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申购资金解冻 难成新的做多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9:15 证券日报

申购资金解冻难成新的做多动力

  □ 江苏天鼎 秦 洪

  冻结资金释放未必流入市场

  今日,中工国际新股申购冻结的2046亿元将释放出来。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大盘向下一个台阶后,极有可能低企的股指会吸引新股解冻资金的关注,从而成为市场新的做多动
力,也就意味着大盘在今日的反弹行情预期将相对乐观。

  从目前信息看,中工国际的冻结资金的确是对一级市场资金的一次检阅,由此也可以看出,目前A股市场的资金总量极其充沛,也就意味着,推动大盘上涨的后备军是充足的。

  但是,就中工国际的新股申购的2046亿元资金来说,未必进入二级市场,一方面是因为A股市场刚刚暴跌,虽然指数低企,已具有一定的价格引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此类资金主要意图并不在于二级市场,他们只是二级市场的后备力量,在大盘未形成强大的赚钱效应之前,是不可能进入二级市场的。更为重要的是,在接下来的

新股发行将更为热闹,这些资金可能会乐不思蜀,难以对二级市场产生足够的兴趣。

  也就是说,冻结资金虽然短期被释放,但随后的大同煤业、同洲电子、云南盐化等新股又如过江之鲫般地进行新股申购,又会冻结这批资金。由此可见,在目前背景下,新股的赚钱效应不分离目前二级市场的存量资金,那就已算是流通股东的福音了。

  市场难以迅速改变调整趋势

  当然,有投资者认为,即便中工国际的冻结资金释放后不进入二级市场,A股市场也会在一线指标股等做多动能的推动下,出现持续盘升并逐渐收复失地的走势,此观点在

证券论坛上,点击率颇高,看来,市场做多的群众基础仍然扎实。

  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A股市场的短期趋势并不容乐观,一是因为市场热点结构不利于大盘出现持续盘升收复失地的走势。二是因为市场的资金结构出现了变化。在2005年12月初直到5月底的行情,资金可以讲是净流入,从而不断托升股指。但反观目前A股市场的资金结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再融资“卷走”了大批的基金、保险资金等资金,IPO的新股申购资金也吸引着存量资金的参与。如此来看,虽然存在着场外资金仍在涌入的迹象,但资金结构已是有进有出,并不能讲是单纯的净流入,那么,在短期内,A股市场显然难以迅速回到上升通道中,需要进一步的蓄势。

  可能步入箱体震荡中

  正因为如此,即便今日会有大量的资金被释放,市场也因为近期跌幅过大存在着技术性修正的可能,即大盘会有所反弹。但难以再度出现令人神往的主升浪行情,未来的A股市场最可能的走势是箱体震荡,即以1650点为箱顶,以1500点为箱底的震荡行情。其中虽有可能因某种因素的刺激而有所突破,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箱体震荡的行情格局难以改变。

  在此阶段,市场的操作也相应变得艰难起来,5月份主升浪行情里的傻子般的赚钱方式将可能成为过去时,在未来的箱体震荡中,操作思路要相应变化,即重点关注两类品种,一是,基本面有望出现大幅变化的个股,因为在大盘出现箱体震荡的过程中,部分上市公司因产品销售出现放量、产品价格出现复苏等因素而推动股价突破估值的箱体压力,比如说近期逆势大涨的G置信,就是因为非晶变压器的销售突破瓶颈,出现销售放量的走势特征。再比如说焦炭价格走出低谷,为G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G山焦(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股价重心提供了动力。

  二是,因股改全流通预期所带来的估值突破动力,比如说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就相当于投资新股,再比如说股改过程中,不断释放出的业绩增长动力也有望成为二级市场资金追捧的原因,GST吉炭等个股就是如此,故建议投资者可以循着这一思路继续挖掘潜力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