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深市强势上攻 沪指被动跟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4: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市强势上攻沪指被动跟进

  深证100ETF拉动众多蓝筹,昨日深成指收盘涨1.57%至3445.59点,创一年来新高深市强势上攻沪指被动跟进

  □华泰证券 陈金仁

  周一,两市大盘再显强势,其中深成指创出了近期行情的新高。深市地产股G万科(
行情 论坛)、G宝恒等成为大盘上行的主要动力,此外,重组类、题材类个股也表现不俗,如G滨能、G鑫茂等个股涨停。尽管成品油价格的上涨对于部分公司股价构成冲击,但总体来看,总体影响有限。

  多只指数创新高

  深交所第一只ETF产品———易方达深证100ETF于3月25日正式成立,认购份额达到51.57亿。应该说,这是周一深市明显强于沪市的重要推动力。深证100ETF的成立对于深市蓝筹股以较大鼓舞,G万科等蓝筹公司股价周一出现大幅上涨,股价创出近期新高。随着市场的回暖,场外资金为了赢得超越市场的平均收益以及降低个股选择风险对于指数产品给予了极大关注,基于绩优大盘股为投资目标的ETF继续受到追捧是合理的。此外,深市的平均市盈率水平明显低于沪市,投资价值的相对突出成为场外资金对深市给予关注的另一重要原因。沪市周一表现较弱,主要与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股价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有关。

  千三被市场看作是牛熊分界线,前期积累了巨大的获利盘与套牢盘,在该点位附近出现震荡是正常的。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在上证综指围绕千三继续蓄势时,部分其他指数却不断创出了本轮行情新高,如两市的G股指数、深成指、基金指数等,而基金指数近一年来一直作为大盘的先行指标。另据媒体报道,50ETF连续3周也出现净申购。这些指数的走高无疑反映了当前市场仍处于强势中,投资者信心也不断提升,在某种意义上对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上扬也有牵引作用。

  重上千三应可期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进程的加快,A股市场效率明显改善,开放程度也不断提升,如与H股市场的联动进一步加大。行情发展至今,早已不单纯是靠股改效应来推动了,而是诸多反复活跃的题材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资产重估与价格推动是最重要的投资主题之一,如地产板块的持续上扬、有色金属板块的反复活跃、天津板块与“迪士尼概念”的热潮涌动等。

  这表明一方面市场资金除了继续挖掘蓝筹股,还开始从多角度挖掘其他潜在热点。这些热点固然带了一定的炒作色彩,但毕竟表示场外资金开始活跃并积极寻求投资机会,而板块的轮番上涨对于营造积极的市场氛围有积极意义。随着深成指等指数不断创出新高、市场热点精彩纷呈,再加上人民币升值以及宏观环境偏暖等预期,后市沪市重上千三应无悬念,近期两市大盘仍有继续创出新高的可能。

  规避业绩风险股

  不过在对短期市场保持乐观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市场的分化在加剧,如G股与非G股之间的股价分化、绩优股与垃圾股之间的走势分化,而且在G股板块中也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走势分化。这些板块以及个股的分化体现了行情的特征以及资金的偏好。一些缺乏竞争力、没有得到主流资金关注的个股仍有被边缘化的风险,ST类个股如果公司基本面的重大改变,仍可能继续成为后市的风险源。

  从操作策略上来说,短期投资者可利用大盘震荡时机继续关注强势股,把握主流热点,淘汰业绩风险较大的个股。具体而言,可继续关注具有资源优势、有价值重估概念的个股,包括有色金属类、地产类等,该类股票明显受到主力资金关照,相关产品价格的上涨将有望通过反复活跃而体现。其次,根据年报关注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如G老窖(资讯 行情 论坛)等。此外,G股除权使股票价格下降,一些基本面较好、估值偏低的个股将成为踏空资金关注的对象。总体而言,投资者宜采取“有进有退”的投资策略,对于缺乏主力资金关照、估值明显偏高的个股仍以反弹减仓或者换股操作为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