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肖建军:关注业绩风险股的补涨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59 新浪财经

肖建军:关注业绩风险股的补涨机会

  周三深沪股市在连续两日振荡调整以后再度走出上攻行情,虽然上证综指没有走出近期经常出现的阳包阴强势形态,但个股行情继续升温。从市场热点来看,近期涨幅较大的有色金属等整体下跌,获利回吐的走势较为明显,而受业绩风险打压的部分个股走出强劲的反弹行情,业绩风险释放以后,投资者应重点关注这类个股机会。

  周三两市大盘开盘即强劲反弹,银行股的走强带动了大盘的上涨,同日公布一季报
的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大幅增长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从盘面表现可以可以看出,该股的上涨具有较强的代表性,部分前期走势较弱的个股在公布季报以后股价走强,只有少数个股具有类似于深发展的业绩增长或者预期增长的题材,更多的个股是在业绩风险释放以后走势转强,这与我们的预测是一致的,即业绩风险的释放将给予业绩风险股重新走强的机会,这可能是四月底最值得关注的市场机会,同时也可能成为大盘继续上涨的动力来源。

  就

大盘走势来看,周三的上涨意味着振荡上行的走势格局将能够延续到五一前后。这一判断有两层含义:第一,就上证综指的走势而言,多空双方围绕1400点的争夺可能只有一个较为短暂的走势振荡就有结果,1400点阻力不大,大盘短线可能继续拓展上升空间。保守一点来看,大盘也可能维持1400点以上的强势振荡走势。第二,由于五一以后可以预期的再融资压力不大,市场对于五一长假期间的不确定性的担忧可能很快得到消化。因此,短线大盘走势继续维持强势并延续到五一以后的走势可以预期,这意味着投资者可以继续积极关注短线的投资机会。

  就短线机会来看,周三有色金属板块的整体大跌值得关注,它意味着前期行情中最大的牛股板块可能结束上攻行情,虽然我们无法判断金属牛市的阶段性上涨是否结束,但由于其价格走势的不确定性,加上金属股暴涨以后明显的短线风险,我们认为短线回避是比较明智的,而且如果短线有其它的热点或投资机会的存在,投资者就更应该进行换股操作了。而就机会的把握来看,短线最值得关注的将是业绩风险股的重新走强。

  年报季报有业绩风险的个股近期大多逆势下跌,部分个股跌幅巨大,业绩风险得到充分释放。我们认为这类

股票中短线机会较大,基于三方面的考虑:

  第一,单纯就投机操作而言,这类个股在业绩风险释放以后有反弹的机会,而且季报披露之前股价跌幅越大,反弹力度可能越强。不过,纯粹的技术性反弹行情不是我们建议关注的机会,尽管绩差股短线风险降低,我们仍然不建议投资者盲目介入。

  第二,部分个股的业绩风险是短线的,比如部分个股可能05年业绩不佳,06年一季报也不理想,但从全年乃至07年来看,业绩复苏或增长可期,季报披露前后就可能成为中线买点。

  第三,对于绩差股来说,年报披露以后很快将启动

股权分置改革,这类个股大多采取资产重组与送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股改,才可能顺利完成股改,这给予二级市场炒做绩差股的一个投资机会:股改加重组。短线来看,市场对于绩差股股改的预期可能形成重组传闻满天飞,股价大幅上涨的格局,投资者一方面可以积极关注,一方面也应注意介入时机和操作节奏的把握,毕竟这类个股和题材的投机风险较大。

  从操作的角度来看,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后两类个股机会,短线可能有较强的爆发力,季报披露是较好的介入时机。当然,大盘的持续走强,意味着我们始终关注的那些中线投资机会和中线投资价值较大的个股仍将继续振荡走强,操作上建议继续持股待涨或者滚动波段操作。

  (招商证券 肖建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