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减持金额1比8:中小板遭遇高管坚定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 05: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潘明杰

  在救市“组合拳”推出后,不断有大股东进行增持以响应,同时,大小非也在利用这一利好不断地通过二级市场及大宗交易系统减持。二者在未来将寻找一个力量平衡点。

  “经济趋势下行和大小非问题,将制约市场反弹高度。因此,经过这波报复性上涨后,市场将进入个股分化、以选股为主的新阶段。” 国泰君安研究所张林昌表示。

  央企高位停手

  国资委搭台,央企唱戏。

  自9月18日国资委表态支持央企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后,9月23日-25日连续三天,先后有中国石油(601857.SH)、中煤能源(601898.SH)、工商银行(601398.SH)、建设银行(601939.SH)、中国银行(601988.SH)和中国联通(600050.SH)等大盘央企股公告被大股东增持,增持金额合计约为10.54亿元。

  9月26日,又有6家公司公告大股东或高管增持,但其中没有一家央企,是否显示在市场处于相对高位时,未入市捧场的大股东们已开始盘算目前的增持成本是否过大?或者忌惮其他因素?

  毕竟,如果从9月18日的1802的低点算起,大盘已累计上涨近30%。

  沪深证交所数据显示,与大股东增持同时进行的是,大宗交易系统的大小非减持亦在持续进行。

  通过对比“三大利好”出台前后一周数据,可以发现大宗交易借“利好东风”明显趋于活跃,后一周成交金额较前一周增长3.19倍之多。

  上海一位曾参与过大宗交易的私募人士向记者分析,“里面有正常的大宗交易,但还是有一部分‘大小非’借利好过桥出逃了,ST赛格(000058.SZ)就是一个例子。”

  公告显示,ST赛格第二大股东“广州福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08年9月18日-24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237.91万股;并于该期间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了公司股份763万股,累计减持量已达其总股本的1.27%。

  在二级市场上,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国平安(601318.SH)。据指南针Topview显示,从9月19日至9月24日,抛盘最大的是中国平安的小非们,他们通过平安证券深圳八卦三路(平安总部)营业部抛出该股9.0793亿元,而只买进了80万元。其间买入中国平安的是基金,总买入14.175亿元,卖出3.9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从8月29日至9月18日的下跌过程中,14个交易日,平安证券八卦三路营业部只卖出了10.6亿元,当时平安的股价比现在的还高。显示小非利用反弹出逃的意愿之强,也再次证明大小非仍是救市路上的最大障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