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持概念股分化 基金买中煤抛中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 05: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雪峰

  增持概念股成为近期救市行情的最大亮点。

  9月22日,中石油集团率先响应国资委的国企回购增持政策,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中国石油(601857.SH)6000万股。这是继9月18日国资委宣布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后的首例增持事件。9月23日,中煤集团增持中煤能源(601898.SH)404.9万股。

  但两家央企增持概念公司,却受到基金迥然不同的待遇。TOPVIEW数据统计显示,从9月22日到24日,基金在大肆抛出中国石油的同时,对中煤能源大量买入。

  “上市公司敢于增持股票,显示出其对自身股票价格的自信,目前市场上大股东正在增持或有意增持股票的上市公司还是值得关注的。”北京某股票型基金经理表示。但他同时认为,增持股票的行为是在政策指导的背景下进行,而非股东自发,因此对大股东增持股票的上市公司基本面也需要做了解,“并不是所有增持概念股都值得投资。”

  基金关注增持概念

  9月25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该指引将禁止控股股东增持股份“窗口期”由30天缩短为10天,为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增持行为提供便利。

  国资委表态支持央企回购或增持之后,部分央企上市公司群起响应。9月23日,光明乳业(600597.SH)、招商地产(000024.SZ)、中炬高新(600872.SH)、ST天桥(600657.SH)、鼎盛天工(600335.SH)和康美药业(600518.SH)6家上市公司,宣布其大股东增持。9月24日,中国联通(600050.SH)的控股股东增持近5000万股,并承诺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股份。

  面对央企的连续增持行动,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开始行动。TOPVIEW数据统计显示,从9月22日到9月24日,基金一改此前的大肆抛售,转而进行大手笔的连续买入,3个交易日累计净买入资金达到了122.75亿元,在保险、QFII以及券商等几乎其他所有投资者选择了卖出的时间里,基金一反常态充当了市场最有力的做多者。

  而对部分近期大股东增持的上市公司,不少基金都有着很大的兴趣。TOPVIEW统计显示,三个交易日中,基金净买入中煤能源7.25亿元、中国联通4.16亿元。

  有基金经理表示,经过持续的下跌之后,很多上市公司的估值已经进入合理区间,而上市公司增持股票的现象,表明其对股价的认可和信心,这对于稳定股价有积极作用。较好的基本面配合回购或增持措施,使得部分实施增持的股票目前也具有很好的投资吸引力。

  由于增持行为,中国联通等部分上市公司被券商及研究员提升了投资评级。国信证券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维持中国联通“推荐”的投资评级。国信证券认为,联通集团果断启动增持计划,此举向投资者传递了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长期发展的信心,联通集团即将收到出售CDMA网络的近600亿元,因此增持所需资金应无问题。

  兴业证券对中煤能源也给予推荐评级。报告认为,供求仍将偏紧,产量增长和电煤涨价推动中煤能源快速增长,预计2008年到201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5元、0.87元和1.10元,而2倍PB显示安全边际较高。

  中石油遭基金抛弃

  但并非所有增持概念股都讨得基金青睐。

  伴随着中石油的大股东增持,基金也积极行动,但整体上看,尽管有基金选择买进,更多的基金则卖出中石油。TOPVIEW数据显示,9月22日,在投资者大举买入的时候,基金当天净卖出中石油2.15亿元。

  随后两天,基金继续坚持这一策略,9月23日、24日基金分别净卖出中石油6806万元、1515万元,三天的累计净卖出额达到2.98亿元。

  与此同时,对于中石油集团的增持,部分券商产生了分歧。招商证券的报告认为,增持计划将提前迅速反映基本面的改善,而且有可能会超越基本面改善的程度。从股息收益率的角度来看,14元是中石油较为合理的价格上端。

  国信证券则表示,在大股东已拥有78.1%股权的情况下主动增持,说明11元-12元是中石油的价值底线。但A、H股增持时机与各自增持比例仍然存在众多不确定性,加之临近三季报,大股东的后续增持还需拭目以待。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中石油此次增持行动并非出于自发,带有较强的响应国家政策的意味,因此本次增持的实际意义还需要再做研究。从走势上看,在大盘走向不确定的情况下,近几个交易日已经累积了较可观涨幅的中石油,其股价也面临一定的回落风险。

  有基金经理表示,对于目前市场,基金在多空等问题上,仍存在很大分歧。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