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余凯:有色金属暴跌过后分化将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9:42 新浪财经

余凯:有色金属暴跌过后分化将现

  作为本轮行情的发动机有色金属股周三短线反弹后,周四纷纷以跌停板价格报收,可谓哀鸿遍野。昙花一现的有色金属股让投资者再次迷失了方向。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金属股迅速完成了变脸呢?该板块后市又将如何演绎呢?

  看期货脸色

  作为大宗交易商品,有色金属大多数品种均已在期货市场交易,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内外期货价格传导性日益增强,国内资源定价和股票波动的趋势更多的是参照国际市场。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如今期货市场的暴跌自然也累及到有色金属股的涨跌。

  目前,部分金属价格如铜的上涨是受投机买盘的推动,而不是基本面情况在起作用,因而持续走强的可能性不大。但从中长期来看,部分供小于求的品种将具备长期走牛的可能性,如锌、镍和黄金。

  当然,从短期来看,美元近期走强给了向来唯美元走势马首是瞻的投机资金以较大打击。上周五,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贸易逆差有所下降。美国

商务部称,当月的美国贸易逆差降至620亿美元,远低于市场所预期的670美元,为7个月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美国3月份的出口额创出了纪录。分析师认为,有所缓解的美国贸易赤字提振了人们对美国经济的信心,美元也因此恢复了些许生气。由此,与美元呈负相关走势的有色金属不得不走上溃退之路。

  对于有色金属的溃败,我们认为还应区别对待。首先,受投机资金推动的铜很有可能在供给过剩的情况下就此走入熊市,而电解铝、锌、黄金等品种却有望在正常的技术回调后,“梅开二度”再度上攻。

  后市将分化

  有色金属是一个集合概念,包含几十个品种,众所周知,不是每一个品种都有投资机会,后市将出现分化。

  全球范围看,锌供应短缺有增大趋势,并且由于世界经济的高速增长,缺口持续时间可能进一步延长。LME锌库存呈明显递减趋势。期货锌价虽然从2001年的1070美元/吨上涨到目前的3000美元/吨,但后市还将上涨。当然,只有自有原料供应者在次行业周期景气阶段超额获得利润,建议关注资源优势公司如G宏达、G中金和驰宏锌锗。

  2006年全球经济的强劲将支撑铝需求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全球增速达到5.4%,中国增速达到16%。氧化铝产量决定原铝供给增长。国内大量氧化铝项目在06年将逐步投产,下半年后国内氧化铝短缺现状将缓解。目前国内存在约300万吨电解铝闲置产能随着06年国内氧化铝产能的大量释放电解铝产量将保持快速增长。氧化铝价格的回落将国内铝生产成本线下降,从而铝价格面临回落。关注中铝整合下的投资机会,重点可关注G包铝、山东铝业。

  镍是生产不锈钢的关键元素,同时随着镍氢电池的产能扩大,镍的需求量有增无减。中国快速增长的镍需求使中国在美国和德国之后成为世界第三大镍进口国。中国企业加快了国外采矿步伐,甘肃金川集团近日与澳洲忠诚矿业公司达成协议,由金川集团购买阿维伯雷镍矿即将开采的价值约13亿美元的高品位镍矿石。上市公司中G吉恩拥有较大的优势,可重点关注。

  综合来看,拥有矿产资源的有色金属企业与单纯的冶炼企业不同,前者带有资源垄断的特征,具有维护价格和转移成本的能力。2005年的年报数据显示出来的趋势是,各个行业的利润向上游资源型企业的集中度更高。自身拥有资源的企业,2005年的业绩几乎都出现了迅猛增长,无论其产业链长还是短,“业绩翻番”在资源型企业中比较普遍。因而后市可重点关注拥有矿产资源的有色金属股。

  (武汉新兰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