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王兴俊:实现价值投资需要中国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6:05 新浪财经

王兴俊:实现价值投资需要中国化

  从最近的走势来看,沪市1300点确实没有真正的技术阻力,因为在大盘冲击1300点的时候只有一个大盘指标股中石化给人以信心,而其他几个权重股不但没有起到积极作用,还有拖后腿的迹象,这些特征在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市场走到如此地步,恐怕1300点的争论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倒是价值投资的话题又要困扰市场,究竟还要不要价值投资?

  我们认为,价值投资的原则不能丢,市场还需要坚持价值投资的大方向,但同时,价值投资要符合市场发展的方向,需要结合中国股市的实情,价值投资需要中国化。

  本来,价值投资是没有国界的,不应该存在价值投资的“中国化”问题,但是,中国股市的阶段性特征十分明显,这就提示我们,在价值投资时需要考虑中国股市所处的历史阶段、需要考虑中国股市股改的大背景,如果忘记了这两点,照搬外国成熟股市的价值投资理念,势必使中国股市走弯路。中国股市前几年的股市之所以那样惨不忍睹,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也与价值投资理念的不良嫁接有关,因为价值投资的不良嫁接,使得中国股市出现了极端的“一九现象”,一涨如何抗得住九跌?所以,一涨九跌的市场只能是熊市。

  当前,我们进行价值投资时主要要兼顾以下三点:第一,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注定了许多产业的产业周期相对较短,我们不能一看到某个行业转暖就认为这个行业的

股票有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也不能一看到某个行业趋冷就认为股票一文不值。第二,要关注股改这个大背景,关注未来全流通对股价的影响。不同的股本结构、不同的股东构成、不同的股东性质都将有不同的全流通结果。目前来看,限制流通的比例越小,未来的全流通压力越小,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将不会有太大的国有股减持压力,而政府需要放开的行业将有较大的国有股减持压力,所以,我们在投资时不能只看公司的绝对价值。第三,中国人有着其他人种无法比较的赌性,纯理论的价值投资在中国还缺乏市场。这一点无论从前期权证的疯狂炒作、还是近期权证走势的两极分化,都可以将中国人的赌性尽收眼底。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偏离理论价格最多,但因为没有创设机制,它可以成为“一支独秀”,而其他相对价值较高的权证却因为创设而不断创新低,这就是中国股市的市场现实,我们在进行价值投资时不能不兼顾这一点。

  综上所述,在中国股市的转折过程中,我们既不能放弃价值投资,但千万也不要进行单一的、死搬教条的价值投资,我们需要实现价值投资的中国化。

  (东海

证券 王兴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