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溢价成交剧减 大小非冷落过桥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07: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胡南

  本报讯 前段时间曾在大宗交易平台频繁上演的溢价成交正逐渐减少。数据显示,9月份深沪两市A股共发生88笔大宗交易,但溢价成交的只有9笔,占比仅为10%左右。业内人士分析,本属反常现象的溢价成交大幅减少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大小非”过桥减持的行为已经有所收敛。

  数据显示,第一笔溢价成交出现在今年4月份。4月28日,世纪证券交易单元(237400)以24.15元卖出西飞国际120万股,而当天的收盘价仅为21.25元,溢价高达13.65%。按此计算,当日卖出者在此溢价部分就获利约348万元。西飞国际也是4月份唯一一笔溢价成交。

  到了5月份,溢价成交开始多了起来,两市82笔大宗交易,溢价11笔,比例为13%;6月份大宗交易共68笔,溢价11笔,占比为16%;7月份共有大宗交易98笔,溢价21笔,所占比例为22%;8月份,两市共成交大宗交易74笔,溢价17笔,占比为22.97%。

  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两市A股发生了88笔大宗交易,但溢价成交仅9笔,占比仅为10%左右,环比下降47%。而进入10月份以来,虽然短短几个交易日就已经发生了近40笔大宗交易,但溢价成交的只有3笔。种种迹象表明,曾经在大宗交易平台风行一时的溢价成交已经逐渐减少。

  一直以来,溢价成交这种反常的现象就让很多人看不懂。明明在二级市场可以买到价格更低的股票,为什么还要舍近求远去大宗交易市场买“贵”的呢?这其中是否有什么不能告人的隐情?事实上,在此前的争论中,溢价成交就因为被看作是“大小非”的过桥减持伎俩而广受诟病。

  不过,溢价成交并不是想做就可以做的,由于其特殊性,必须找到有关系的接盘者才行。如在大宗交易意向申报信息中频繁发出“买入”申请的上海投资者曾对记者表示,“要想大宗交易股票价格溢价交易,除非找到有关系的接盘者,否则在目前的市场上绝对不可能。”原因得从溢价成交的“套利”模式谈起:即“大小非”先找到一个机构,以较低的价格转让手中股份;然后,“大小非”再以较高的价格买回股份,这样一来一回“大小非”原来的股票就获得自由身份,可以在二级市场自由减持了。机构在本次交易中充当了桥梁的作用,而两次转让的价差也就是该机构的“好处费”。

  有人士分析,此前的溢价成交多为急迫减持套现的“大小非”为换取自由身份不得已而为之,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由于股价持续走低,加上预期可交换债券推出等原因,一些“大小非”可能已经不愿意如此低价位出手,所以那种白白给套利机构“好处费”的溢价行为也就相应减少了。

    相关报道:

    十月份部分大小非解禁简表

    专家建议设立大小非稳定社会责任基金

    融资融券间接缓解大小非压力

    美的等五公司增持是虚像 大小非们暗渡陈仓

    政策发威:9月增持规模超越大小非减持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