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周建新:大盘短线仍将震荡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8:23 新浪财经

周建新:大盘短线仍将震荡调整

  今日大盘冲高回落,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创出新高后的快速回调,使股指的震荡明显加大,盘中个股普跌现象突出,虽然有色金属板块、部分二线蓝筹股等继续保持强势,但由于近阶段大盘涨幅较大,大部分个股获利盘回吐压力已明显加重,因此大盘短线将震荡调整。

  消息面上,昨日中国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论坛”2006开幕
式上说,近几年来,内地证券市场在各方面都发生和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取了突破性进展。庄心一指出,在促进上市公司提高质量、改善公司治理方面,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制度基础不断夯实,2005年共清理大股东资金占用100亿元左右。我们认为,在目前管理层不断施压下,上市公司清欠速度必将加快。据统计,05年11月份至今,已经有近4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清欠计划和进展,部分公司已顺利完成了大股东占款问题。而近期清欠概念股也强势上扬,可见市场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还款已寄予厚望,预计该板块仍会有所表现。此外,据《第一财经日报》报导,随着新基金层出不穷的单向扩容,新募集的资金往往也只能扑向老基金的重仓股,于是一家基金公司所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比例也越来越高。如果将被一家基金公司整体持有10%以上流通股的上市公司称为这家基金公司的核心重仓股,那么根据WIND资讯统计,2005年基金年报的数据显示,有21家基金公司拥有核心重仓股,这21家基金公司全部核心重仓股的数量为128只。 我们认为,目前牛市的初期特征正在逐步形成,基金经理已经初步形成共识,基金的扎堆效应越来越明显,预计市场上个股走势的“二八现象”也将继续突出,因此在操作上应选取业绩好成长性佳的潜力股。

  热点方面,今日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G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G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券商概念股再度拉高,近期走势上远远强于大盘。日前《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了,这意味着A股市场的再融资脚步已渐行渐近,而再融资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券商或参股券商的相关上市公司。因为再融资将带来新的投行项目,这将给券商和券商概念股提供了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且在不久的将来,IPO也会推出,就意味着券商及券商概念股今年业绩增长几成定局。此外,随着近期股指的连续飙升,沪深两市已连续两周的日成交量保持在300亿元水平以上,这充份表明了大盘的牛市的号角已经吹响!而随着市场行情的好转,券商的业绩将得到迅速提升,券商经营的基本面也将发生转折。特别是以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创新类券商,资金充沛、内部治理较为完善,并拥有发行新产品和开拓新业务的优先权。再从发展空间看,政府决心发展好证券市场,证券市场的发展机遇可以预期,券商迎来春天应该不是奢望。集合理财、资产证券化、融资融券等业务,乃至未来建立做市商制度的突破,这都预示着券商的经营状况将迎来拐点,因此建议投资者对G华茂(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参股优质券商的准券商概念个股应重点关注!

  技术面上,今日大盘冲高回落,盘中个股普跌现象突出,对市场形成了较大的心理压力。由于现阶段大部分个股近期持续上涨,获利盘回吐压力已开始加重,盘中股指因此大幅震荡,多空分歧有所加大。再加上近期股指在临近1400点整数关口,攻击力度明显减弱,场内个股走势明显分化,特别是中国石化等基金重仓股经过大幅拉升后,获利回吐压力加大,从而也加大了股指震荡的幅度,预计短线大盘仍存在技术调整的要求。

  (广州博信 周建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