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秦洪:年报集中披露初显三大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9:56 新浪财经

秦洪:年报集中披露初显三大特征

  上市公司的业绩,最牵动股市的神经。而目前正是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上交业绩答卷的时刻。

  公司年报于2006年1月19日开始披露,到2006年4月30日前完成披露。而截至昨天,沪深两市共有181家(包括B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05年年报,年报披露逐步进入到高峰期。本版从今天开始特开辟《年报进行时》栏目,随时对年报的特征、个性年报、年报业绩之最及排
行等相关话题加以分析,并刊登即时的资料和表格,争取为关注公司基本面的投资者提供投资参照。

  截至昨日,披露年报的181家公司中,共有17家业绩亏损,与此同时,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上市公司也有5家,已公布的年报虽然还不多,但已经初步凸显出一定的特征。

  煤炭、航天、石化业绩最佳

  虽然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走势未与宏观经济形成直接的关联度,但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变化趋势却与宏观经济尤其是行业发展特点密切吻合,比如说已公布年报中,业绩极佳的个股主要反映在煤炭、航天军工、石化等个股中,煤炭股的G神火、G上能、G金牛跻身每股收益前20位。与此同时,去年下半年钢材价格的暴跌使得部分钢铁生产企业在四季度的利润不佳,G新钢钒最为典型。由此可见,上市公司的业绩还是反映了宏观经济尤其是行业发展特征的,股票市场是可以称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

  G股公司业绩非常突出

  在每股收益前10名的上市公司中有6家是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这既可能与优质企业的股改积极性有关,也有可能与股改过后二级市场股价逐渐成为控股股东衡量上市公司经营层重要参考指标有着极大的关联,如果再考虑到相关股改承诺,所以,上市公司更倾向于尽其全力释放净利润。而且,股改方案中的注入优质资产、定向回购等“附加方案”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改善了上市公司质量,从而提升了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水平,G郑煤电、G*ST环球等上市公司就说明了这一点。

  年报业绩对股价影响趋弱

  以前年度特有的年报业绩公布后股价大起大落的现象已不多见,也就是说,在“年报见光死”现象日益减少的同时,年报不佳业绩对个股股价的压力也同时减少。这与目前业绩预报制度以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提升有着直接的关系,这其实也为二级市场流通股股东选择潜力股排除了“交易噪音”,更有利于流通股股东从年报信息中挖掘未来的潜力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