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反弹之下仔细确定自己的操作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9:59 新浪财经

反弹之下仔细确定自己的操作思路

  野山

  大盘这一波调整跌了200多个点,今天终于大涨了33个点,调整到位了吗?

  这个问题回答起来,很难一言以蔽之。难在什么地方?主要是,继续下跌,空间已经不大,因为跌破1500点,到达1400多点的时候,牛市格局的调整也就到了底部区域,那么现在调整到了1550点左右,相差也就是几十个点最多百来个点的问题,跌不跌得下去,全靠方方面面的制约因素的变化,比如政策导向性的变化等等。跌下去了,完成了主力资金调控的目标,然后返身向上,皆大欢喜;跌不到目标位,也没有必要耿耿于技术上的一星半点要求。

  相反,如果不是继续下跌,而是就此上涨,会有多大问题?

  当然有问题,那就是调整不够充分。既然下狠心调整了,半途而废,恐怕表面上是喜气洋洋,骨子里面蕴藏着危险,最起码,未来牛市的力度受到一定的影响。要知道,不管什么样性质的大行情,要更长期的上涨,就必须按照股市自身的运行规律运作,该上涨的充分上涨,该调整的也要充分调整。调整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清除浮筹。怎样清除浮筹?那就是要跌,跌得所有短线资金都害怕了,出逃了;甚至连号称长线投资的普通股民都在忙着割肉,那样再涨起来盘子才更健康。说起来残酷,做起来却是为了牛市的健康。可见,健康是用血肉换来的。

  有人最近问我,野山,在1000多点的时候大家都做空头,而你做孤独的"死多头";大牛市真的来了之后,在大家都做多头的时候你又做"死空头",为什么?

  我说:前一句是对的,后一句是错的。我现在没有做空头,更没有做"死空头"。我一直看好中国股市的这波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行情,行情远远没有结束,现在只是大牛市的初级阶段,微观一点说是"大牛市的

青春期"。我5月15日以来的看跌,不是对大牛市的否定,而是对健康牛市的呼唤。谁说我已经成了"死空头",都是对我的观点的曲解。

  确实,我依然认为需要进一步调整。尽管今天大涨了33个点,很多

股票涨停板;尽管受我影响的投资者依然持有股票,甚至有部分投资者还重仓,但这些都不能说明调整不会继续,不能说明我的调整观点有所改变。因为反弹就是反弹,要成为反转,就需要方方面面因素的支持;而调整中有持股,是因为在牛市格局中,调整不一定要空仓,与熊市大不相同。

  因此,准确地说,从今天开始的反弹,是主力资金为了更好地将调整进行到底所作的努力。反弹也许两天,也许三天,也许一周,甚至更多时间,但是要记住,在基本面没有重大改变之前,这个调整还没有结束。

  我初步的印象,今天大涨的股票,有两类是比较突出的。一类是有实质性后续题材或业绩支撑的股票,这类股票最近调整的时候也是漫不经心,有的甚至还逆势上涨,这些股票一旦有机会,就会充分表演,这是内在价值的挖掘。另一类股票就是超跌,很多股票最近跌得惨不忍睹,过分超跌,就要反弹,这是规律。

  由于预计大盘的调整并没有结束,因此,抓住这次的反弹机会,应该注意两点。

  一是乘机出逃昔日黄花。一般投资者现在手中的持股,大多是前一阶段表现非常好的股票,这些股票涨幅巨大。一轮行情,对于涨幅巨大的股票,都需要长期的下跌来完成全部出货的过程。每一次反弹,都是一个很好的减仓机会。当然,这些股票中也有一些内在价值足以支持股价甚滞支持继续上涨的品种,要分别对待。比如有色股中的G驰宏(600497),我过去在预警有色板块的时候就几次讲过,它有可能继续保持强势,现在的情况正是这样。

  二是继续吸纳明日之星。行情的下跌,一旦形成一种趋势,就会很残酷。既然残酷,就有很多错杀的品种。这些被错杀的品种,现在乘机吸纳,未来行情一旦复苏,就会有非常丰厚的收获。比如我前一阶段说过的G实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600748),虽然其内在价值高达每股数十元的其中一个问题还没有最后落实,但是很明显,近期在大盘调整中,有大机构在暗中吸纳,这就是主力资金高于一般投资者的聪明之处。

  另外,像G名流(资讯 行情 论坛)(000667),机构调研后认为该股近几年的业绩将会发生爆炸性的增长,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甚至预测该股08年的业绩(在最近将要进行的1.2亿定向增发后),将达到1.23元。并且分析公司的重估净资产高达7.7元,预测股价的第一目标位就是达到净资产的价格。目前股价是4.86元,距离此目标位还很远,在调整中吸纳,中线持有,当然是非常明智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