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洪燕华:股指有望继续保持强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7:30 新浪财经

洪燕华:股指有望继续保持强势

  做多依据:

  一、股指再创新高,个股空前火爆

  周二的股指继续维持了强势,股指在做多动能的支持下再创新高,涨停个股的家数也继续保持在15家的水平,个股行情火爆,我们认为,短期市场的仍将创出新高,一方面,做
多动能仍然没有衰竭的迹象,个股和板块保持着相对的活跃,并持续吸引着资金的介入,同时短期大部分个股开始步入拉升期,因此对市场的积极作用将进一步体现;另一方面,目前市场的技术也支持着股指的进一步上扬,中长期的MACD指标已经出现低价红柱发散的迹象,预示着中期走势仍保持健康,同时均线系统的多头排列也对市场构成了较强的支撑。综合两方面来看,股指的强势有望继续保持,短期还有上涨空间。

  二、预期不断转变,热点层出不穷

  近期我们发现随着市场的不断转暖,市场的做多预期也正在不断转变,从前期股改的抢权向年报高送配转移,从少数的二线蓝筹向多数的二线蓝筹转移,多方始终保持着一种你追我赶的态势,我们认为,这些市场的转变预示着股指的确进入了牛市的初期,一方面,市场已经不满足于防御性的进攻,而开始热衷于对热点的创造和引领,主动性的力量将扭转熊市的空方思维;另一方面,随着做多力量的不断深化,市场的吸引力正在与日俱增,增量资金的介入将进一步推升股指的空间。我们相信,只要有热点活跃的市场就是有生命力的市场,而目前的市场正好符合了这样的要求。

  做空依据:

  一、有所放量滞涨,后市面临回吐

  周二市场虽然在尾盘创出了新高,但从当天盘面前三个小时的走势来看,有明显的资金回吐的迹象,股指在成交量明显放大的情况下却没有出现相应的涨幅,而只是维持在1315点附近的震荡,而尾盘的快速上涨也有着底气不足的意味,我们现在还不能简单判断股指已经完成了对1300点的有效突破,后市回吐的压力随时存在,投资者应有一定的准备。

  二、有色板块大幅震荡,指标股低位徘徊

  周二的盘面很多强势板块出现了上下激烈地震荡,特别是有色金属板块的走势最为惊心动魄,我们认为,随着强势个股和强势板块涨幅的累积,个股回调的风险也正在加大,因为它们是本轮上涨的中坚力量,一旦它们走弱会给市场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另外,我们也发现诸如中石化、G万科等大盘权重股也都保持在低位徘徊,它们的弱势也在一定程度上消耗了多方的动能,希望以上两点能够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一目了然:周二大盘早盘呈现窄幅整理格局,股指围绕1315点展开震荡,午盘后做多动能有所释放,最终股指以最高点收盘,并再外创阶段新高,成交量放大到200亿以上。盘面上看,低价股和部分G股表现较强,从大盘K线上看,股指仍保持了一贯的强势,但考虑到股指有所放量滞涨,周三股指看平。

  G隆平(000998):农业龙头 强势突破

  周二,在招商银行等一线蓝筹股的带领下,大盘再度强势上行,突破1330关键技术点位压制,沪市成交量放到200亿以上的水平,市场买盘踊跃,从基本面上看,人民币不断强化的升值预期,是支撑股指上行的直接动力,从技术面上,周二能够走强的,大都是一些前期已经实现平台位突破的股票,如新疆天业浙江润富等,根据此选股思路,投资者可重点关注G隆平(000998)。

  首先:拥有垄断和定价优势的世界级杂交水稻巨头。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杂交水稻种子研究和生产销售企业,拥有以袁隆平为代表的杰出农业科学家群体和完善的学术梯队,研究水平处于世界的最前列,并牢牢掌握着许多关键的核心技术。公司在杂交水稻研究和利用方面处于世界最领先的水平,是全国最大的杂交水稻供应基地,在世界性的竞争中能够成为中国种业企业的旗帜,公司计划将杂交水稻的市场占有率从目前的30%提高到50%以上。同时公司还是亚洲最大的蔬菜种子集散地。从农业产业链条分析,种业处于整个价值链的高端。中国种业每年的价值额在200-300亿元,市场空间非常大,从种子价格考虑,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随着中国农业的发展和世界市场的迈进,种子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巨大。公司作为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种业企业,具有较大的垄断优势和定价权优势。这样优秀的龙头企业对外资来说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公司股权的极度分散和流通股占63%的比例为外资并购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而该股的投资价值一旦被发现,必将引起流通股抢购风潮,股价短期的暴涨是在所难免的。

