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周建新:蓝筹G股崛起 大盘再攻千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7:33 广州博信

周建新:蓝筹G股崛起大盘再攻千三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今日大盘小幅震荡盘升,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表现抢眼,而金融股、地产股也持续走强,市场交投活跃,但有色金属股及并购题材股的回落,则对市场形成了较大的心理压力;由于市场对下周一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有良好的预期,因此短线大盘有望再次向上攻击千三点。

  消息面上,本周第21批股改公司名单出炉,深沪两市共有39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其中深市主板12家,沪市主板27家。本批公司与前几批股改公司相比,初步对价水平略有上升。目前深市主板进入股改公司的总市值已达深市总市值的53.8%,股改终于向“双过半”(市值、数量)这一重要节点迈出了关键一步,这预示着市场全流通时代的逐渐到来,也表明再融资和IPO等

股票发行的条件逐渐成熟,股改对市场的影响力在降低,短期的套利空间会有所收窄。此外,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研究开发股指期货标的指数,并已形成初步方案。经征询市场意见和模拟运行后,该指数将于近期适当时间发布。再结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指出股指期货可能拔得金融期货头筹,这种种迹象表明,在中国这个新兴资本市场,金融衍生品正愈行愈近。 我们认为,由于目前金融工具的缺乏,直接导致金融避险技术经验的缺乏,这也造成了我国在国际上金融竞争力的薄弱,而且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失去了较多的话语权。因此通过管理层近期一系列的运作来看,目前已充分显示出其对金融衍生品的重视程度。

  热点方面,今日以G海正、G重汽、G鲁西(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G股板块纷纷强势上扬,对市场信心起了极大的提振作用。随着目前股改进程的稳步推进,G股公司的投资价值渐渐显现,G股已成为了市场当仁不让的主力之一。近阶段每天涨停榜上几乎可以见到G股的身影,其中G中兴、G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等G股在复牌当天直接填满权上涨均超过30%,也正是在这种赚钱效应的带动下,G股已成为市场热点中的热点,增量资金也更是加快了进场步伐,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因此,随着股改的全面推进,G股板块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资金关注的程度也将不断增加,G股板块有可能成为市场中最大的热点,G股板块的走势对市场的影响也较大。而按照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披露预约时间表,目前已临近年报公布密集期,因此投资者应密切留意年报业绩有预增预期的G股。此外,本周房地产板块继续走强,其中G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国贸(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表现都相当出色。我们认为,由于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存在及人民币升值预期,促使行业增长大周期延续,具有区域、资金、土地及管理优势的房地产企业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的空间。而近期所颁布的会计制度将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财务有较大的正面影响,新准则提出若有确凿证据表明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能够持续可靠地取得,应当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这将意味着2007年,上市公司中投资性地产溢价在账面充分体现,因此预计该板块在二级市场也将有积极良好的反应。

  技术面上,本周大盘在高位震荡整理,并在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权重股再度走强的带领下,再度逼近1300点整数关口。就趋势看,股指短线依然存在惯性冲高的动能,再加上市场对下周一招商银行复牌有良好的预期,因此下周大盘有望再次向上攻击千三点。但由于近阶段大盘相对涨幅较大,技术调整压力已逐渐显现,再加上前期领涨的有色金属板块已有所走弱,因此在没有其它板块有效充当龙头板块的情况下,预计股指在千三点附近仍需震荡整理以消化获利筹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