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楼栋:双重利好带来地产上升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9:35 新浪财经

楼栋:双重利好带来地产上升动力

  昨日房地产股充分地扮演了"两面派"的角色,先是在午市后率领大盘冲关成功,但在尾市却又大幅走低,推动了大盘的回落,看来真是成也地产,败也地产。由于房地产股在近日市场上的突出作用,房地产股昨日的冲高回落就引起了市场的猜测房地产股在股市当中曾经是被边缘化的板块,但是近几年房地产行业得到了超常规的发展,它们在股市的地位也得到了重新的认识,而这种改变是建立在其优良业绩的基础之上的。

  股市地位越来越高

  在沪深两地市场当中,排进前20位的权重股当中只有深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按照其周三的收盘价计算,其总市值已经达到了246亿元,如果剔除

  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G万科A已经成为深市的第三大权重股,也成为影响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表现的主要力量,与此同时,深市龙头老大深发展的总市值却只有126亿,差不多只是深万科的一半,熟悉股市历史的投资者都知道,几年前的深万科在对指数的影响上根本不能和深发展平起平坐,这种市场地位对调的过程也是房地产企业在股市当中奠定地位的一个缩影,而这种地位的奠定更多的是以业绩的稳步增长为前提的,也就是说,行业的发展使房地产企业在股市当中建立了自己的地位。因为从权重来说,房地产股还不足以成为影响市场的力量,但其股价的良好表现却完全改变了这种局面。

  正步入行业高峰期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发布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信息,2006年2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5%,在原来的基础上出现继续的上涨,也说明整个房地产行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仍处于一个行业的高峰期,受行业整体因素的影响,房地产企业的业绩都出现了很大的提升,例如,万科2002年的净利润为38242万元,2003年达到54227万元,2004年为87800万元,2005年则为135036万元,每年都保持了超过30%的增幅,这种情况不光在万科等优势企业当中出现,一些老牌的上海地产股近年来的业绩增长都很明显,例如周三表现出色的G中企(资讯 行情 论坛)的净利润就从2002年的16119万元稳步增长到35442万元,这些都说明整个行业的发展正在实实在在的影响着上市公司的业绩,而这是房地产企业走强的根本保证,也是资金遵循价值投资思路的一种体现。

  双重利好带来上升动力

  对房地产企业来说,有两个因素对其股价形成了强劲的支持,一是人民币升值预期,从汇改以来,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的趋势当中,而且这种趋势已经成为市场的一个预期,本币的升值预期将使外资出现持续流入,而房地产、基金等将成为外资流入之后的主要投资对象。第二个对房地产影响比较大的因素是价值重估,部分大型房地产企业,其原来持有的土地储备等资产,都在行业发展的情况下得到了很大的增殖,但却没有完全反映到账面上来。

  [投资机会] 把握龙头 进出有度

  正因为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了房地产板块,对于投资者来说,把握操作要领就显得非常必要。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地产股的炒作跟行业相比出现了一定的滞后性,房地产行业其实在几年前就已经步入了高速发展期,但地产股真正的活跃还是在去年底以来,作为行业的先行指标,股市的反映确实有些滞后,这也使我们投资者在操作当中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因为在一个行业步入顶峰之后,股价往往会有提前的反映,而地产股此次则是将挖掘价值和对未来的预期完全融合其中,此时,操作的指导思想就必须要明确,那就是以中线的心态看待、以短线的操作对待。

  其次,在具体品种的选择上,龙头个股仍应该是我们的首选,例如G万科A、G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

股票就应该是我们在操作地产股时的首要选择对象,因为作为本地股,其股性历来就比较活跃,而这些股票当中又云集了众多的机构投资者,中期行情展开的可能性比较大,在这些股票当中操作,获利的机会要比其他股票大很多。

  最后,操作上要以趋势为主,适当进行短线操作,例如周三地产股都拉出了比较长的上影线,短线调整的要求就比较强烈,此时就可先耐心的观察几天,等成交量萎缩,股价调整到位的时候再行介入,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把握买卖点的问题。

  (第一

证券 楼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