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三元顾问:股指真正高点远未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8:46 新浪财经

三元顾问:股指真正高点远未到来

  股指冲破新高 后市仍得期待

  做多依据:

  一、中石化一枝独秀,股指一骑绝尘

  本周股指再次让投资者感到做多的力量,指数成功冲上了1400点,其中不得不提到中石化的表现,中石化本周可谓是一枝独秀,周涨幅达15.67%,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将在中石化保持强势的带动下继续向上表现,一方面,中石化本身质地优良,不仅具有核心的产品加工能力也具有销售网络的资源,临近五月相信中石化的股改将提上日程,按股改10送2保守估计还有较大的上涨空间,相信机构投资者也不会放弃这一机会,因此后市极有可能会引发中石化的股改抢权;另一方面,我们认为,作为两市的第一权重股,新老划断不会在中石化股改前展开,因此市场不必太早恐慌于新老划断,应首先关注中石化的股改。结合两方面看,中石化还将有表现的空间,股指真正的高点也远未到来。

  二、股指仍处上升通道,量能持续稳步放大

  本周市场的强势有目共睹,从大盘K线上看,股指的形态依然处在上升通道中,短期均线对股指形成了较强的支撑,正如我们前期所分析的,目前股指已处于牛市的初期,上周五股指顽强收复大阴线便是明证,牛市中我们就应该珍惜每一根阴线,每一次阴线都给投资者一次很好的买入机会。同时我们发现近期股指上涨也很好的得到了量能的支持,上海市场的成交量稳步保持在200亿以上,有了量能支持的上涨无疑将更有生命力,所以我们认为技术面上的强势也决定了股指上涨仍值得期待。

  做空依据:

  一、上涨广度仍未打开,腾落指数相对较弱

  从本周市场的走势来看,虽然保持着上涨的势头,但我们发现每个交易日盘中多数呈现上涨家数少下跌家数多的局面,这使得腾落指数表现得相对较弱,上涨仅仅是权重股一己之力的成果,这不仅让我们对后市感到了一丝担扰:单凭几个权重股来拉抬股指,不排除大部分个股中的资金正在权重股的掩护下撤离,股指的上涨有了一种很虚的成份,希望投资者对此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二、新老划断如约而至,扩容压力近在眼前

  本周消息面是最大的消息就是新老划断方案正式出台,市场将经历三步走的扩容压力,这与我们前期所预测的时间差不多,但我们认为正式实施可能要在中石化股改完成以后,新老划断对目前市场最大的压力可能就是扩容压力,我们认为,在新老划断预期逐步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应保持一种相对谨慎的心态,操作上应从前期的激进改为相对的防御,现阶段的强势可能正是在为将来真正的出货做准备,现在涨得越高,真正划断实施之日的风险就越大,投资者应对此保持关注。

  一目了然:周五大盘呈现单边上行的走势,股指在中石化大涨的带动下全面爆发,股指收复1400点,成交量也再创新高。盘面上看,股改股、新能源和二线蓝筹表现较强,从大盘K线上看,股指的强势依旧,后市预计还有新的高点,后市看涨。

  万科HRP1(038002):焚香论剑 再战颠峰

  周五大盘在中石化的带动下强势上行,成交量再次创出天量,股指夺栏狂奔上涨了30个点。市场买盘较为踊跃,部分板块和个股表现极强态势,特别是新能源板块个股和茅台复牌带领下的白酒板块涨势喜人。同时我们观察到五粮液两档权证特别是认估权证的异军突起。我们认为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权证短期将迎来上涨,重点品种可关注万科认沽权证(038002)。

  首先,正股的回调带来权证买入机会

  目前消息方面显示大多数专家认为尽管房地产价格的增速在回落,但是仍然在高位上涨,房地产投资结构仍然不合理。去年以来对房地产实施的宏观调控,目前看来并没有发挥出稳定房价的应有效果。所以我们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国内房地产业尤其是龙头企业仍然将受到国家的宏观调控带来的负面影响。作为国内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它的股价我们认为在调控预期和短线涨幅过大的影响之下短线将出现回调,正股的回调将是权证的买入机会。

  其次,权证板块明显有资金关照

  权证板块目前的走势看来明显有资金关照,在市场中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事实上,权证真正的主力是机构,一些民营投资公司、创投公司甚至大型国企财务公司都有资金参与其中。这个市场的绝大多数参与者一般不会把筹码放太长时间,主力利用很多持有人不愿意持仓过夜的心理,赚一些更大的波动差价。清、空仓的人一般都在下午抛售,所以在下午2∶00-2∶30之间容易出现低点。因此有经验的买家会在阶段低点买入,然后择机抛出。一些资金量大的炒家一天可以做上10个来回,试图获取超额的回报。我们不妨好好体会权证玩家在市场上的心理共振。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权证中大部分已经连续上扬四个交易日,其中新上市的原水认沽权证、鞍钢认股权证、机场认沽权证、包钢认沽权证连续出现大涨,资金量也明显放大,今日的五粮液认估权证涨幅又另我们刮目相看,这种现象表明有资金在悄然进入权证板块,在大部分权证品种已经明显脱离底部平台,有资金吸纳的情况下,认沽权证具备整体大幅飙升井喷的可能,所以,投资者在近期可重点关注认沽权证的机会,作为一只超低价的认估权证,我们认为万科权证有望迎来大幅上涨。

