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热点难维系 获利兑现压力引发长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7:31 京华时报

热点难维系获利兑现压力引发长阴

  昨天上证综指开盘1647.96点,最高1648.53点,最低1597.10点,收盘1604.55点,下跌53.14点,跌幅3.21%,成交547.34亿元;深成指开盘4326.51点,最高4326.51点,最低4159.60点,收盘4165.43点,下跌205.03点,跌幅4.69%,成交292.84亿。

  近期大盘连续在高位震荡,虽然成交量一直保持在天量水平,但股指却在原地徘徊不前,上行动能较前期明显减退,量价背离孕育的风险终于在周二得到集中爆发。早盘股指
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打压下出现一轮快速下挫,随后又在其拉抬下迅速收复失地,但午后股指出现单边下行,个股的跌幅加大,中石化的上涨难以扭转当日股指下跌的脚步,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纷纷加入跌停阵营,空方的力量得到大肆宣泄。在大盘巨幅波动中,中石化起到了助涨助跌的决定性作用,后市中石化的走势依然是大盘运行的关键。

  股指大幅度下跌主要是受几方面的影响:首先,行情经过节后的快速拉升接近白热化的状态,累积巨大的涨幅为每个投资者赚取了丰厚的利润,随着指数上行动力的减弱,技术上发出调整的信号,新增资金的追高意愿减退,获利筹码的兑现意愿成为导致大盘下挫的重要原因。其次,

新股发行迫在眉睫,对投资者心理造成影响。定向增发、增发已经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新股发行紧随其后即将开闸,各路资金都在积极备战新股的申购,对高位滞涨的市场形成利空影响。再次,港股及周边市场的大跌和国际期货的调整对A股形成压力。鉴于港股与A股的联动效应,港股的连续下挫使得投资者的恐惧心态加重。与国际日益接轨的A股市场将会越来越多地受到周边其他市场的影响。

  由于空方的打压,热点板块难以维系,领涨大盘的有色金属受到期货市场的负面影响,成为近日市场中的主要做空力量,并由此引发其他高价股的下挫,明显有部分资金撤离的迹象,但由于短期内跌幅已较大,再大幅下挫的动力减弱。地产、银行等板块持续走弱,异军突起的钢铁股能否成为支撑大盘的热点还有待观察。

  综上所述,虽然市场的整体运行环境并未发生变化,但短期内获利盘的回吐压力给大盘带来剧烈的震荡,现阶段防范风险保住利润成为第一要务。投资者对于涨幅较大的

股票还是应逢高派发,减少操作频率,密切关注指标股和量能的变化。

  航空

证券 武士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