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股指放量创出新高 千三不是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7:46 新浪财经

股指放量创出新高千三不是障碍

  做多依据:

  一、股指放量新高,千三不是障碍

  周一股指在投资者满心期待下终于上攻1300点并创出新高,虽然尾盘股指有所收低,但是我们认为周一的尝试有望成为后市继续上攻的契机,一方面,大盘权重股依然具有护盘
动能。中石化无疑对目前市场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功效,从目前中石化K线来看,上升通道仍保持良好,因此后市中石化等的权重股的护盘动能仍值得期待,同时正如我们前期所分析,中石化股改还没有进行,股改预期的支撑也可能使中石化走出让投资者意想不到的结果。另一方面,周一市场再度开始放量,上海市场的成交量再度放大到138亿,而且这还是在很多权重股因股改停牌而产生的,可见目前市场的做多资金并没有休息,只要有量能的支持,股指上攻到多少都是有可能的。结合这两方面来看,千三绝对不会是本轮行情的终结点。

  二、股改有所加速,做多动能隐藏

  本周两市共有50家左右的公司进行股改,股改再度有加速的迹象,但是我们认为,本轮股改其实是暗藏"升机"的,我们发现一些市场的主流二线品种均在本轮股改名单之中,而其中的大部分又是主流二线蓝筹中的精品,不难想象,如果这批股改集中复牌交易,将对市场构成多么强大的做多效应。任何事物都有着它的两面性,投资者不应只看到股改扩容的一面,其实股改更大的作用在于制度上的完善,再加上投资价值的提升,希望本轮股改的做多效应引起投资者关注。

  做空依据:

  一、上涨仍未齐力,千三难以有效突破

  周一虽然盘中冲过了1300点,但是多方仍然没能有效地突破,这主要是市场上做多品种的不坚决造成的,以上海市场为例,终盘上涨274家,而下跌家数高达497家,以小部分个股的上涨来翘动大盘的上涨难度可想而知,前期我们已经谈到市场可能会转向两极分化,而面临冲关时两极分化会显得更加的严重,一些业绩不佳的个股由于本轮行情的上涨,的确已经失去了上涨的动力,所以我们不期望从指数中获得启示,而应将精力放在精选个股的品种上,所以,我们认为,现阶段股指已经显得那么重要了,而1300点的攻克也不会是一举就能成功的,希望投资者对此要有准备。

  二、指标仍未修复,反弹难有成效

  从目前大盘的技术面来看,中长线的MACD指标仍未得到有效地修复,目前仍处于高位空头的状态,所以中长期的走势还不容乐观,而最让我们担心的是周线上的指标,周线上所有的指标均处于高位钝化或顶背离的状态,而周线技术面的修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总体而言,当前市场的技术面并不支持股指马上冲上1300点,好事多磨,投资者现在做的可能还只有等。

  一目了然:周一大盘终于在满怀期待创出了新高,最高冲至1304点,但午盘后在一些权重股走弱的带动下有所收低,最终股指以平盘报收,成交量有所放大。盘面上看,二线蓝筹和ST股表现较强,从大盘K线上看,1300点仍对多头形成了一定的心理影响,预计周二大盘仍将围绕1300点展开震荡,周二看平。

  G重机(600150):机械龙头 价值低估

  在中国石化等重权股的带动下,周一大盘创出1304点阶段新高,成交量急剧放大,显示场外资金入场意愿强烈,经过两周多的调整,1300点的长期套牢盘已经被基本消化,后市股指有打开新的上涨空间的可能,投资者需关注难得的新的波段上涨来临的机会,强生控股周一强势封涨停,我们认为该股的上涨,是受上海本地股概念和价值重估双重概念支撑的影响,个股上可重点关注具有相同概念的股票G重机(600150)。

  首先:上海本地高成长造船龙头,发展空间广阔。

  公司是由沪东造船厂和上海船厂两家企业联合发起,并以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公司在船用柴油机领域内取得了骄人的地位,经营业绩平稳增长,2004年产量达到95.7万马力,国内市场占有率60%以上,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在国内均处于前列。近年来,沪东重机在保持柴油机制造业务高速持续稳步增长同时,还发挥自身优势,承接了地铁盾构等各种工程机械产品的生产,为将来业务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市场。

  同时,公司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和技术开发能力最强的船用柴油机生产企业,主要为国内外著名造船企业提供世界上先进的船用柴油机产品。作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大马力船用柴油机制造商,在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地方政府实质性举措的支持下,预计公司未来将充分分享中国船舶制造业的成长机遇。此外,上海市三大造船巨头--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江南造船集团和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所接的造船订单都已排到了2007年。如此高的成长性,无疑为公司来年持续走牛奠定了十分坚实的基本面基础。

