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泰君安石化行业分析师侯继雄做客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0:23 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石化行业分析师侯继雄做客聊天实录

图为国泰君安证券石化行业首席分析师侯继雄。(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9月7日9:30-10:00,国泰君安证券石化行业首席分析师侯继雄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中国石化及相关板块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国泰君安证券石化行业首席分析师侯继雄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今天对市场有举足轻重影响的中国石化就要复牌,作为对8月的股指上涨贡献度最大的个股,中石化复牌当日的表现将牵动大盘的神经。侯继雄将与广大网友讨论中石化及相关板块的走势,欢迎广大网友参与。

  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中石化5%的涨幅是合理的

  主持人 : 今天股改权重中石化即将复牌。您昨天预言说,中石化将在复牌首日跳升5%。从现在的集合竞价看,你的预言已经实现。现在中石化是跳空高开5.86,你怎么看这个数字?

  侯继雄 : 这个数字也是我们平衡出来的一个结果,其实上我们给出5%的时候是在第一次股改复牌的时候,当时香港H股票的价格只有4.6港元。到今天香港昨天收盘是4.8,昨天有一个最高点是5块钱。所以我们到现在还一直坚持中石化有5%的涨幅。

  第一个是因为它是大盘股,第二,它和H股有合理的股价关系。再有就是考虑A股市场对石化行业的看法和H股对石化行业的看法也有出入,最终反映在A、H股合理的比价关系上。总的来看,中石化5%的涨幅是合理的,以昨天的收盘价看大概相当于比H股仅溢价2%左右。

  主持人 : 在创出5港元的近期高点后,昨日中石化H股冲高回落,尾市收于4.84港元,折合人民币大约4.93元,降低了一点。

  侯继雄 : 现在又涨上去了,4.89。我想今天终收就是在5%上下。对应的估价除权价格是人民币5元钱。

  中石化不太容易被A股投资者单独操纵

  主持人 : 今天广大网友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中石化会涨多少,怎么涨?后市应该怎么操作?

  侯继雄 : 因为中石化这个股票还是比较复杂的,有几个因素:

  第一,我们对它业绩的判断是不是合理。比如说今年我们认为它的业绩是5.1毛,明年给出的业绩预测是6.1毛。在业绩预测的基础上去考虑价值是多少。这是第一个境界。

  第二个境界,我们不仅讨论国内市场对这个行业怎么评价,而且要考虑国际投资者怎么对它评价。因为国际投资者首先是对中石化H股定价,然后再影响到中石化A股的定价。它对H股的定价又参照于它对美国油气股、英国油气股的综合定价,可能要理解中石化的这种定价,需要有一个比较广阔的视野。

  这样的话,这些因素考虑在一块儿,实际上中石化属于一个不太容易被A股投资者单独所操纵的这么一个股票,所以是属于一个比较长线的品种。所以,我们定义它是一个慢热,又是一个长热的股票。

  主持人 :那未来股民应该怎么操作呢?

  侯继雄 : 我今天有这么一个消息,作为它上涨很多,这是不现实的。今天以5%的涨幅增速来看,股改是5块钱,年底目标价是5.5元。12月之后的股交价是12.5,持有这样的股票一年的回报应该是在25%到30%。欲速则不达,期待它今天买明天涨是不现实的,但是用时间是可以接受的一个投资汇报率。

  主持人 : 目前支撑中石化走强的利好因素除了您刚才说的还有哪些?

  侯继雄 : 首先从定性上看,从战略上看,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种。

  第一,从宏观上看,随着经济规模的增长,能源行业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一直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行业,对经济的影响非常大。所以,中国石化左右国内仅有的三家大型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企业,第二又是国内拥有半壁江山的炼油和石油产品销售的企业,所以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非常强。从战略上讲,它就是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一个充分体现。所以,投资中国经济增长,它属于一个很好的品种。

  另外,从它的资产属性来讲,它遍布全国有3万多个加油站,遍布全国有很多资产。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人民币升值的阶段,市场很多讲的是资产重估的概念,实际上在中国石化上都能体现出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从战术上讲,它就是一个很好的品种。

  从定性上来看,其实大家关注的还是业绩,从业绩角度来讲,它的利好因素:

