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邓悉源:结构性牛市个股龟兔赛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1:20 新浪财经

邓悉源:结构性牛市个股龟兔赛跑

  刚刚踏入下半年,接踵而来的两根高位大阴线就给高烧的股市来了个急速降温,深沪股市双双步入高位调整,而上半年带领大盘一路过关斩将的主流板块如有色金属、房地产、工程机械等,也是出现了构筑中短期头部的迹象。在宏观政策紧缩预期、股市估值水平吸引力下降、融资节奏加快、限售股流通等负面因素影响下,下半年的行情还有戏吗?在个股行情分化日益严重的市场中又该如何汰弱留强把握主流品种?

  高位调整不改牛市格局

  正确看待自五月份展开的高位调整是指导我们下半年操作的关键。自行情启动以来深成指最高涨幅达67.5%,而在股指扶摇直上的过程中几乎没有出现过像样的洗盘动作,一些价值低估和价值增长的股票也通过不断的上涨达到了合理的估值,推动市场继续上涨的力量在逐渐减弱,而随着市场获利回吐意愿的增强,调整实际上也是必然的。因此,我们对于本次调整的性质可以界定为是对始于去年11月的跨年度行情的修正,预计下半年市场可能会以强势调整的方式来展开,持续时间将可能长达一到两个月。

  那么高位调整是否会动摇股市中期向上的根基呢?万联证券研发中心认为,从目前来看,推动A股市场新一轮牛市的众多基本面因素并未改变。这些因素包括:

中国经济向好格局是长期的;
人民币升值
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国股市的股权分置问题已基本解决;中国股市的估值水平仍然基本合理,特别是绩优公司的估值在全球范围仍属低估,很多股票的成长性溢价并未充分体现,而且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上述几大因素共同构成了牛市的坚实基础,目前,并没有迹象表明这些基础会有所改变。因此,目前市场仅仅完成新一轮牛市中的恢复性上涨阶段,后市将逐步反映出宏观经济和企业的成长性溢价。

  下半年个股进入“龟兔赛跑”行情

  喜逢牛市,各家机构在上半年均赚个盆满钵满,以公开披露业绩的东方证券、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证券等一批券商扭亏为盈、扬眉吐气,大部分净利润均超亿以上,同比出现了大幅的增长,特别是在自营业务方面更是超额完成了全年的任务。既然已胜利完成了公司下达的任务,自营下半年的操作是否要谨慎一点,以保住胜利成果呢?再看投资基金,同样上半年也是取得了空前的大丰收,单二季度240只基金净收益就高达410亿元。可以说,上半年各家机构的盈利都是相当丰厚的,那么下半年面临宏观政策紧缩预期、融资节奏加快等负面因素,其投资投资手法是否会趋于保守呢?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也就是说,我们在下半年选股的时候应该把精力重点放在防御性的股票上为主,就是那些上半年涨幅明显跑输给大盘而下半年有机会奋起直追的“乌龟股”,如钢铁、电力、汽车、石化。

  为什么看好这些跑得慢的“乌龟股”?原因有二,第一,股价前期涨幅明显偏小,后市具有强烈的补涨欲望。上半年涨幅巨大的都是属于一些投资主题类的股票,如有色金属、房地产、商业等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的板块个股,通过一轮大幅上涨的价值发现行情,它们的估值已回到了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机构对该类板块分歧开始加大,因此,目前支持期股价继续大涨的原动力已经消失,但下半年机构完全“不作为”的可能性也很小,下一个瞄准的目标极有可能是业绩增长稳定、而股价还没有完全反映其投资价值的防御性品种。其二,从二季度的情况看,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形势下,钢铁、电力、汽车、石化等行业的效益二季度明显好转,形成行业景气反转之势;纺织、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食品等行业效益进一步提高,而这些上市公司2006年利润增速将在11%左右。

  个股方面可重点关注G韶钢(资讯 行情 论坛)(000717),公司主营产品6月份的售价均比年初有了大幅上涨,特别是公司的拳头产品-中板,涨幅更是高达1200元以上。二季度,主营产品涨价预计将增加六千多万元以上的主营业务利润。在旺盛需求支撑下,公司主营产品的价格将恢复至合理的区间,从而明显拉升公司的经营业绩。另外,公司目前3.22元的股价明显是偏低的,这造成了企业净资产严重低估,并购价值凸显,在行业整合大趋势下,备受国内外战略投资者的关注。走势上,该股正处于大型三角形整理形态的末端,短期将会出现突破走势,可密切关注。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业绩增长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上市公司的估值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业绩增长速度大大超出市场的预期,而这种超预期的增长一方面将提高该股的估值水平,同时也激发市场更强劲的买入欲望,成为后市推动股价继续大幅上扬的原动力。这些业绩超预期增长的股票就非常有可能成为“兔子股”,睡醒的兔子肯定是跑得比乌龟快,个股方面可积极关注G生益(600183),主要产品的高端定位使得公司能够较好地将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压力传递到下游厂商,在5月份传统淡季的背景下,仍能够提高产品价格并保持几乎满产的生产状态,目前来看,下半年的行业景气程度还有望提升,因此公司2006年业绩大幅度增长几乎已成定局。考虑到2006年下半年开始启动的松山湖二期工程和2007年启动的苏州生益二期工程,公司产能有望持续增长。目前股价正处于11元附近的整理平台,一旦突破后上涨空间即可打开,可关注。

  万联证券 邓悉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