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刘勘:紧缩预期强化无碍牛市大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9: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刘勘:紧缩预期强化无碍牛市大局

  刘勘

  4月20日,央行发行20亿3个月的央行票据,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预留空间,暗示着该政策出台已经箭在弦上。这缘于今年一季度信贷猛增。央行发布的一季度金融运行报告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多增5193亿元,占今年全年预控目标(新增贷款2.5万亿)的50%以上。3月末,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储备率为3%,比去年同期低1.2个百分点,
比上年末低1.22个百分点,反映商业银行发放贷款意愿甚强,由此造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反弹。为此,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严防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供应量偏高、信贷投放偏快的局面。所以,紧缩性货币政策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出台,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则是调控手段中一个较好的选择。

  外汇占款惹的祸

  理论上,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是剂猛药。截止3月底,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0.6万亿元,假设法定存款准备金提高0.5或1个百分点,可回收1500亿或3000亿左右资金。但在目前外汇储备快速增长情况下,这剂猛药却不一定有效。我国外汇储备一季度增加562亿美元,相当于多投放约4500亿人民币。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外汇储备占款达到76492.83亿,较去年底增加5281.71亿元,再据人民币存款余额30.6万亿元计算,一季度释放约3733亿资金用于信贷投放。

  由此可见,货币供应量增长过快,70%以上是冲销外汇占款积累所造成的。

人民币升值预期下,调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会推高市场利率。按
汇率
平价理论,将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和预期,使更多的热钱流入,哄抬人民币资产价格(包括
股票
市场)。

  紧缩银根 升值压力更大

  当前货币流动性过剩,并非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低造成的,因此,即使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所取得的效果也不会太好。经过短暂市场和心理振荡后,若外汇储备依然快速增长,按一季度外汇储备占款数量态势看,一至两个月就能填平存款准备金所冻结的货币量,银行间市场资金很快恢复宽裕局面,还是解决不了货币供应量增长过快问题。因此,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只是一个短期性政策,并不能改变外汇储备快速增长格局,尤其是市场在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预期下,货币流动性继续增大,反而会推高人民币市场利率,再度诱发“热钱”大量涌入,人民市升值压力会更大。

  也就是说,收紧银根,会促使人民币升值加快。真正有效的政策还是加快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让人民币渐进升值。不管如何,人民币升值将继续推高人民币资产价格,对股票市场来讲,仍然演绎着汇市拉着股市,继续振荡走高的格局。

  不影响股市攀升

  外汇占款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增加,这种趋势短期内难以解决。在此情况下,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兼顾汇率和利率,央行可能采取组合拳方式,即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的同时,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该方法曾在2003年8月和2004年4月用过。这样做既可以收紧货币流动性,又不会抬高市场货币利率,能够维持人民币与美元的利差,防止“热钱”的侵袭。或者,央行可以将汇率政策和利率政策区别对待,不因为汇率而压低利率,仿效过去拉美国家曾经采用过的,针对投机性套利资金,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征收高额资金流转税,来抑制“热钱”的涌入。

  受“五一”长假影响,4月下旬面临阶段性货币流动性紧张态势,估计央行暂时不会上调准备金。“五一”过后,货币流动性释放量会加大,估计4月份M2和信贷资金增幅依然较高,加之外汇占款需要对冲,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等因素,届时,央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性较大。但是,即使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影响也不会太大。

  (作者单位:华林证券研究所)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