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陈奕昂:解读两会 寻找新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8:38 新浪财经

陈奕昂:解读两会寻找新投资机会

  “两会”正如火如荼般地在北京召开,给股市带来的积极响应也逐渐显露。“两会”概念股如市场比较认同的农业板块已连续上攻,龙头股秦丰农业(资讯 行情 论坛)从短期的最大涨幅已经达到了近60%,强烈的赚钱效应令市场为之震撼。

  其实,从深层次看,因“两会”受益的企业并不仅仅是农业的上市公司,因为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各类基建的推动及行业促进的政策,将为许多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投资者可细心挖掘当中的一些尚未被市场热炒的投资机会。

  油气管道概念 凸现的机遇

  近年来,油气涨价似乎成为了全球最瞩目的热点话题,而争夺油气资源,也成为了各国战略部署。从“两会”传出的消息,在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和批准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到,“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加快油气干线管网和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逐步完善全国油气管线网络,建成西油东送、北油南运成品油管道,同时适时建设第二条西气东输管道及陆路进口油气管道。我国成品油生产布局不尽合理,部分生产和流通企业成品油储备量偏低。为此,国家将加快成品油西油东送、北油南运管道建设。西油东送大动脉由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干线与中哈管道共同组成。

  其中,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西起乌鲁木齐市,途经新疆、甘肃两省区,终点到达兰州市。西部管道建成后,将以现代化的管道运输替代原有的铁路运输,将新疆境内的原油、成品油输送出疆;并将新疆境内、甘肃境内和东部地区、西南地区的成品油输送管道连接起来,从而形成西油东送、北油南调管网。我国正增加投入,加快塔里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步伐,努力争取再拿到一批油气储量和产量,立足国内提高油气供应能力,与进口邻国天然气相结合,在条件成熟时尽快部署第二条西气东输大动脉。此外,由于我国石油进口量越来越大,因此必须加快石油资源保证能力的建设,其中就包括建设陆路进口油气管道。巨大的建设需要,就给同样具有油气管道建设实力的上市公司带来较大的发展机遇,近期中石油、中石化不断加快对旗下A股资公司的私有化,其实也是对油气资源争夺的一种反映。

  自主创新 科技受惠

  中央明确提出“十一五”时期要着力提高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按照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除了企业作为自主创新的主体需要增加投入外,也需要政府加大这方面的投资力度。要支持高速铁路、铁路现代化等成套设备和重大技术的国产化,开发先进的制造关键技术,节能的新能源技术,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等。其实,除了三农问题外,自主创新也是本次“两会”中同样重要的焦点议题。中国在21世纪成为世界上的一个新的亮点已经毫无疑问,但是定价权的缺失,产业话语权的缺乏都是困扰我们国家的一个重大问题。而根据国际经济学理论可以得知,一个国家真正的发展壮大,单单依靠外部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包括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或物件才行,譬如目前世界第一强国美国就是凭借着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而发挥着巨大的国际影响力。

  关注创新,将是我们提前部局自主创新热点的重要动作。其中,G高纤(资讯 行情 论坛)(600527)公司涤纶毛条和涤纶短纤维年生产能力分别达12000吨和22500吨,产销量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其生产装备、产品技术含量和质量方面,也均居全国前列。同时公司已获得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企业认定,并与国内多家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体系,聘请相关专家对公司发展、产品研发进行咨询,具有极大的创新能力,随着当前两会把自主创新列入“十一五”规则的重要提纲里面,未来公司前景极为广阔,可重点关注。

  循环经济 可持续发展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规划一批节能重点工程、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工程,是我国“十一五”时期六大战略重点之一,相信也将成为“两会”期间的一个重要议题。循环经济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受到国家政策利好扶持。同时“循环经济热”也有望伴随两会的热门议题卷土重来,该板块中的潜力上市公司值得引起关注。

  如G金鹰(600232),公司是我国绢、麻纺龙头企业,由于身处纺织行业,有节能降耗的现时需要,因而入选浙江六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之一,循环经济概念十分正宗。同时公司的亚麻纺织机械在国内处于垄断地位,其市场占有率超过80%以上。更加值得大家关注的是,分析公司报表我们发现,以盖茨基金为首的QFII正在加快建仓步伐。在公司十大流通股中我们发现BILL& MELINDA GATES,这正是大名鼎鼎的盖茨基金,目前总资产超过270亿美元。同样是盖茨入主的G通威复牌后大幅填权,复权后最大涨幅达到55%,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全球首富的独特魅力。

  (兴业

证券 陈奕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