  其次:行业景气度上升 提升估值空间。

  整个造船行业形势来看,今年我国造船量将超过预期,再创新高,国际竞争力大大加强,为行业未来高速增长提供保障。2005年我国造船将突破120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6%,占国际市场份额达18%,再创历史新高。目前中国造船量已稳居世界第三位。全行业全年承接新船1500万载重吨,截止至05年12月底,目前手持船舶订单376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9%。 在我国造船能力不断提高和承接量不断增加的背景下,预计2006年我国船舶制造业的经济效益仍将高速增长,主要原因:一是2004、2005年所接高价船的交货期逐步来临,再加上钢价下降,造船毛利率将继续上升;二是我国造船能力正迅速扩张,而且全行业订单饱满,预计2006年我国造船量将再创新高。G重机主要为中船集团各船厂提供低速船用柴油机,随着中船集团产量和承接量再创新高,为G重机高成长打下了基础。

  最后:大量土地资源价值低估,资产升值概念有待挖掘。

  公司占用的土地是由公司向上海市浦东新区综合规划土地局租赁的,沪东重机厂区位于陆家嘴地区,其土地资源价值连年激增,近年以来已经得以充分体现。此外,随着世博会的申办成功,该厂区的房地产开发增值潜力更是极为可观。公司作为造船板块三剑客之一,公司盘子比较小,流通市值只有6亿出头,在众多的中小盘股中,象公司这样具备主业突出、成长性好的特征的并不多,公司股本规模在3家造船股中最小,而且其业绩成长性最好,因此未来具备较大的股本扩张机会。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随大盘走弱,在8.3元附近展开调整,近期公司股价调整到8.37元,基本调整到位,后市有望在价值重估概念的支撑下回复强势,可关注。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强生控股(600662):主营出租汽车服务,出租车牌照成为稀缺资源,价值重估潜力巨大;该股今日报收涨停,成交量也放出天量,明日应有惯性冲高,建议投资者可逢高减磅。

  秦丰农业(600248):主营种子,公司向高效益、现代化的农业高科技企业迈进,具有三农概念;该股近期持续上扬,短期呈现加速上扬走势,后市仍有上冲潜力,可密切关注。

  G龙溪(600592):主营轴承产品,公司是我国机械轴承行业的骨干企业,公司的核心产品在国内具有垄断地位;该股经过连续回调,风险得到释放,近日放巨量反弹,后市不宜追涨;G长投(600119):主营商贸经营,公司通过债权置换取得北京黄金地段大面积房地产使用权,公司从中获益匪浅。该股今日放量大涨,有望冲击前期高点,后市可逢低关注。

  新太科技(600728)主营电信行业,公司与微软合作并建立了广东微软信息安全技术中心;该股近期成交活跃,明显有大主力运作,后市仍有上涨动力,投资者可逢低关注。

  白鸽股份(000544)主营其他非金属矿物制造业,公司与清华大学联合在公司技术中心建立了清华大学试验基地;该股近日放量突破年线,上升空间被打开,后市可逢低关注。

  云南白药(000538)主营医药,公司对产品具有自主定价能力,因此盈利能力能够持续提升;该股持续上扬,中长线主力运作明显,今日再次创出历史新高,后市可继续持股待涨。

  美的电器(000527)主营家用电器,公司空调业务实现与"东芝开利"的合资合作,有力提升了公司的国际竞争力。该股今日放量收出高开大阴线,后市有调整要求,建议暂不参与。

  中钨高新(000657)主营有色金属合金业,公司正在与战略投资者洽谈对公司的重组事宜,具有重组概念;该股近期受到20日均线支撑后,今日出现大幅反弹,投资者可择机风高减磅。

  ST昌源(000592)主营房地产开发和经营,公司预计2005年全年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有可能被暂停上市;该股连续三天收于涨停,上涨动力十分强劲,激进投资者可少量参与。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G青松(600425)放量滞胀,后市逢高减仓。

  G招行(600036)冲高回落,暂时离场观望。

  G龙溪(600592)放量冲高,逢高适当减仓。

  秦丰农业(600248)放量突破,小心前一平台。

  海龙科技(600516)强势振荡,平台压力较大。

  G索芙特(0000662)连续放量,有望突破平台。

  *ST成功(000517)底部反弹,仍有冲高机会。

  广济药业(000952)冲高回落,短期建议观望。

  G丰乐(000713)带量突破,逢低仍可关注。

  白鸽股份(000544)带量突破,逢低密切关注。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G招行(600036)冲高回落,离场观望。

  G民生(600016)回调整理,逢低关注。

  中国石化(600028)量能欠佳,不宜追高。

  

中国联通(600050)止跌启稳,有望反弹。

  G宝钢(600019)回调整固,逢低关注。

  G万科A(000002)短期调整,逢低关注。

  美的电器(000527)巨量长阴,逢高派发。

  扬子石化(000866)高位横盘,高抛低吸。

  

盐田港A(000088)止跌反弹,逢低关注。

  G铜都(000630)跳空走势,不宜追高。

  (三元顾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