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北京首证:大盘企稳小涨 仍需整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7:03 新浪财经

北京首证:大盘企稳小涨仍需整理

  两市周一受消息面影响大幅低开后均出现态势,尾市强势盘整并收于日内较高点,涨跌家数之比显示空方短线仍略占上风,而成交总额则约为384亿元,较前继续缩减近5亿元或近1%左右;由于权证成交额与上周五持平,所以,市场成交额也由268亿元小幅增加至273亿元。

  消息面看,上周五央行发布公告称,从2006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8%上调至8.5%。这是央行今年第二次、2003年8月以来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月16日晚,仅一个多月前,央行宣布从7月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时间也恰在周五。对相隔一月即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多数专家表示对宏观经济影响不大,紧缩导向作用更大,但将会产生心理影响。此次准备金率上调,尽管将再度一次性冻结1500亿元左右资金,使央行的回笼资金达到5500亿元。但对银行体系内流动性充足的局面依然没有本质改变。

  市场之所以出现企稳小幅回升走势,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大盘蓝筹板块整体出现企稳或回升态势,特别是中国石化、G长电和G五粮液等超级航母相继形成企稳回升态势,尽管第一航母中国银行逆势整理并再创新低,但G招行、G浦发、深发展等大盘银行股却陆续出现回升走势,而G中兴、G中集等企稳迹象也较为明显,地产板块的龙头品种如G万科、G招商局等也呈现放量企稳走势,这既对大盘股指和市场人气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避免了短线涨幅偏大的弊端,其它个股与板块逐渐活跃的条件就较为成熟了,涨跌家数之比逐渐倾向多方便说明了这一点。

  盘面观察可发现,尽管大盘股指出现短线小幅回升,但大多数个股仍然逆势下挫,一定程度说明市场持续上行的基础还不够牢固,短期反复也就依然难以避免。不过,以下几点仍值得留意:一是商业旅游、食品饮料类个股继续保持强攻姿态,G商业城、G民百、三联商社、G九百、G国贸和张家界等陆续出现在涨幅榜最前列,显示防御性品种依然受到市场的追捧;二是上海本地股和北京板块等继上周末后再度联袂走高,G梅林、G大龙、G北人、G天鸿宝、G都市、G金丰等向涨停发起了猛烈的冲击;三是部分科技、医药医疗类个股也有较强的表现,如宏图高科、东阿阿胶、G华海等。由此可见,目前两市尚未形成较鲜明的热点板块效应,个股的单打独斗也会增加短线反复的可能。

  从股指运行看,尽管两市大幅低开后同时震荡走高或出现了较明显的企稳回升迹象,但股指毕竟曾一度下穿40日均线的支撑,而综指的5周均线即1680点和432点则与上周最高点极为接近,对近日回升空间无疑仍具有较明显的反压作用,且低开高走这种走势消耗了多方较多的能量,空方趁机组织并发动反扑的可能也就相对较大一些,近日两市很可能因此仍将延续整理态势。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北京首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