强

    大小非减持PK产业资本举牌

    举牌 产业资本与大股东的博弈

    产业资本取代基金主导A股 举牌引爆个股行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