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做多动力充足 中行发行是重要契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9: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做多动力充足中行发行是重要契机

  随着中行在本周五的正式发行,以及不久的上市,无疑这将成为下一阶段市场关注的焦点。我们认为,虽然近期随着周边股市下跌、扩容等一系列利空因素的逐步消化,大盘有所企稳,但是由于货币政策趋紧、加息预期等不确定性的增大,大盘短期很难实现有效的突破。然而,近期大盘的逐步企稳并非属于纯粹的技术型反弹,更多还是来自市场对价值以及成长的深入挖掘本身,行情的“技术含量”较高,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当前市场的稳定性还是相当高,局部强势特征依然比较明显。

  □庄涛

  沪综指在上周三创出1512.52的近期低点以来,已经连收4阳,虽然成交量方面出现明显的萎缩,日均不到200亿元,但是市场总体杀跌动能也明显不足。而随着中行在本周五的正式发行,是否意味着本轮调整已经结束,大盘将重拾升势,无疑成为下一阶段市场关注的焦点。我们认为,虽然近期随着周边股市下跌、扩容等一系列利空因素的逐步消化,大盘有所企稳,但是由于货币政策趋紧、加息预期等不确定性的增大,大盘短期很难实现有效的突破,总体上保持强势整理格局的概率偏大。

  大盘下跌的主要利空因素已有所消化

  首先,近期周边股市的大幅下跌是导致近期股指出现大幅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随着市场对加息预期的逐步消化,周边市场短期开始出现企稳,从而为A股带来一定支撑。截至上周五收盘,道琼斯指数本轮回调最大跌幅为7%,纳斯达克指数为10%,恒生指数的跌幅为10.4%,而沪综指本轮调整的最大跌幅也已经达到10%,总体下跌幅度与周边股市已经基本一致.事实上,周边股市的下跌动因主要来自通胀压力增大带来的加息预期,近期市场的下跌已经对此有所消化,从上周道指以及亚太股市主要指数如恒指、日经的走势看,已经有初步走稳迹象,短期继续大幅下跌的概率不大,从而在客观上为A股市场的企稳带来有利的背景支持。

  其次,再融资以及新股发行短期带来的资金面压力是大盘调整的又一诱因,相关影响已经从国债指数的连续下挫以及短期回购利率的大幅上升中有所体现,不过相关负面影响可能更多是基于短期,特别是随着本周中行发行的尘埃落定,资金面压力将会有效缓解,大盘可能会迎来新的反攻机会。具体来说,一方面,历史经验表明,每一轮新的扩容初期,大盘往往会由于短期资金供给不足以及市场心理压力而出现一定的回调,不过一旦发行高峰结束,主要权重股上市后,市场又会掀起新一轮攻势;另一方面,机构近期研究表明,考虑到社会各类资金的流入,总体看来,今年股市资金供给不但完全能够满足需求,而且还将出现比较明显的过剩,完全不必担心当前市场所出现的短期资金压力。

  近期市场做多动力依然比较充足

  从最近几个交易日大盘反弹情况看,虽然初期表现出一定的普涨特征,不过随后一些具备良好成长特征的优质品种明显受到资金的追捧,最终成为大盘逐步回稳的动力,最突出的表现在消费类的板块和个股方面,具体包括:以苏宁电器、G中百、G综超、G王府井为代表的连锁超市类;以G伊利、G张裕、G老窖、为代表的食品饮料类;以及以国药股份、G云白药为代表的医药类等等,相关股票在最近几个交易日中几乎全面收复失地,部分个股甚至还创出本轮行情的新高,机构资金积极介入迹象明显,预计后市仍会进一步拓展空间。

  其次,以G滨能、G天津港为代表的滨海板块由于迎来全面发展机遇,也明显受到资金的关注,总体强势特征非常明显。受此影响,航天军工类似乎有卷图重来之势,而农业板块由于受益于基本面的改善,也开始出现持续走强局面,特别是部分种业类龙头个股如G丰乐、登海种业更是持续创出本轮行情的新高。

  另外,前期一度领跌大盘的有色、地产板块由于短期跌幅较大,目前已经处于总体估值合理甚至部分龙头个股已经明显低估的局面,近期开始稳步走强,从而在客观上起到了一定的稳定市场作用。

  显然,上述事实充分表明,近期大盘的逐步企稳并非属于纯粹的技术型反弹,更多还是来自市场对价值以及成长的深入挖掘本身,行情的“技术含量”较高,而且从主要热点及品种来看,相关做多资金可能更多是来自基金等机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当前市场的稳定性还是相当高,局部强势特征依然比较明显。

  实现短期向上突破的概率不大

  虽然近期大盘出现明显的趋稳迹象,不过短期走出突破的概率仍然很小。主要理由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潜在扩容压力仍然巨大。虽然本周中行发行即将告一段落,市场短期面临的资金压力将有所缓解,不过之后可能会迎来更新一轮的发行高潮,日前工行也已经宣布将在今年10月登陆A股市场。

  另外,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等货币紧缩政策对市场流动性带来的负面作用也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而且不排除央行会有进一步加息的可能,相关不确定因素的存在也必然会给市场带来更多心理层面的压力。

  其次,虽然市场近期热点比较明显,不过总体来看依然表现为结构性特征,相当多品种已经很难继续走高。并且,5月进场资金建仓成本集中在1600-1700点区域,目前大多处于套牢状态,解套压力依然较大。

  因此,综合来看,虽然中行发行的尘埃落定以及部分新股上市可能会在短期为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并带来一定的投资热情,但是由于流动性紧缩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始终存在,热点可能更多会集中在局部,大盘很难发动新一轮的上攻行情,最终维持高位宽幅震荡的可能性更大,而对于结构性调整带来的个股风险投资者仍需保持适度警惕。

  (作者为北京首放高级分析师)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