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张亚梁:中行对指数的影响开始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8:21 新浪财经

张亚梁:中行对指数的影响开始显现

  【作者:张亚梁】

  本周二,虽然深综指和中小板指数走得相对要轻巧一些,但沪综指基本上是一直在高位牛皮整理,直至尾市,随着

  中国银行的放量上攻,沪市大盘才得以以小幅上扬脱离盘局。

  当天,最引人注目的,毫无疑问又属于中国银行。其几乎整天表现得无精打采、波澜不兴,但是在尾市最后十分钟却出现了放量上涨(最后一刻钟所放出的量能占到全天成交的近一半),一根阳线就包掉了其第二、第三天留下的两根阴线。最终,中行上涨1.35%,而对沪综指的贡献呢,差不多有5个点。这也是中行上市后,除了在首日明显带给大盘虚涨几十个点外,当市场需要提振人气时,其第一次对股指施加影响。

  记得,我们在上周末就已经非常旗帜鲜明地指出,中行在上市以后经过连续三天的下跌,即使不谈其基本面因素,单就从纯技术的角度,该股在本周都将面临着反弹要求。而当昨天该股终于收出第一根止跌的阳线时,我们又指出,其后续的反弹高度主要取决于量能的放大程度。从当日的盘面情况来看,由于量能主要是集中在最后一刻钟放出,所以量能仍是其明天反弹高度的决定因素。预计该股周三应该会继续反弹,但是在3.80元至3.85元期间,可能将遇到较大阻力。

  当日,个股的活跃度虽然与上日相比,稍微逊色一些,但是总体表现还算得上不错。除了有色金属板块再度呈现板块上涨之势之外,部分G股和准G股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而整个中小板块指数又是在震荡中创出了历史新高。其中,53家中小板块个股中有36家上涨,并且不少是再度创出了历史新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最新上市的3只中小板个股,表现出轮番活跃的特点。在云南盐化连涨三天,今天进入缩量整理后,同洲电子又是突然被拉至涨停,这是该股上市11天以来的第二次涨停。从盘面看,当日的介入资金性质估计与6月28日涨停的资金性质相似即游资为主(从下午深交所的龙虎榜已经完全得到证实)。应该说,无论是从静态市盈率还是从绝对价位的角度来看,同洲电子均不可谓不高。可是,为什么其股价还能够保持这种强势呢?对此,通俗的解释还是说明资金提供给市场很多,而市场提供的品种却是不够的。特别是当股指进入到目前的点位后,一些游资在部分品种上进行频繁的短线攻击。

  虽然从近期

新股发行方面来看,似乎有加快的迹象,但是有一点,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即至少到目前为止,新股的发行价按照其2005年每股摊薄收益计算的静态市盈率,低于20倍以下的个股不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就是询价机构相互哄抬的结果。正是由于目前新股的市盈率并不低,所以导致部分原来准备买新股的资金又回流到相似的老股身上,这也是近期很多中小板
股票
以及部分老股能够持续走强的原因之一。

  我们认为,随着新股源源不断地进入市场,目前这种新股无论从发行价还是到市场定位高的格局,都会有所改变。因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新股与老股之间均是动态的平衡。就象两个蓄水池,水总是由高处流向低处,最后达到一种平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