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蓝筹补涨完成市场风险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0:25 南方日报

  周一沪深股市延续了上周五的走势,早盘在银行股、地产股以中国石化等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股指沿上升通道震荡上探,且一度上破千九点大关,最高上行至1905点。但个股跌多涨少的表现显示出市场对冲击千九关口并不认同,而一些前期累计涨幅较大的高市盈率个股如军工板块,在超级大盘股工行及中行上涨的掩护下纷纷加大回吐力度,再加上有色金属板块的倒戈,使得大盘在千九关前震荡加剧,午市随着蓝筹权重股有所回落,盘中个股下挫力度骤增,市场一度出现跳水走势,至收盘两市股指均以中阴线报收,市场风险开始显现。

  蓝筹补涨已经完成

  近期大盘蓝筹股的表现可谓是一枝独秀。这类品种的凌厉上涨有着多种内涵,既有补涨的因素,也有价值低估的因素,但归根结底,其实质仍然是补涨效应。因为之前上涨过程中,大盘蓝筹股整体表现落后,这种落后在近两个月通过上涨得到了弥补。既然是对前期上涨落后的弥补,那么一旦上涨程度与其他指数大体相当,这种差异也就随即消失,那么后续的上涨的动力将受到挑战。其中最为典型的莫过于银行的成长性估值提升和钢铁的稳定性估值提升效应已经初步兑现,进一步的上升动力将来自于2007年业绩增长的预期,其价值重估的空间相对有限。而随着这类

股票短期升幅已高,补涨已经完成,低估不再明显,因此后市该类股票的上涨动力显得不足,由于大市值股票对指数的影响力较大,如果这类品种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那么指数出现大幅度的回落走势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基本面上多空因素交织

  在市场资金追捧大市值个股进而推动股指震荡上行的格局下,市场外围的环境变化值得关注。从《反洗钱法》出台,到华安基金、广发基金的不利传闻,再到公安部和证监会联手整治资本市场违规活动,对于前期过度投机炒作的资金而言均意味着政策环境的不利转变。不过,此前市场淡化利空、强化利多的氛围十分突出。譬如,认为基金黑幕被揭、反金融犯罪等将进一步净化市场,宏观调控目的在改变经济增长方式而不会对股市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等。此外,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增长趋势明显,新的会计准则和税法改革将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业绩预期,人民币升值潜力巨大,强力清欠重组将加快绩差上市公司的股改和改善经营。可以预期的是,如果市场保持强势特征,这样的市场氛围有望延续,而一旦市场发生较大的波动,一些内在的利空因素一旦得以强化,其对市场未来的杀伤力也需要有所防范。

  机构投资取向分化

  时值年关,在近一年的涨势中,大量潜在预期已经被充分挖掘。越来越多的黑马变成白马,支持大面积快速上涨的因素已经不存在,市场出现超预期的能力也是越来越弱。由于大部分已经完成价值重估的个股实际上已经提前进入构筑阶段性顶部。除非个别公司受到超出预期外的因素推动,否则难以有进一步表现的机会。相当多的个股品种将在长时期内表现欠佳。另一方面,随着市场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壮大以及多元化,市场逐渐由机构与散户之间的博弈,转变为机构之间的博弈,从三季度机构的行业配置及重仓股来看,不同机构之间既存在共同看好某类行业与个股的现象,也存在配置上的明显差异,因为机构之间需要避免过于集中而造成的流动性风险,而资金性质的不同也造成投资风格的不同,这就造成了在未来较长时期,个股分化仍会是市场主流。

  武汉新兰德 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