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选好热点品种把握大盘上升节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9:20 新浪财经

选好热点品种把握大盘上升节奏

  国盛证券王剑

  周四市场再度发力,两市综指双双创出今年的新高,并且盘中仅涨停个股就多达109只,个股行情推向了新的高潮,表明大盘仍具极强的上涨动力。这不禁使投资者回忆起5月中旬市场不断创新高之时,也出现了大量的涨停个股。不过,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相似的行情表象却掩盖着不同的动力与特征。

  低价股成主流热点

  从盘面上看,前期上涨的主要动力是基金,正是由于以中国石化为代表的指标股连续拉升,使沪市综指轻易攻克1500点和1600点两个整数关口,盘中领涨的主要板块是有色金属个股。近期的上涨则是游资为主的群体性拉抬行情,指标股并没有明显上涨,如G宝钛、G鲁黄金等有色金属类个股还有较大的跌幅,活跃的主要是未股改群体、重组题材个股和几乎所有的低价股,连续四、五个涨停的ST类个股更是比比皆是。

  这种情况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从前期领涨的群体来看,由于涨幅过大,自身有很强的调整要求,股价难以持续走高,最为活跃的有色金属板块更是受到国际期货价格不断下跌的影响,失去了上涨的动力。而前期长期盘整的低价股不仅技术上盘整充分,有上涨的动力,还有多重刺激上涨的因素,如目前没有股改的个股多数就是低价股群体,拥有含权题材。而清欠力度加大,也带来了低价三线股的福音,市场预期随着资金的归还,公司有望走出经营困境。以上这些公司当前业绩一般,但未来想象空间较大,无疑给了充裕的资金炒作的绝对理由,由此反映在二级市场上,股价节节走高。

  把握品种与节奏

  操作上,笔者认为在市场股指走势趋势明确之后,品种的选择则是首要的关键,目前应顺利潮流,选择未股改和有重组题材的个股,如还没有股改的景谷林业、钱江水利、大西洋、三峡水利、王府井、中油化建等,此外那些基本面正在好转的题材个股也是关注的重点,包括*ST合金、*ST华龙、*ST一投、*ST天龙、*ST亚华等,这些个股将会是今后一段时间的主流。

  其次在操作上要注意节奏的把握,也就是换股的时机。回顾本轮行情,个股的轮动特点非常突出,在不同的行情阶段,会有不同的热点脱颖而出。笔者预计近期市场最多上攻1800点附近,因此,随着股指的逐渐走高,投资者宜将这部分品种趁高位落袋为安,择机再换股到基金重仓品种中,毕竟题材在炒作的过程中,风险也在积聚。

  还需特别强调的是,虽然笔者主张在不同阶段适当换股,但不宜过度频繁的换股,应该在一个周期内持有为主,再根据热点转换情况进行个股调整,并且持股数量不宜太多,过度分散的投资并不适应目前的行情。

  目前建议投资者在前面三类个股中选择参与的品种,以股指1800点和时间两周作为中期参考位置。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仍以继续持有手中的个股为主,实践证明,在牛市行情中,多数个股的最大涨幅都会超越股指的表现,以静制动的操作反而是最后的胜利者。对于空仓不追涨的投资者,目前可以把目光投向

封闭式基金和近期跌幅较大的有色个股,耐心等待机会的再度来临。

  面临历史上难得大行情,每个投资者都希望利益能够最大化,但在行情过大,能够真正超过大盘涨幅的投资者却相当有限,其实,良好的心态是投资成功保障,应始终坚持不追涨、不盲目换股的原则,冷静思考、顺势操作,才能保障投资良好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