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蔚深证券:应对本轮牛市的战略战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5: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蔚深证券:应对本轮牛市的战略战术

  蓝东

  自股改启动、沪指创出998低点以来,我国证券市场进入一轮新的上升循环,迈入牛市渐成业内共识。这是中国股票市场的第几次牛市?第二次?还是第三次?这恐怕就见仁见智了。历史可以重演,但决不可能简单重复。与过往历次牛市相比,本轮上升趋势有何特征,投资者又应如何应对?

  显然,与1996-2001牛市相比,本轮牛市有其自身特征。首先,驱动因素不完全相同。除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大环境基本不变外(其实,十年前的宏观经济更多强调速度且以粗放型为主,当前则着重质量与可持续性),制度环境、市场结构均不可同日而语。本轮行情的驱动因素是基于“制度基本完善”下的“人民币长期升值+全球商品价格+价值重估+购并”,这其实也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投资主线。我们的结论是,本轮上升趋势是在完善的制度环境下(主要指与西方成熟市场的法律制度基本接轨),真正由宏观经济推动的牛市。反观上轮上升行情,是在股权分置、法规漏洞等制度缺陷的市场环境下,几乎完全由资金与股票的供求关系驱动,其特征是股权结构的畸形(70%股权的无法流通)、投资者结构的畸形(掌控不合规资金的庄家占市场主导)。

  其次,市场走势与运行特征不同。回顾前轮牛市,其运行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为龙头的价值发现行情,之后演变为“鸡犬升天”的普涨行情;第二阶段(即“5.19”行情),由“科网股”领衔,最后将泡沫吹至极致以致爆破。其共同特点是“做庄+完全资金推动+普涨共跌”,投资者与其择股择时,不如“择庄”。在投资策略选择上,主动(积极)投资与被动(消极)投资所取得最终结果并无太大差异。本轮行情则完全不同,在以上所述的投资主线下,“海内外互动+两极分化”是其主要运行特征,择股的重要性前所未有,赢指数赔大钱司空见惯。在全流通的背景下,“牛市熊股”不可避免,垃圾股长期向下回归的动力是源于“壳资源价值的逐渐丧失+大股东套现的强烈欲望+全流通IPO的估值定位下拉”。而随着股改的进程,无力回天的绩差股又被“过早地撩开了面纱”。对于占市场30%左右的垃圾股,即便在牛市进程中偶有反弹,也无人能改变其长期向下的趋势。因此,质优成长股的持续向上与垃圾股向下回归的并行运作,将是未来运行的主基调。

  面对这样的市场特征,投资者应采取积极的投资策略,才可能战胜市场。从最近公布的基金季报看,很大一部分基金跑赢市场,充分证明国内资本市场的弱有效性,即只要投资者运用积极的资产组合管理来利用市场的失效,就有机会战胜指数。

  战略上,当向上大趋势明确时,市场时机的选择(择时)就显得无关紧要。

证券选择(择股)为制胜关键,过往“是股就能升,傻瓜都赚钱”的情形已一去不返;战术上,强调进攻为主,防御为辅,即按投资主线长期配置资产,尤其是阶段性配置防御性资产(如较为稳健的基础行业)的龙头品种。当市场极为炙热时,建议适当减持进攻性品种以锁定利润。当然,中国证券市场会越来越有效,但我们坚信,只要投资者具备勤奋、智慧及丰富的创造力,终不会输给市场。

  (作者为蔚深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

  <><蓝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