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庞飒:评判好股的四条军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刘珍

  编者按

  本报《基金周刊》自创刊以来,一直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自本期开始,《第一财经日报》和第一财经网站合作,在基金经理面对面栏目中推出“对话中国领先基金·基金经理”,本栏目由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参与咨询。

  庞飒,生于1976年,三十而立,管理着包括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在内的两只基金。他本科和研究生所学专业都是生物,辅修证券期货。《第一财经日报》日前就基金如何选股等问题专访了庞飒。

  《第一财经日报》:请介绍一下你的选股要素和流程。

  庞飒:我目前的评判标准是这样的:

  第一,业务清晰。它能一直专注于自己的一块(业务),有核心竞争力。这种公司能够经得起经济和行业的波动。

  第二,战略明确。我们倾向于去寻找立足于国内需求,满足于国内大众的企业。这种企业我认为在国内至少有15到20年的发展空间。它扎根中国,这个市场就足够大,不用刻意去和海外企业竞争。

  第三,管理规范。我希望和两种人聊。一种就是他们的高管,总经理或董事长,了解他们最近的动向,想些什么。我把管理层分为四种:最差的是既不懂专业又不懂管理。第二种,懂专业但不懂管理,现在上市公司,这种情况很多。做技术几十年,做到高管。这种人可能能够守成,但不能够进取,甚至可能在守成的过程中由于管理的失衡,引起不必要的损失。第三种是不懂专业但懂管理,他会用人,比如职业经理人制度。第四种是既懂专业又懂管理的,这种是最好的了。

  此外,我喜欢见公司的员工,或者经销商,或者它的竞争对手。经销商其实了解很多东西,它知道市场第一手的资料,而且它不会欺骗你。

  第四,财务透明。我们研究一家公司都是先看财务报表,再看券商的研究报告。现在财务报表明晰化程度越来越高,财务报表的可读性越来越强。一个连财务报表都做不好的企业,你还能相信它能做好其他的吗?

  有了以上四点,基本上可以判断一家公司的优劣了。

  《第一财经日报》:好公司是否等于好股票?这是一个充要条件还是近似等于?

  庞飒:我认为好公司肯定是好股票。

  《第一财经日报》:你们的信息来源有哪些?

  庞飒:基本上所有的券商都会给我们提供研究报告。另外对于上市公司,我们会通过它的行业性网站,专业性杂志全方位地研究。我们讲究“卖方泛读,内部精读”。

  《第一财经日报》:你所谓的“卖方泛读,内部精读”是什么?

  庞飒:对于券商的研究报告,我们都是泛读的,也就是我们说的“卖方泛读”。在看研究报告之前,先读报表,你通过阅读财务报表,再拿出公司先前的招股说明书,前后对照,就能形成历史的严格的竞争优势的对比,发现其中的变化,形成一个大致的判断,与之相随的可能会产生大量的疑问,这就是我们说的“内部精读”。

  你必须是带着疑问去看报告,带着疑问去调研公司,带着疑问去解决疑问。判断是最后形成的,而不是在之前,这样才能最终形成独立、客观的判断。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