  第一,我们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搞的能源价格体系改革,尤其是成品油价格改革,对它潜在的业绩支持非常大。

  第二,从2008年开始国内要推行几项税制的改革,比如统一所得税、增值税,从生产型转向消费型转换,这样对于它降低税负也是有作用的。

  第三,作为它公司业务本身而言,它的业务规模有一个持续的增长潜力,这个最终是转化为公司业绩的一个稳定增长。

  主持人 : 今天有一个新的消息,美国石油惊世大发现,导致美国石油跌破60美元。

  侯继雄 : 首先我先解释一下最近油的下跌,其实3季度是一个传统的需求旺季,6、7、8月是开车族出行的季节,这个季节一般飓风也会比较多一点。今年在8月份的油价上涨,主要还是基于这个预期。但是从9月份的情况来看,确实是因为高油价的影响,美国居民旅行的数量确实比预期低。另外,飓风的影响也比预期低一些,这样导致油价从80美金向70美金阶梯式的下滑,这是根本的原因。

  我们看这个新闻,第一,它最多只能解释当日,不能解释过去2、3周的情况,这是一个结论。第二,十多年全球确实没有发现这么大的一个油田,但是这个油田发现,其实它并不会对油价造成一个什么样实质性的影响。举个例子,就算是雪佛龙说发现这么一个大的油田,但是这个油田需要打井和投产,怎么也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所以,远水解不了近渴。

  另外,没有目前而言,它的原油进口量也非常大,发现这么一个油田,对美国而言,它的出产品可能也就是提高一年,影响并不是像想象那么大。

  投资上海石化:市场和中石化博弈的过程

  主持人 : 请您综合一下中石化和大盘现在的走势,给投资者一个关于中石化的投资建议。

  侯继雄 : 对中石化一个长线的走势,我们作为分析师,包括机构,总的来讲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比如一年回报率25%或者是20%以上,这个是比较放心的。但是石化板块还有另外一类,中石化的整合概念股,在整合概念股里除了上海石化我们可以明确地说,中国石化长期来看也是会对它有私有化的意向,长期有私有化的可能性,但是短期来看有一个价值的问题,如果上海石化的股价持续比较高,会加大投资者参与,有一个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是一个风险,会延续下去。把私有化的时间拖下去,这是一个风险,这是对上海石化来讲。

  对于其它的股票而言,基本上确认的就是一个卖壳的操作方式,把我的资源转让。这时决定股价走势的并不是中石化,因为这些壳的第三方的重组方的实力,这就属于内部消息或者是炒作的这些地方,所以我们也没法对它进行评价。

  仪征化纤:不建议投资者参与

  主持人 : 您觉得这个对于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的股改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在未来一段时间内?

  侯继雄 : 对上海石化的处理还是市场和中石化博弈的过程,如果到年底上海石化股价跌下来,中石化可能会启动新阶段。如果股价没有跌下去,中石化会启动对上海石化的股改。也有一种可能不回购也不股改,交易所什么X板之类的,就是另说,还是一个博弈的过程。

  对仪征化纤来讲,我们作为分析师不建议投资者参与。因为对中石化来讲,需要花40、50亿的现金去私有化仪征化纤,但是私有化的结果是每年增加帐面会计上的亏损,可以难以像投资者去说。

  主持人 : 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无法预料中石化对仪征化纤的处理方式。

  侯继雄 : 对。

  主持人 : 此前市场有卖壳的传闻。

  侯继雄 : 但是仪征化纤不管怎么传,我觉得难度很大。

  中石化大幅下滑的概率是非常低

  主持人 : 中石化今天复牌,对大盘来说处在一个比较关键的时刻,市场也正在冲击千七高点,量能能不能有效放大也是比较敏感的一个话题。您觉得中石化复牌对于大盘的影响会体现在哪些方面?中石化会不会像中国银行一样高开低走,甚至是拖累大盘呢?

