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天威引爆新能源疯狂 博傻气氛渐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2:00 新浪财经

天威引爆新能源疯狂博傻气氛渐浓

 

  昨日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0)再度发威,早市一路盘升,午市更是直奔涨停,从而刺激了新能源概念股的群起反弹欲望。

  从以往走势来看,G天威为代表的新能源股走势与

石油价格密切相关,一般说,石油
价格一飚升,G天威等新能源股就出现井喷走势。但此次G天威的暴涨则是在子公司准备分拆海外上市的背景下产生的,也就是说,G天威本轮行情具有新的动力。

  分拆上市估值与国际接轨

  近期,G天威将分拆旗下太阳能产业---天威英利赴海外上市,而且极有可能选定纽交所,在这一催化剂的刺激下,G天威的井喷行情可望爆发。因为一方面,公司通过增资新光硅业而成为全球四家拥有完整光伏产业链的公司之一,另一方面,天威英利赴海外上市将使公司的估值将与国际股市接轨。

  有市场人士分析,"既然天威英利即将在纽交所上市,就应该按照国外的市盈率为其估值。目前无锡尚德、SOLARWORLD、台湾茂迪3家公司市盈率分别高达55倍、43#zhPoint#63倍和70倍,因此,天威英利50倍的市盈率应该是合理的。根据预测,天威英利06年实现2.5亿元净利润,上市后市值将高达125亿人民币,按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38#zhPoint#25%的股权计算,天威英利贡献的市值为47#zhPoint#81亿元,天威每股的价值为13元(以总股本3#zhPoint#65亿计算,考虑增发3500万A股的影响)。加上变压器业务每股3~3#zhPoint#5元,G天威合理股价为15~15#zhPoint#5元"。

  新能源还有多大上升空间

  尽管近期国际油价没有再度暴涨,但G天威的上涨的确有极大的合理性,因为分拆上市将成为公司估值迅速提升的契机。但由此也引来一个问题,在行业分析师眼里,G天威的合理估值为15元~15#zhPoint#5元,而昨日该股收盘价为16#zhPoint#85元,已超出合理估值的上限。

  不过,G天威的合理估值仅仅是理想的测算,何况行业分析师对G天威的估值也存在分歧。比如说,有的预测G天威06年的每股收益为0#zhPoint#62元,但也有的预测每股收益为0#zhPoint#90元,相差近50%。如此的差异意味着市场对公司的估值存在分歧,而分歧往往会推动股价上涨,所以,目前G天威的上涨空间并不能完全看合理估值是多少,而在于市场是否认同该股的太阳能题材。

  市场气氛烘托还会"搏傻"

  由于市场做多气氛浓烈,G天威的股价似乎仍有进一步拓展空间的能力,一方面,因为当前市场需要一个持续领涨的热门股,以带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重上1300点,而新能源则无疑是呼声最高的候选者。另一方面则是因为G天威的新能源概念拥有极强的市场基础,继续推高股价能够获得跟风盘的支撑,所以,股价有继续"搏傻"的空间。

  对G风帆、南坡A、G英力特(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诸多新能源股来说,也是如此,因为它们唯G天威马首是瞻。所以,只要G天威能够反复活跃,那么,新能源概念股就能够获得跟风资金的青睐。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毕竟目前新能源概念股的股价高企,估值也较高,再度拓展股价空间的能量不再是基本面的动力,而是靠市场人气,气可鼓,不可泄,也就是说,只要

大盘走势一降温,新能源股的走势将不再乐观。
股票
频道有奖征集您的宝贵意见

  (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