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值低估 投资者信心开始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16:34  新浪财经

  指南针 张克

  市场持续下跌,A股市场被价值低估,调查显示从9月起,投资者信心综合指数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表明投资者信心开始回升。

  市场经过一年多的持续下跌,累计最大跌幅超过70%,这在全球股票市场的历史上也不多见。在如此惨烈的下跌过程中,很多个股跌幅更是超过了指数。一些个股的市盈率已经接近或创出了历史新低,股价接近或低于净资产的现象也开始出现。调查显示当前投资者信心开始回升,自今年5月起,投资者信心综合指数逐月回落,8月降至最低点,从9月起,投资者信心综合指数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10月投资者信心综合指数为42.9,表明虽然遭受金融海啸的影响,但在国内一系列利好政策的作用下,投资者信心正在逐步恢复之中。

  首先,基金方面统计显示,已披露季报的基金在三季度纷纷对旗下投资组合做出重大调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偏股基金对采掘行业(煤炭采选类股为主)、石油化工行业和农林牧渔行业的股票进行了迅速减持。这显然是受到了原油价格雪崩后,煤炭和大宗商品价格纷纷下调的驱动。而基金在三季度中,重点增持了机械设备仪表、建筑业、金融保险业、交通运输仓储、食品饮料等。基金的增持遵循着两根主线,一类是宏观经济下行周期中,仍能受益于宏观经济政策变化,维持较好景气度的行业:建筑、机械设备仪表中的电力设备、车辆设备制造,显然是受到了这个国家大力发展铁路/轨道交通行业、以及大规模电网建设的激励。在国家出台一揽子稳定市场政策后,基金对于资本市场的信心明显增加,这直接导致基金频频增持如金融股这样的周期行业。上交所Topview显示,一个月以来基金净买额为152.51亿,明显是增仓行为。

  其次,为阻止市场的非理性下跌,管理层近期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措施来稳定市场,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鼓励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增持或回购股份,来保证控股权并提振投资者信心。证监会发布的大股东“自由增持”新规后,上市公司增持潮不断涌现。上市公司的并购潜力也值得仔细挖掘。那些处于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是所处行业或子行业龙头、拥有不可再生资源、拥有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隐蔽资产丰厚的公司将成为被产业资本并购或回购的主要目标。另外,从财务状况看,资产负债率较低、市盈率市净率双低、坏账准备提取充分;从股本结构看,其股权结构分散,最好第一大股东持股在20%以下,这样并购、增持或回购的空间较大,而且还不会触发要约收购,更易于产业资本运作。截至目前,实施增持的公司已经超过100家,说明部分产业资本对目前的金融资本价格已十分认同。而央行重启中期票据发行以支持上市公司回购的方案也已推出,比增持更有意义的回购将就此展开。投资者将会认识到价值投资的所在,从而增加投资信心。

  第三,上交所Topview统计显示,2008年4月15日到目前基金净买额为-55亿元,法人净买额为-1270.26亿;2008年5月5日到目前基金净买额为286.36亿,法人净买额为-1007.84亿;2008年6月6日以来基金净买额为253.85亿,法人净买额为-695.61亿;2008年7月7日以来基金净买额为304.76亿,法人净买额为-552.36亿;2008年8月6日以来基金净买额为349.39亿,法人净买额为-300.25亿;2008年9月8日以来基金净买额为148.45亿,法人净买额为-201.93亿。通过对六个月份的数据统计对比,我们发现从今年4月份以来基金开始增仓A股,法人也以加速递减的方式减持A股。自614点以来法人共净卖出4095.81亿元,基金共卖出1340亿元,这说明法人持仓比较轻,而做多可能性更大。

  巴菲特的名言是,在市场恐惧时贪婪,在市场贪婪时恐惧。就目前A股市场心态而言,到了专业人士都非常恐惧的时候。这种时候是市场真正恐惧的时候,而以往的市场下跌形成的所谓恐惧只能算是“伪恐惧”。 根据目前A股市值,显然是跟随巴菲特增加资产配置中股权占比,我们可以选择基金看好的、相对便宜的优质股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