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外资与民企将共同挑起并购大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9:31 新浪财经

外资与民企将共同挑起并购大战

  周四大盘比较疲软两市以一根小阴报收,而且成交量进一步萎缩,合计只有110亿,这表明了市场进一步在观望之中,但盘口杀跌动能已经减弱,后市估计会继续在1250点附近寻求平衡。

  假如从技术上来看,大盘转弱是毫无疑问的,阶段性的调整行情展开后最起码要两周左右的时间,但要注意的是,由于短线的技术指标超卖,空方的杀跌动能基本释放,下方
又面临1223点的强支撑,所以下跌空间也极为有限,故后市将展开以时间换空间的震荡换手整理,等待60日线的上行。

  既然大盘调整,如果从战略性的角度来看,尤其是资金量小的散户毫无疑问应该是观望,但是如果你是机构或者从战略性角度考虑,那么就应该认真观察或作战略布局,股市有句老话:新手喜涨,老手喜跌,散户怕跌,而真正有实力的机构却不怕跌,因为在跌势弱市中往往是战略掘金的良机,因为它可以以低廉的价格买到优质的筹码,又或者以较低的成本战略收购一家上市公司,而且,通常在跌势和弱势中最容易发觉主力的部署和入埸的踪迹,因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逆势中放量飘红的个股和热点往往是有实力的机构介入的对象,也就极有可能是未来潜在的大热点,所以,弱势中并非无所作为,用心去观察,就有可能挖掘到未来的真金。

  那么,在近两天大跌市中我们又有什么新发现呢?认真留意盘口,最大的感觉就是并购板块的崛起,最典型的是百大集团的股权大战,从银泰系和百大大股东控股权之争令该股出现翻番,到近日西子介入更使这埸控股权之争白热化。而纵观中外历史,股权之争和收购大战往往是最激动人心,无论是历史的“宝延风波”还是这次百大在银泰系的争夺下股价翻番都为二级市场带来重大机遇,而股市的低迷往往是收购大战的最佳时机,虽然1300点上方阻力重重,但是纵观中国股市,1300以下都是大底区域,而股改和未来的全流通则为中外并购大战带来了契机。

  不少海外大鳄一直在羡慕我国经济持续多年的高成长,也很想入来分享人民币长远升值的大

蛋糕,但以往由于外汇的管制不得门而入,但现在随着政策逐步放松,G股对外国战略投资者的开放,无疑令外国机构投资者窃喜不已,股改和全流通对他们更是一埸盛宴,因为全流通之后改变了一股独大的现象,外资就可以进来通过参股和控股从而分享
中国经济
高成长和
人民币升值
的成果,正因如此,英国啤酒巨头纽卡斯尔不惜天价入主重庆啤酒,米塔尔也以高价入主G华菱,而最近G华新(600801)的第二大股东Holcim(豪西盟)子公司HolchinB.V更是以10亿的高价通过定向认购有望夺得G华新的控股权,从而打响了外国战略投资者投资G股的第一枪。多项信息都表明,海外机构对进入国内A股市场已经急不及待,近日相继有“海外收购基金伺机入市”,“对冲基金虎视中国”以及外资收购国内公司“价格不是问题”等媒体报道。两会期间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更是语出惊人,“谁有钱,花300亿就能买到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要知道中国为宝钢的投资超过千亿元啊!而除了外资外,国内的机构也不甘寂寞,最典型就是日益壮大的民企,随着国家近几年来“有所为,有所不为”,在一些竞争领域实行“国退民进”的战略,民企开始迅速发展,而股改对他们也将是一埸盛宴,因为股改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国企要支付对价,而长达5年的大熊市,使不少股票物有所值,尤其在人民币升值和价值重估的会计准则下,正因如此,近两年“银泰系”借助资本市场的低迷频频出击,虽然银泰系目前还是百大的第二大股东,但一旦第一大股东支付对价及股改后,它就能够迅速夺得控股权,而它相中百大估计就相中它的地产等物业的升值潜力,同样,承德露露将进行回购和股改,而定向回购和股改后该公司原来的第二大股东,国内著名民企万向系的万向三农将成为第一大股东。我相信,这种机遇在深沪两市中仍有很多,不少原来是国有控股的第一大股东在支付对价后,其控股权就可能失去,借助股改,很多实力雄厚的民企也将在这一埸全流通盛宴中崛起,所以,想深一层全流通对股市的实际压力并不是十分可怕,因为外资和民企正在虎视眈眈,国有股东不会轻易将控股权相让,近日西子和银泰系的决战已经让市场闻到了“血腥味”,由些可以预言,外资与国内民企将有望挑起并购大战,共同分享全流通的“盛宴”,投资者不妨利用大盘的调整也共同分享这埸盛宴的大餐。

  那么,要分享盛宴从何入手呢?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股权极为分散,第一、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为接近的,又或者虽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多于第二大股东,但支付对价后控股权可能相让的,又或者已被外国战略投资者看好,又或有外资高价买入的个股,正如百大这一类,其中建议重点关注G海通(600537),因为G海通是我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全国50家园艺产品出口示范企业,具有“新农村概念”,而且它是著名的民营概念股,更值得注意的是,

  外资德国的DEG在2004年4月耗资5763万元以平均每股3.688元从当时海通集团第一大股东恒通物产公司手中买入海通集团股份,而目前G海通(600537)价格是2.72元,远远低于德国DEG的买入价,因此投资者不妨对该股作重点关注,因为德国DEG虽然高度严重被套,但在股改中还向流向股东支付对价,显然它是看好该公司的发展前景,日后会否增加持股无疑值得关注。二是远远跌破净值的个股,因为远离净值本身就意味着具有收购价值,因为它低于重置价格,不少跨年度的大黑马如神马实业和兰州铝业当时也是远离净值而被机构相中走出近翻番的行情。其中中线重点看好G华纺(600273),此外民企概念股也应该重点关注,因为民企可望分享股改的成果,其中G海通(600537)和G凤竹(600493均是国内著名的民企。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广州万隆 黄永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