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航天军工板块接力有色金属股领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8: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航天军工板块接力有色金属股领涨

  招商证券朱哲

  周四航天军工板块整体表现亮丽,G西飞、G卫星、G航动力、G火箭等一批航天科技类个股都强势上攻涨停,相应该板块也成为当天市场的最大亮点。我们认为,航天军工板块已经强势崛起,并将成为市场新的领涨热点。

  航天军工产业的特殊性

  我们认为,航天军工产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产业,具有两个重要的特点:其一是行业的相对垄断性。一方面,航天军工产品质量不同于民品质量,是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保质量,就是保战斗力,就是保胜利。”正是由于航天军工产品质量的极端重要性,决定了航天军工行业相对稳定的供求关系,新供应商的的进入门较高槛、认证周期较长。另一方面,军品的组织与生产是依据国家安全战略需要,按国家指令性计划执行的,具有较强的计划性和公益性,市场是相对垄断的。其二则是行业景气的可持续性。一方面, 更新换代是航天军工产品的主要需求点,另一方面,航天军工行业往往涉及一些规模大、技术要求高的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往往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因此,航天军工行业的景气一般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事实上,相比世界强国,中国国防工业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这就为国内军工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

  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从2003年开始,我国航天军工行业的景气程度迅速增加。2005年中国国防工业成绩显著,全行业收入同比增长17%,而国防科工委下属11个军工集团军品产值则同比增长35%,是行业增速的2倍。而民用产业保持快速发展,产值同比增长12%。其中,5次航天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并重返国际商业发射市场。一些机构预期,2006年中国国防工业增速将与2005年接近,全行业收入同比增长15%。根据国防科工委发布的信息,2006年的预期目标是: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和工业产品销售收入分别增长16%和15%;确保按计划完成重点任务;基本完成科研生产能力结构调整任务;军工集团公司实现利润增长10%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提高8个百分点。

  另外,国防科工委也明确提出在“十一五”期间,继续大力发展军工行业,要“在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供给方面基本满足部队装备机械化和信息化要求”。因此我们认为中国的航天军工行业在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快速成长。

  将成为市场新的领涨热点

  通过上述的简单分析,我们认为,航天军工板块具有良好的中线发展前景,而近期航天军工板块的整体走强更是具有特殊的市场意义,那就是树立市场新的领涨热点。前期有色金属板块横空出世,为市场营造鲜活赚钱效应的同时也推动了大盘的强势攻击,在有色金属板块的推动下,沪指成功突破了千六关口。随后有色金属板块出现了宽幅震荡,也导致了大盘的短线震荡,市场也借助快速震荡来迅速消化浮动筹码。如今,有色金属板块的正面效应已经减弱,成功培育新的领涨热点也就成为行情进一步良性发展的关键所在。而新的领涨热点需要满足多方面的条件,如领涨热点需要很好的想像空间,业绩能够大幅度提升;如领涨热点群体中能够涌现连续涨停个股;又如领涨热点需要很强的市场呼应能力等,而从目前情况来看,航天军工板块应运而生,其强势崛起将充当市场新的主流热点。

  那么投资者如何来把握航天军工板块的市场机会呢?从近日市场观察,G西飞、G卫星、G

火箭等个股都已经成为市场资金的主攻方向,短线操作价值非常高。而事实上,航天军工板块具有很强的呼应能力,其他航天军工类个股也将同步走强,如G航动力、G航科技等都有很好的短线操作价值。从基本面来看,航天电器、轴研科技、成发科技等都是不错的中线投资品种,也可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