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陈晓阳:工程机械板块整体复苏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1: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陈晓阳:工程机械板块整体复苏可期

  □上证联 陈晓阳

  在大盘企稳反弹之际,建设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大幅扬升,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G合力(资讯 行情 论坛)、常林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工程机械类个走势强劲,成为盘中一道亮丽风景。追究其原因,行业景气受需求复苏抑制下滑势头,新农村基础建设的启动,行业间并购风生水起等均成为刺激板块走强的因素。

  行业景气环境略有改善

  工程机械行业属于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与固定资产投资高度正相关,只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保持较高水平,才能拉动行业需求大幅增长。随着近年固定投资拉动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工程机械行高景气自2003年开始逐渐回落,进入2005 年之后,伴随着固定资产增速的反弹趋稳,工程机械行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也止住了下滑趋势,并且销售收入开始呈现正增长,这是因为有利因素仍然较多,如煤炭等资源价格维持高位,使得采掘业投资仍将在维持高位;铁路投资的快速增长和新农村建设使得交通运输等相关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会较快;在水电供应方面,未来两年仍将是投资的高峰期;部分地区的房价依然处于上涨态势等等,尤其是作为主要的土石方铲运工具,装载机和挖掘机受到需求的复苏抑制下滑势头较为明显,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复苏的预期依然可期。

  新农村建设前景诱人

  无论是中央连续三年公布的“一号文件”,还是“十一五”规划启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两会召开的重头戏,国家扶持新农村建设达到了空前的力度,这一系列政策的实施意味着基础建设的启动将会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大力加强农田水利、耕地质量和生态建设。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要着力加强农民最急需的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到“十一五”期末基本实现全国所有乡镇通油(水泥)路,东、中部地区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油(水泥)路,西部地区基本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路。可见,潜力巨大的新农村建设将会拉动我国“十一五”期间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持合理的较高水平,自然也会拉动装载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的强劲需求。虽然整个行业并没有开始进入新的景气周期,但至少已经止住了行业下滑趋势的步伐,显然新农村建设成为拉动行业走出低谷的催化剂。也就是说新农村建设送走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冬天,春天的到来也将不远。

  并购题材短线刺激

  实际上,并购题材始终是此轮行情的反弹主线之一,从中石化系、中铝系等央企并购,到华源系的行业整合并购,银行股、水泥股的外资并购、钢铁股的整合并购等等。只要有最新的并购消息,其涉及到题材的个股就会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同样处于行业景气低谷的工程机械行业也不例外,国外大型工程机械巨头如卡特彼勒、小松山推、韩国现代等不断通过合资或者并购的方式进入我国工程机械领域。如常林股份与韩国现代合资合作态势被业界看好,全球最大的投资集团间接成为徐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的实际控股股东,中联重科收购浦元汽车吊车等等,一些优势企业频频在行业低迷期开始收购兼并活动,也将为该行业提供了诱人的投资机会。

  操作策略上,笔者认为可以重点关注行业中的优势企业,中联重科(000157)目前汽车起重机和环卫车辆业务保持稳定,混凝土机械和路面机械回升,出口将会继续增长,显然是被低估的技术型行业龙头。山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0)的推土机行业市场占有率40%以上且非常稳定,推土机出口高速增长,2005 年同比增长70%以上,预计2006 年增长40%以上零部件逐渐形成规模,未来对公司利润的贡献逐渐增加合资企业小松山推主营业务挖掘机产量2006 年将会增长。桂柳工(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8)的核心竞争优势是较高的自制件水平以及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是毛利率持续显著高于其他企业。G三一(600031)在混凝土机械和路面机械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此次新农村建设将从中获利最大收益。常林股份(600710)加大结构调整,主导产品装载机市场地位有望回升,参股40%的常州现化挖掘机市场地位较为突出。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