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周建新:股指仍需在千三点下方整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6:44 新浪财经

周建新:股指仍需在千三点下方整固

  今日大盘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权重指标股稳步走高的引领下震荡上扬,二线蓝筹的整体走强及有色金属个股的止跌反弹,较好地激发了市场人气,个股活跃度明显增强,但由于两市成交量依然未能有效放大,大盘短线持续上涨动能仍不足,后市股指仍将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

  消息面上,温家宝总理在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答问时说,“那种行
政性的、一次性的使人民币或升或降的事情不会再存在了,也不会再发生出其不意的事情了。”中国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扩大外汇市场,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他强调,按照现在的机制,根据市场的变化,人民币具有自主向上或者向下浮动的空间和能力。自去年7月开始,我国进行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改变了人民币与单一美元挂钩的情况,建立了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因此市场供求力量将逐渐成为决定汇率的主要力量。从目前情况看,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仍会延续,但这不意味着人民币将持续大幅升值,而在升值过程中出现阶段性贬值也是极有可能的,例如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延续了6个交易日的下跌。此外,据《上海证券报》报导,1到2月,在偏股型基金大量抛售股票、应付赎回之时,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大涨12%。这样的市场走势,显然是有大资金入场接货,对冲了基金的“赎回效应”。而进入3月份后,这批资金实力耗尽,市场由此走入调整行情。这也说明,基金在股票市场的话语权正在逐步丧失。我们认为,在机构博弈时期,由于基金在操作上受其份额申购赎回的影响较大,因此被动操作已成为他们目前所面临的难题,这也导致其拥有的优势逐步被削弱。

  热点方面,今日G龙山、G合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QFII的重仓品种强势上攻,对市场信心起了极大的提振作用,其后续动向值得关注。截至3月10日披露的262家上市公司年报显示,QFII在去年四季度已大幅增持A股股票,如今在已披露的262家上市公司年报中,QFII在3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亮相。在这35家公司中,QFII共占据了59个股东席位,共计持有26693.69万股,与去年三季度末的14883.1万股相比,增幅达79.36%,与去年二季度末的7310.06万股相比,增幅达265.16%。在个股选择上,前阶段QFII们大肆建仓超跌蓝筹品种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也成为了市场中重要的做多主力。而作为全球配置战略的一小部分,QFII比基金能承受更大的亏损风险,在投资时限上可以实施更长时间的投资,这使QFII能从更长远的角度战略配置资产,事实证明这种操作模式较之急功近利的频繁套利有更稳定的盈利。此外,看好A股整体价值QFII大肆增仓的背后,其实也透露出其对A股市场整体投资价值的看好,因此在目前QFII加快了“抄底”力度的情况下,对该板块中一些涨幅不大的品种后市值得关注。

  技术面上,今日大盘在中国石化等权重指标股稳步走高的引领下震荡上扬,市场人气有所恢复,个股活跃度明显增强。但从走势上看,目前大盘已形成的调整格局仍未扭转,尤其沪指在千三点附近仍有较大的压力。同时,两市成交量仍未能有效放大,这表明了资金抄底意愿的不足,也说明目前仍没有增量资金进场抢反弹,市场仍属于存量资金运作。因此目前市场并不具备持续上攻的动能,预计短期股指仍需在千三点下方震荡整固。

  (广州博信 周建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