  其次:头问鼎全球。公司是我国最为重要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政策支持的力度很大,作为写进"中央一号"文件的国家超级水稻推广项目,杂交水稻是稳步发展粮食生产,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核心途径,中国作为世界少有的农业大国,农业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亟待迅速提升,隆平高科具备了带领农业企业,特别是种业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基本条件。随着国家大力发展农业经济政策的逐步落实,杂交水稻推广面积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经济效益、农民经济利益和国家粮食安全都将得到大幅提升和保障。此外,杂交水稻在国际上影响也十分巨大,已在美国、巴基斯坦、印度等20多个国家引种,"袁隆平"成为举世闻名的知名品牌,杂交水稻国际拓展空间极大。

  最后:高价减持为股价提供了118%的上升空间:公司大股东承诺两年内不减持,减持价格不低于13.50元,这和周五的收盘价相比有118%左右的上升空间。同时,公司承诺自2006年起,三年分红的比例不低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60%。未来隆平高科杂交水稻种子市场占有率将稳步提高,预计2006年杂交水稻种子的销量将达5400余万公斤,销售收入将达6.8亿元,市场占有率将向30%迈进;2008年的销售量有可能达到8000万公斤,届时,公司杂交水稻种子的销售收入就可达到12亿元。除杂交水稻种子之外,杂交辣椒种子、玉米种子、棉花种子等产业都将有较好的增长势头。初步预计,公司2006年到2008年主营业务收入估计可从15亿元上升至25亿元,主营业务利润将从2.6亿元上升至3.5亿元。隆平高科未来几年经营机制的转换,核心竞争力的培育,都将为公司业绩的高速成长提供足够的动力支持。

  二级市场上,该股股改完成后,连续收出两根放量阳线,累计换手达到了27%,新资金建仓迹象明显,短期蓄势充分,近期强势拉升,主力资金拉升意愿强烈,可关注。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G青松(600425):主营水泥,公司拥有储量丰富的各种矿产资源开采权,矿产资源价值有待重估;该股近期小箱体整理,今日放量涨停并突破箱顶,后市有望加速上行,可关注。

  G苏长电(600584):主营分立器件,公司是我国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封装的龙头企业,并属于国家重点扶持行业;该股两次触及年线获得支撑,今日放量涨停,后市可逢低关注。

  首旅股份(600258):主营旅游业,公司具有外资并购概念,李嘉诚旗下和黄中国持有公司49%股份;该股今日股改提高对价复牌,随即直接封于涨停,后市仍有冲高,可继续持股。

  新疆天业(600075):主营化工制品 ,公司目前唯一同时大量种植番茄和棉花的上市公司,并且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该股今日提高对价复牌并快速封于涨停,后市仍可逢低关注。

  新疆众和(600888):主营电子材料,公司精铝产品占国内市场总量8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精铝加工基地;该股复牌后,已经累计出现6个涨停,累计升幅过大,后市可以逢高减仓。

  G甘化(000576):主营制糖业,国际市场上糖期货连创新高,公司今后业绩有望大幅提升;该股股改复牌后出现连续大幅上扬,经过短暂休整后今日再收涨停,后市仍可密切关注。

  锦州六陆(000686):主营管道运输业,公司主要控股人可能变为五爱市场,具有重组题材。该股近期横盘缩量调整充分,今日放量涨停,向上突破迹象明显,后市可逢低关注。

  贵糖股份(000833):主营制糖业,国际市场上糖期货连创新高,公司今后业绩有望大幅提升;该股近期股价连续大幅上扬,今日再度报收涨停,并创出近期新高,后市仍可密切关注。

  东阿阿胶(000423):主营中药材及中成药加工业,公司是中药行业领导者,阿胶行业具有自主定价能力;该股近期横盘整理,今日放量向上突破,上档压力较大,后市不宜追涨。

  石油济柴(000617):主营柴油机,公司是石油系统唯一的动力制造企业,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该股既昨日涨停之后,今日一度触及涨停,成交量释放较大,后市不宜追涨。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G中 铅(600612)再度封停,短线获利了结。

  G红 星(600367)放量冲高,暂可逢高减仓。

  G南 山(600219)缩量震荡,短线谨慎持有。

  G株 冶(600961)放量拉升,短线仍可慎持。

  G时 代(600458)放量攀升,适当逢高减仓。

  G甘 化(000576)放量攀升,短线逢高减仓。

  G英力特(000635)抛压较大,建议逢高离场。

  G华 联(000036)连续攀升,暂时谨慎持有。

  G丰 原(000930)小幅上行,短线适当减仓。

  G广 宇(000537)阶段新高,短期谨慎持有。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G招 行(600036)阶段新高,适当减仓。

  G民 生(600016)震荡攀升,暂时持有。

  中国石化(600028)震荡整理,暂不介入。

  G长 电(600900)区域震荡,逢低吸纳。

  G天津港(600717)放量冲高,中线关注。

  G丰 原(000930)小幅攀升,短线减持。

  G万科A(000002)趋势仍在,有望新高。

  G华 联(000036)继续反弹,暂时慎持。

  G铜 都(000630)放量冲高,逢高减仓。

  G云 铜(000878)冲高回落,建议减仓。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三元顾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