  侯继雄 : 后面一个问题,中石化和中国银行作为专业投资者,对它们这种定价依据是不一样的,它的区域性还是相对强一点,本土的银行往往在本土经营还是一个主流的趋势。所以,全球的银行股定价是五花八门,有的很高,有的很低,还是有比较强的区域性,这是银行的定价。

  对于石油、石化公司而言不一样,全球的定价标准是相对统一的。这个就决定了中国石化,我们今天给的比如5%的涨幅增速,它就是综合考虑全球、国内多种因素给出的一个结果。这个意思就是说,目前市场给中石化的定位还是相对合理的,就一个股票而言,我们认为是合理的,不存在因为它估值上的高估和低估,对大盘走势构成一个很明显的影响。反过头来看中国银行,中国银行在定价的时候,包括H股的中国银行和A股的中国银行,多多少少都存在一些境外的机构对中国的银行业过度乐观的一个心里情绪在里边。随着这种心里情绪的消退,导致中国银行持续的下滑。我们对中石化而言,我自己的看法,它大幅下滑的概率是非常低的。而且何况它未来的交易只有一周,一周之后就停牌了,下次复牌就在十一之后了。我想从近期来看,它对大盘的影响是不会有什么持续性的影响。

  就短期而言,投资者反而需要注意一下。从上半年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法来讲,很多人都认为中国石化的股改可能是市场见顶的一个标准。但是上半年因为中石化的股改也没有推出来,下半年它的股改推出来了,推出来之后,在前期确实也有很多围绕中石化上市进行的炒作,包括它旗下石化板块的积极炒作。所以,我们要去理性地看中石化上市的问题,因为它对指数的影响,我认为它第一次复牌对指数的影响已经结束了,跳空涨5%以后,对指数影响10个点,这个影响已经结束了。从现在这个时点来看,如果你关注大盘,就考虑借中石化上市炒作的这些市场的心态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不能够认为它是一个带动指数冲破千七高点的一个龙头,反而可能要多考虑一下短期的市场风险。

  主持人 : 您怎么看H股和A股中石化之间的关系呢?

  侯继雄 : 因为A股的机构投资者不可能在境外去配置自己的资金,更多是关注本土企业基本面的演化。就中国石化这个公司质地和前景而言,A股的特质会看得更清楚、更明朗一些。这是一个结论。

  另外,在香港市场,除了对基本面的看法之外,随着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外资技术性的进入香港市场,也会对中国石化的股价造成一些因资金流动所造成基本面的影响。这个时候就形成两种情况:第一,在香港市场过度乐观,炒人民币升值最厉害的时候,H股的股价可能比A股股价高,就像4月份一度所看到的。

  第二,在人民币升值预期非常大的时候,它的资金撤出去的时候,H股的股价又会比A股低。

  所以,总的来看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中国石化的A股比H股轻微高一点点是合理的。

  主持人 : 中石化股改对于整个股改是一个收尾性的工作,中石化股改启动后,股改已渐近尾声,进入后股改时代。从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身上还有获利的可能吗?虽然我们也知道市场前期对此的预期的炒作已经比较多了。

  侯继雄 : 这个问题其实我刚才跟投资者介绍了,这是上海石化和中石化博弈的结果。如果说它的股价跌下来了,通过时间的代价可以博弈一下。

  石化板块适合两类投资者

  主持人 : 最后一个问题,想请您给我们投资者提一下关于石化板块中石化未来的投资建议。刚才说到的是关于板块的建议,而结合大盘的考虑来说,对这个板块的投资建议又是什么样的?

  侯继雄 : 这个板块的投资,在市场里边,可能适合于两类投资者。一类,他是长期的投资者,通过长期的持有股票去获取回报,对这一类的股票来讲,像中石化就是很好的一个股票,20%以上的收益,肯定是比国债或者是其它的投资渠道要稳健,而且可靠,不用怀疑。

  另外,对一些信息非常灵通的投资者,他去参与中石化子公司的重组的概念,对子公司重组概念而言,我们可以说,其实中国石化下属的这些壳资源的质量都是比较好的,但比较少。而且从中石化以往可转让的操作来看,它对壳资源的发展要求还是比较高的,所以这方面还是存在一个介入的可能性。具体的很难再说它跟借壳的第三方的实力是挂钩的,因为也不是公开披露的东西,所以没法说得很多。

  主持人 : 谢谢侯继雄的精彩发言,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