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多头大军过千山 尽快布局优质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0:41 每日经济新闻

多头大军过千山尽快布局优质个股

  徐辉 中证投资

  昨日沪综指盘中创下1313.13点新高,收盘站在1300点之上,这是本轮行情以来沪综指第三次收盘在1300点之上。市场成交显著放量,沪市成交178亿元,为年内第二大成交金额。在价涨量增的背景下,本次股指再上千三是否将启动新一轮行情?分析人士指出,1300点大关举足轻重,后市有进行整固的必要。

  地产股推动大盘突破上行

  沪综指在1250点~1300点区间盘整,已经历时43个交易日。期间市场止步不前的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其一,股改赚钱效应趋弱,市场担忧“新老划断”压力和禁售股解禁压力;其二,2005年上市公司业绩走软;其三,从1000点启动以来,市场获利回吐压力很大;其四,强力赎回背景下,基金被迫售股还钱。

  最近两周,沪综指上涨了4.85%,这正好与人民币的走势相吻合。在经历3月初的下跌后,人民币于3月中旬出现强劲上涨。人民币的走强带动了地产、银行为主的升值概念股走强,从而带动大盘强势上攻。

  是否启动新行情还有待观察

  目前沪综指再度收在千三之上,新行情能否就此展开,与以下因素密切相关:其一,3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该数据将直接影响央行对银行

准备金率是否调整,以及调整的幅度;其二,进入市场的资金会否进一步加大,对于未来市场运行至关重要;其三,“新老划断”和禁售股解禁的实施状况。此外,港股市场的表现也将直接影响A股市场的运行。

  昨日成交量的放大,说明在千三上方多空的分歧开始加大。不过,市场的长期前景非常乐观,主要在三个方面:首先,股市无疑是当前最好的投资品之一。其次,资金供应有望逐步增加。即便考虑到央行未来实施准备金率上调,市场的新增资金也足以抵消其形成的流动性压力,从而使得市场整体仍然显示出资金富余的局面。第三,市场机会方面,股改后的市场机会远未被投资者充分挖掘,比如,部分

股票股改时的年度承诺收益率超过15%,但市场没有迅速通过上涨,使其收益率上升到适当的水平。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市场的长期上涨将无可逆转。所以,投资者不必在乎市场短期的波动,应尽快完成对优势上市公司的布局,以应对将来必然到来的价值重估,具体个股方面,应当立足于优势企业的可预期增长上。

  选股标准:好业绩+高送转

  近两日G股再掀狂潮,昨日股改复牌的G厦钨(600549)收盘复权涨幅为43%,创G股复牌涨幅纪录;G振华(600320)复权上涨25%;前日股改复牌的G中创(600485)复权涨幅为37.3%。

  光大证券张崎认为,现在G股已占总市值的六成以上,股改效应在逐渐减弱,主力炒作的主要是是行业和个股的质量。G厦钨的突出表现,与其良好的业绩和分配方案有关,该股公布的年报显示,其净利润同比增长54.82%,分配方案是10送10。同时,国际金属期价的高涨对该股未来的业绩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随着股改的进一步推进,G股的整体市盈率呈现明显的提升趋势。截至到2005年9月,G股的整体市盈率还不到10倍,到2005年底,则提升到11.32倍;截至今年3月27日,提高到15.37倍。目前A股的整体市盈率在16倍左右,G股、非G股的整体估值水平相差已经不大。不过,G股指数(000017)昨天报收于1089点,今年以来上涨了8.9%,而同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12.5%,G股涨幅低于大盘。

  国信证券的有关研究报告显示,海运、通信设备、信息技术服务、汽车、航天国防、医疗设备、综合类、建材以及

商业银行等子行业中的G股估值水平要比非G股低得多;(而金属非金属、生物科技、汽车零部件、多元化零售、消费经销商、建筑产品、专营零售、食品、纸与林木产品等子行业的G股市盈率与非G股相比,差异则小一些。)投资者应在这些行业中选秀,当然,有好业绩和好分配方案的个股是首选。王熙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