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吹尽黄沙始见金 有色金属卷土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8:45 新浪财经

吹尽黄沙始见金有色金属卷土重来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周二沪深两市在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个股的带动下,走出了震荡上行的行情。以G包铝、G吉恩、G云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资源股在盘中的表现格外抢眼,进而带动有色金属以及其他资源类个股强势走高。在中报行情的大幕的逐渐拉开之下,有色金属无疑将以今年中报行情当中最为耀眼的板块,而再度得到主流资金的青睐!

  国际市场金属牛市远未结束

  首先从国际金融市场上来看,美联储近日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高25个基点至5.25%,处于市场预期之内的加息本身没有给金融市场带来压力,带给市场的是利空出尽后的反弹。当天盘中道琼斯工业指数、资源性商品期货价格都无一例外的出现了大幅上涨,金属期货也因此反弹。LMCD铜价最高达到7580美元元/吨,期镍价格重返22000美元每吨的重要关口,LME三月期铝、期镍、期锡、期锌纷纷突破各自的阻力位置,均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在市场一片看多的气氛中,现货金价盘中重新回到600美元以上。外盘金属价格的走稳成为金属股整体反弹的导火索。而国际著名投资人士也多次预言国际商品市场将运行10-17年的牛市周期,并坚决看好黄金价格的走势。所以,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格局下,国际金属、贵金属价格的持续攀高,极有可能带动国内金属、贵金属价格的持续走高。而中报的大面积预增更为金属股的强势营造了基本面的支持。根据前期公布的季报情况及已公布的中报预期,约有六成以上的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幅有望超过50%。

  有色金属板块因中报业绩再次“闪亮”

  本轮行情来看有色金属板块可以说一直充当了市场的风向标,在经过快速的深幅调整之后,近期有色金属板块作为中报业绩“爆发式增长”的高发地带,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众所周知,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与产品价格的关联度非常之高,国际金属期货的“疯牛”之下有色金属价格的上涨必将为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而业绩的大幅提高又将推动股票价格上涨。06年元旦过后,国际金价持续走高并突破1981年3月以来最高水准每盎司542.40美元,创下了25年以来金价的新高。而从中报预喜的上市公司来看,在两市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滑的对比之下,有色金属板块的上市公司则绝大部分业绩都出现大幅增长。如G中金、G宝钛等中期增长幅度高达200%以上;G中黄金、G云铜等上半年净利润增长都在50%以上。所以,有色金属作为世界性的稀有原材料和重要的战略物资,其价格上涨的原因,不仅是商品期货市场价格的联动效应,还是世界经济一体化对有色金属和贵金属的大量需求所致。我国作为GDP高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对铜、铝、钨、锌和黄金等有色金属的需求将会更大,从而助推有色金属行业和相关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持续增长。

  吹尽黄沙始见金 有“色”将继续演绎价值重估主题

  从06年整体情况来看,尽管基本金属价格创下了新高,但是未能吸引金属生产商快速增加产量。此方面的权威机构——巴克莱资本在一份报告中如此表示,06——07年全球需求环境仍然非常良好,加上全球金属库存仍然处于极其低的水平上,这些因素强大的合力将在未来两年内继续推高金属价格。而且目前有色金属股票一直被QFII等国际投资者作为寻求超额回报的衍生工具。可以用“吹尽黄沙始见金”来表达前后两次有色资源股行情的不同格局,其中一部分拥有自主采伐权和深加工能力的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业绩有望保持持续增长,并最终在二级市场上脱颖而出,将继续演绎资源价值重估的投资主题。在2006年我们相信QFII必将在有色金属板块中大举扫货。

  其中有待被市场挖掘的最低有色金属概念股ST大通(000038),在从事国内贸易的同时早已投入重金开发有色金属矿产,有色题材实实在,公司大股东在2005年下半年已经明确明确计划在未来的期间内,继续在该领域拓展,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将毛利润达到同行业的标准水平。2005年全年公司锌锭业务的收入超过1000万元。而该股目前仅有6元出头,其股价向行业平均水平靠拢的要求极为迫切,有望展开报复性反攻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