  最后,主板市场在创出本轮行情新高后有比较大的技术调整要求。

  大盘在千四之上空间十分有限,短线将迎来一定程度的回调。我们认为,本轮行情中个股普遍获利丰厚,回吐压力正在加大:一方面,个股的涨幅已现非理性繁荣。不少个股,特别是有色金属个股的涨幅实在是有点惊人,个股的疯涨已经完全透支了股改含权甚至是未来多年的业绩,同时获利盘的累积也会使得市场的回吐压力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很多股改个股也开始出现"零缺口"的局面。这本身来讲不是坏事,但如果后市所有股改个股均效仿,则有可能出现群体性回吐的下跌风险。总体而言,市场总是越涨越谨慎的,个股的获利筹码也正处于不安定的状态,短线大盘回调近在眼前。

  从二级市场上看,五粮权证、鞍钢权证强悍突破3元,原水认沽权证在1.50元上方大涨的背景下,只有5毛钱不到的万科认沽权证(038002)有望成为机构转战权证市场的重点狙击品种。从技术走势来看前期在探底0.36元后一直呈现底部横盘整理的态势,平台十分坚固,短期大幅反弹欲望相当强烈。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G成 大(600739)主营进出口贸易,是东北地区最大的进出口企业之一;该股近期连续攀升,短期均线对股价有明显支撑,今日冲高后预计短期有一定调整需要,宜高抛。

  贵研铂业(600459)主营贵金属特种功能材料,具有高科技环保概念题材;该股连续涨停飙升,成交量萎缩,惜售迹象明显,预计后市仍有较大上行空间,建议持有。

  四创电子(600990)主营通讯产品,在雷达产品上具有国内领先的实力;技术上该股近期小幅调整后再度攀升,有一定资金运作迹象,预计后市有惯性冲高空间,可逢高减仓。

  G南洋(600661)主营信息技术,同时具有太阳能题材;该股今日在板块联动情况下放量冲高涨停,预计后市短期仍有一定惯性冲高空间,建议投资者短期可谨慎持有。

  G宝钛(600456)主营钛产品,是我国最大的钛金属材料专业生产基地;该股近期连续涨停拉升,有明显的资金运作迹象,预计后市仍有较大上行空间,短期可持有。

  天宇电器(000723)主营电器设备制造,时我国电器设备行业重的骨干企业之一;该股今日震荡攀升后涨停,有一定资金运作迹象,预计后市短期仍有一定攀升空间,暂慎持。

  G深振业(000006)主营工程建设开发,土地储备丰厚;该股近期调整后反弹上行,今日盘中冲高涨停,有一定资金运作迹象,后市短期预计仍有小幅冲高空间,可逢高减仓。

  南天信息(000948)主营计算机相关产品,是我国金融电子行业龙头之一;该股在周四长阴调整后周五放量反弹涨停,有一定资金运作迹象,建议后市适当逢高减持。

  石 炼 化(000783)主营石油制品,2005年业绩因成本上涨而产生亏损;该股今日强势拉升冲高涨停,有一定资金运作迹象,预计短期仍有惯性上行动力,可逢高减仓。

  G丰 原(000930)主营精细化工产品,同时具有乙醇汽油清洁能源概念;该股短期蓄势后连续冲高,今日放量封停,资金参与迹象明显,预计短期仍有一定上行空间,可慎持。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G动力源(600405)放量攀升,短期逢高减仓。

  G风 帆(600482)放量涨停,短线继续持有。

  G兰 太(600328)冲高上行,暂可谨慎持有。

  力诺太阳(600885)拉升上行,短期仍可持有。

  G厦 钨(600549)小幅回落,后市继续关注。

  科华生物(002022)小幅反弹,暂时观望为主。

  华星化工(002018)放量涨停,短线逢高离场。

  G甘 化(000576)再度攀升,有望冲击前高。

  G丰 原(000930)强势涨停,短线建议持有。

  深纺织A(000045)放量攀升,逢高适当减仓。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中国联通(600050)小幅反弹,适当关注。

  G招 行(600036)反弹走势,暂可慎持。

  中国石化(600028)拉生上行,适当减持。

  G民 生(600016)小幅反弹,谨慎持有。

  G宝 钢(600010)震荡整理,逢低关注。

  G丰 原(000930)强势拉升,暂时持有。

  G华 菱(000932)放量反弹,继续持有。

  G铜 都(000630)小幅调整,仍可关注。

  GTCL集团(000100)回调整理,适当关注。

  G西 煤(000983)连续反弹,继续持有。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三元顾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